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學行政的民主與酬庸
2009/01/07 15:35:38瀏覽1187|回應1|推薦40
最近看到前衛生署長、台大醫師林芳郁在發生毒奶粉事件下台後,未久即空降台北榮總院長,以彌補其所受之委屈,但在這個處處講民主的時代,自然引起榮總人的極度反彈,尤其引發政治酬庸的聯想,在網路上的網友各說各話,有的責備榮總有門戶之見,其實哪個醫學單位沒有門戶之見,只要在醫學的領域上有良性的競爭有何不好,總比只由一個派系的白色巨塔內一言堂的傲慢要來得好,台灣的醫學界能在世界上有一席之地,不是在台大及榮總或三總等互相競爭的結果嗎?
醫界的文化隔閡不是一天兩天形成的,再說榮總又不是沒有人才,有的數落榮總醫療的疏失?其實哪個大型醫院沒有發生過,只要不是違反醫生的希波格拉底斯誓詞,也就對得起醫師的德業,其實醫學倫理學中醫生誓詞開始的一段如:[對待教我的恩師如同育我的父母,生活與共,有無相通,對待他的家人,如同手足,倘他的兒子想學醫,我將免費且無條件的教他們。]不也是容許師徒制的門戶之見嗎?
若以行政能力或擔當來講,台大醫院近來行政表現也不是很好,如對政治服務:對扁嫂十七次出具證明使其拒絕出庭,又如近日手術房失火案件的應變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等,如果以後再有此種情形,只是害了馬總統,造成的負面影響,對以後馬的選舉只有不利。

附:
希波克拉底斯(Hippocrates)誓詞
我僅以至誠在亞波羅醫神,伊斯克萊比斯,海姬亞即其他男女諸神前宣誓:對此誓約決盡我的良知良能,履行實踐。
對待教我的恩師如同育我的父母,生活與共,有無相通,對待他的家人,如同手足,倘他的兒子想學醫,我將免費且無條件的教他們。
我願盡我的良知良能,以醫術去治病,決不存絲毫損傷和加害的心思。我要對我的生命和我的醫業保持純潔與神聖。
無論到何處,我都要以協助病人為目的,決不故意的加害和損傷。在行醫實所見所聞,或在非執業時與外界人士接觸,凡有不可洩漏的事情,我決當作神聖的秘密,守口如瓶。
倘若我能履行我的誓言,貫徹始終,冀能終身得到人們對我個人與醫術的讚譽,如果觸犯禁律,違背誓言,願遭天譴。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p3491&aid=254423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藥方本身可能沒錯,但是......
2009/02/01 13:48

這件事, "藥方"本身 (所謂打破門派藩籬、所謂改革......) 都是很堂皇的,沒有人能說它錯,反對的都被扣上反改革、有門戶之見的帽子了,

問題是,眼前有兩個病人,一個有高血壓、一個有糖尿病,當醫師把降血壓藥開給糖尿病病人、把降血糖藥開給高血壓病人,那就......

藥方本身沒有錯,但處方的時機和對象,似乎不怎麼令受方服氣......

twosouth(cyp3491) 於 2009-02-01 16:31 回覆:
謝謝你的回應,你舉的例子很好,就是藥方本身沒錯,但給錯了時間及對象,使受方不服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