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鐵頭趙耀東先生
2008/08/23 11:46:25瀏覽1270|回應4|推薦37
趙耀東先生的辭世,令人唏噓不已!在他創辦的中鋼公司內留下了許多制度是國公營事業的典範,像趙先生那樣使中鋼公司的「人事自主/財務自主/採購自由」,以民營的精神辦成了國營的中鋼,也就是企業化經營,不見得比民營差,中鋼的成功,可謂同時亦是台灣企業經營現代化的啟蒙運動,因此許多對國公營事業的經營效率多所詬病者,應建議比照中鋼模式,將制度鬆綁,也就是企業化經營,包括人事自主、財務自主、採購自由,我想其他的國公營事業也就運作靈活,生產效率自然可以提升,也就不需要所謂的民營化了。
同時也可以符合國父孫中山先生的思想,就是有關國計民生的產業由國家經營之,非關國計民生的產業由民間經
營之。且目前私營企業如經營不良的民營金融機構,對國家社會的損害有多大,且前政府的第一次金改所用的打消呆帳,及金融掏空案,包括慶豐,中華、寶華銀行
等等,都是用全國老百姓的錢來紓困的,非常不公。
另趙耀東最令人欽敬的就是他的個人風格,趙鐵頭的名言:「官不可僚,民不可刁!」這是何等瀟灑,何等氣魄,確實
像近年來民粹主義盛行,多的是奉承拍馬,貪污洗錢,上行下效,污孽之氣燎原,真的需要現政府加油,重用一些崢崢之士,以改善前政府的風氣。也就不枉費他老人家的對台灣的貢獻了。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p3491&aid=2154766

 回應文章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1 06:17

趙老展現了恢宏的氣度。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

我也寫 趙鐵頭也搖頭

范蘭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哥耀東
2011/03/03 00:06
【聯合報╱郭冠英/】
蔣經國把他找去,滿臉寒霜;後來做結論時卻說:該部長之報告大體正確…趙耀東鼓勵「反對趙耀東」,迎接下一世紀。

趙耀東在美國參觀福特汽車廠時,就有一個心願:「假如我能替中國辦一個大廠,我這一生死都瞑目。」他感激蔣經國,他讓他辦成了中鋼。
他感激蔣經國 ,他讓他辦成中鋼
蔣經國要他去做經濟部長,他其實想建國宅、做捷運、辦個大汽車廠。他說:「我一上任,就擋下了繼任者人選,總統要我挽救兩民營公司,我反對。有一次,蔣經國真發脾氣了。他把我找去,滿臉寒霜,也不正視我。說:『你為什麼反對物價管制?』我就與他分析說,物價管制是違反自由化、國際化的原則,我們不能以大陸失敗的經驗來強套到現已經濟富裕的台灣。以前那麼大的人口,外匯只有一點點(好像是三億美元),現在台灣外匯很多,不會引起惡性通貨膨脹。若我們還是以物價督導會報的政策來辦事,米價高了就拋米,低了就買,會打壞經濟規律,不利經濟發展。」
「後來在中常會,谷正綱說:『部長,你別忘了你是中華民國的部長。中華民國行三民主義,不要做了資本主義及外國人的部長。』蔣經國做結論時卻說:『自由化,國際化也是世界潮流,該部長之報告大體正確,是否就讓他做做看?』」
「但蔣也講我:『你只懂經濟,不懂政治。』我說你找我來,本來就是因為我懂經濟啊!」
後來他倦勤,俞國華到山上來找他,說:「經國先生身體不好,隨時會走,你就不要給他添憂,維持個樣子吧!」
趙耀東家是江蘇的鹽商,其父趙隸華是國民黨CC派大將。辦中鋼時,介紹信「牛鬼蛇神,多如牛毛」,趙耀東全擋下來,他的世伯罵他:「你父親的優點你都沒有,缺點你都有。」
受中西教育洗禮 待員工如親人
趙耀東受中西教育兩極洗禮,他及中鋼的那批老幹部,可說是中國最優秀的一批知識份子。他們生長在戰亂流離的環境,深具「士不可不弘毅,以天下為己任」的意識。他問新進的年輕人:「你希望中鋼未來成為什麼樣的公司?」「你希望你以後成為什麼樣的人?」待員工親如父子,又如兄弟。他找了劉曾适、傅次韓、金懋暉、向傳琦等人來,以廠為家,致力建造了一個乾淨公平的工作環境。
當然,中鋼的成功,從蔣經國、馬紀壯到趙耀東以下的歷任董事長都有貢獻,我們不能為了討厭現在的政經亂狀,就過分的以古貶今。中鋼一切都有制度,大陸需鋼孔急,世界鋼價上漲,中鋼的盈餘分紅自然大增,因此苛責林文淵並不合理。趙說不能拿他當年的草創待遇與今天來相比。十七年前他就鼓勵中鋼「反對趙耀東」,以迎接下一世紀。
趙耀東在八○年代還與陳立夫共同提案,貸款一百億美元給大陸從事經濟建設。如果當時蔣經國採此議,今天大陸浦東等經濟特區全是我們的了。當年大汽車廠能建成,今天大陸的市場不可限量。
很早就說要三通 「說的是宏觀經濟」
很早趙耀東就說要三通,他朋友說不可,如此台灣的航運就完了。趙耀東說:「我說的是macro宏觀經濟,你說的是micro微觀。」
趙耀東守著妻子失智的最後日子,身心俱疲。妻逝那天,他下樓要去散步,我陪他。他沒去常走的內湖大湖公園,反去民權東路走,走到民權隧道,他說可以回去了,我把他拉過來,按著他手在隧道口的牆上說: 「Touch down,達陣。」
【2008/08/23 聯合報】
twosouth(cyp3491) 於 2011-03-05 21:58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您的觀點我非常贊同,假設當年沒有蔣經國認識清楚,就不會十大建設中的中鋼的成功,成為國公營事業中的典範,甚至超過民營企業,在企業經營方面的成就足為後世的典範。


真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比民進黨任何人都對台灣好,民進黨嘴說愛台卻做了掏空台灣害台的事
2009/02/26 12:24

他比民進黨任何人都對台灣好,民進黨嘴說愛台卻做了掏空台灣害台的事

twosouth(cyp3491) 於 2009-02-27 07:25 回覆:
趙耀東的行事節儉,及不為五斗米折腰的作風,現在的政治人物真的少見。
確實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口頭愛台灣,但引發了民粹的意識形態,使國內族群對立。
執政時卻貪污洗錢,圖利私人財團企業,使台灣的經濟江河日下,基礎掏空,抵擋目前金融海嘯甚為困難。真是害台灣。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神長存
2008/08/26 00:20
他真是令人敬佩與懷念的長輩
twosouth(cyp3491) 於 2008-08-27 00:59 回覆:
謝謝! 他確實是令人敬佩與懷念的長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