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五十肩理療復健經驗談
2008/07/29 07:02:25瀏覽6815|回應0|推薦24
最近常有人發生肩膀疼痛的情形,鑒於本人前在yahoo blog 發表之本人五十肩復健理療之經驗在此再發表,以提供有需要的網友或病友的參考

我的五十肩理療復健經驗談
在三、四年前,有天忽然舉左手時感覺有點疼痛,也不以為意,一次在醫院看神經內科時,順便向醫師提了一下,醫師就給我做了幾個動作,就開了理療單,叫我在醫院的理療部天天報到理療,但我因須天天搭車不方便,於是有一天無一天的去理療,直到一天上超市搬東西時,
忽然左肩覺得痛不可忍,竟然痛的撫肩蹲於地上,上車前拉車門時都感覺疼痛,於是我再到醫院求助醫師,該醫院的醫師介紹我到我家附近和平東路二段,復興南路
口的一家診所就近做復健理療。
我就遵囑天天走路去該診所去理療復健,該診所除有內科、小兒科、皮膚科外,就以理療復健科最齊全,堪稱之為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內部設施包括有復健理療病床十七、八張外,低週波治療儀,短波治療儀,超音波治療儀,雷射治療儀等等,尚有拉繩、指爬梯、肩輪等等。

第一天去看診時,醫師同樣給我做了幾個動作,並開了理療復健的指示單,到二樓交給其中一位理療復健師,他先叫我到樓上先做短波治療二十分鐘後,到二樓做爬
指梯的動作,先做正面十分鐘逐漸增長時間,一段時日後再做側面,接著再做拉繩動作十分鐘逐漸增長時間,最後做肩輪動作亦十分鐘,做完後,在做低週波及冷敷
二十分鐘後,等著在理療床上由理療復健師給你做拉筋復健,做完後再做超音波治療五分鐘,這個療程即完成,以後每天重複,必須要有恆心,約做了半年後,肩膀
雖肌腱尚有喀喀的聲音,但疼痛已降低,大半行動已不受影響,以後即自行做運動,逐漸恢復即可。
在這半年裡我感覺這裏的理療師都很親切,對於病號可說視病猶親,沒有一般醫療人員的刻板印象,理療室內並經常播放國語老歌或輕音樂,有時還會講一些輕鬆的故事,以紓緩病人的情緒緊張及疼痛,病人也會與理療復健師傾訴一些自家的瑣事。
例如一次聽到某五十肩病患理療好了後,回到診所說我好了以後就可以背著手到公司,大搖大擺的當董事長視察工廠,並做出背著手肘的動作,使得大家笑得樂哈哈,病痛也減輕許多。
另外一個得半身不隧的病患,是一位大學教授,七十餘歲,每天由其小他近廿歲的弟弟由板橋騎機車過來推他過來做復健,直到其嫂嫂退休後才停止,很是感動。
有的是先生每天推著半身不隧的太太來做復健,復健師亦與他們建立了很好的情感,總之理療室內有說不盡的故事,覺得真是杏林春暖,充滿了感情的地方。

引用自http://tw.myblog.yahoo.com/twosouth-blog/article?mid=2&prev=3&l=a&fid=8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p3491&aid=2088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