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口紅利與人口負債的疑義
2013/01/15 23:29:03瀏覽3391|回應12|推薦276
人口紅利與人口負債的疑義
最近看到許多媒體討論到人口的老化,就常常聽到這兩個語詞,感覺到好像年輕者就是紅利,因其具有生產力,而年老者就不具有生產力,而有人口負債之評論,如何定義年齡老化呢?一般來講似乎凡年齡達到六十五歲以上者就變成負債了!
但在下頗不以為然,感覺到有點年齡的歧視的味道,認為人口的負債不能以年齡來分野,在我們從出生到小、中、大學就讀的時候,也是沒有生產能力,而由父母的生產力來負擔,那時候不也是人口負債嗎?直到你學業完成,才開始加入了生產行列,才有紅利的產生,等到你老了自然退休才漸漸失去活動的能力。
我認為老了也不一定是人口負債,只要精力還夠,有的在退休後還會找些服務或生產的工作來奉獻社會的,許多年輕人都到大都會的外地工作,老人很多都在鄉下的田裡耕作,那些農產品的奉獻,年輕人占了多少。
其實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也所在多有。但有的媒體認為老者占了年輕者的工作機會,使年輕者無法工作,但年輕者沒有自省為何不去創造機會,卻責怪老者,所謂「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良有以也。
又如在美國的法律不准有年齡的歧視,所以有些公家機關或企業等沒有退休年齡的限制,你要做多久就做多久,直到你自己認為無法勝任為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p3491&aid=722814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寧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向思考的空間
2013/12/11 19:15
優秀的長者 讓人看見智慧
略為不足的長者 讓人引為借鏡

善意的措施 端看執行者的認知
心境不老 樂活年輕

^^
₪.與文字生死相戀.₪.攜音符夢幻共枕.₪

大聲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7 09:35
不造成他人的負擔,就是紅利。
twosouth(cyp3491) 於 2013-11-18 18:15 回覆:

對!老年人在年輕工作時,要預留自己晚年的養老金,才不會造成晚輩的負擔。不過現在卻有許多的肯老族,如本月2日的一則新聞報導:每月拿30萬被斷金援 啃老族勒索學生判1年,已經是社會負擔了。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利與負債
2013/10/14 12:27

紅利與負債,

這是相對的,

現在很多宅男宅女走不出去當啃老族,

那來紅利,

倒是很多銀髮族才是紅利呢。


twosouth(cyp3491) 於 2013-10-15 17:55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說得沒錯,在台灣現在的許多年輕人畢業後即使找到工作,因耐壓性不足(所謂的草莓族)也會做不久,再回到家做「啃老族」,也變成老人家及社會的負擔。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1 21:38
不要刻意去分老年人和年輕人.現在台灣有點像當年大陸的清算鬥爭,政客刻意挑起紅衛兵的衝動,到處尋找破壞機會.應該大家和衷共濟,和諧相處.
twosouth(cyp3491) 於 2013-10-15 17:46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您說得沒錯!前在雅虎奇摩看到因大埔案那些學生教授在內政部遊行靜坐的新聞,曾經寫出我的意見如下:「政府遷台前,那些學生及教授天天遊行示威,不就是想要政府垮台嗎?政府遷台後,這些學生、教授有得到好處嗎?當年共黨控制後,就搞三反五反,大躍進等等,搞得民不聊生,現在台灣的情形不是很相似嗎?個人深覺恐怖。」


貴婦妞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1 10:49

所有效率效能的見解

都是來自西方教育資本主義的意識形態教條

多少人會去反思或看見太多這樣充斥在普遍人類的想法和做法

連人倫關係也墮落到消費意識型態

就不能回歸人類生命發展的尊重嗎

妞太浪漫了嗎

twosouth(cyp3491) 於 2013-09-01 15:01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您說得沒錯,簡言之就是現代的功利主義盛行,

導致人倫關係的丕變,以價值與負債歸類,

人生還是浪漫一些,社會才不會那麼對立緊繃。

再次謝謝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把紅利延長就延緩負債
2013/04/04 11:42
銀髮族可以藉由規律的運動和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來維持依然強健的心智和體能,把自己對社會的人口紅利延長也減緩負債,甚至是不使自己成為社會的負債。有很多工作都沒有年齡限制,只要對社會有幫助,我們可以一直做到生命的最後一天。
twosouth(cyp3491) 於 2013-04-06 16:31 回覆:

錯誤更正,(銀髮族保持「強見得新制」和體能),為(銀髮族保持「強健的心智」和體能)


twosouth(cyp3491) 於 2013-04-04 22:30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與指教!

您說得沒錯,銀髮族保持強見得新制和體能,可以把自己對社會的紅利延長,減緩負債,需要能創造新的機會,可以不致於使自己投閒置散,但前提是不要佔住職位,可以讓年輕人有所歷練,這樣就更完美了。

謝謝!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慧財產
2013/03/25 02:44
通常人們所說的知慧財產 是指發明創造 但是老年人的工作和處世經驗 如能繼續貢獻社會 應該也可以稱為知慧財產 以此衡量 則老人不一定是社會的負擔了
twosouth(cyp3491) 於 2013-03-28 16:05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對的!

老人的工作與處世經驗,是可以貢獻給初出社會年輕人學習的,並且與日俱進,奉獻社會,所以老人無須為那些言論所影響。

謝謝指教!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者可以反省!
2013/02/26 23:28

當然用老人為人口負債來形容有欠公允!

但身為一位老者也應該自我反省!盡量不要增加

兒女及國家的負擔!因此老人要常運動使身體健康,

開支盡量節省,要活得心安理得!

 

 

twosouth(cyp3491) 於 2013-02-27 21:12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與指教!

您所說的極是!在下年雖已逾七十,修為仍須加強,對那些名嘴與政客有些評論要一笑置之。

不過我對現代教育方面,在本部落格曾經也有二篇論及,一是養兒防老今解(http://blog.udn.com/cyp3491/2880730),一是看新聞:有關孩童及學生發生的教育問題有感( http://blog.udn.com/cyp3491/2368176),曾提及草莓族及啃老族,以及人本教育及政治人物對年輕人的影響。

確實老者要自強,除了培育子女外,要存足夠的老本,才不致於拖累子女及造成國家的負擔。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教很重要
2013/02/22 00:12

不管教改怎麼改,都要強調品德教育..很多雙薪父母都忽略了家庭教育實在堪憂.我們走過人生大半者有餘力貢獻社會助人為快樂之本自能身心健康積福積德.

讓我們關懷身邊的人,一起戰勝孤獨

 

twosouth(cyp3491) 於 2013-02-27 17:31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與指教!

您說得不錯,不管教改如何改,都要強調品德教育以及雙薪家庭父母忽略家庭教育堪憂,確實自從戰後嬰兒潮成長後,認為自己一代受的困苦不能影響到下一代,所以許多家庭都對子女呵護有加,尤其人本教育不能處罰,有如伺候小皇帝般的教育當然會堪憂。

至於走過人生的大半的我們,歷經了三十八年以前的戰亂,其後政府播遷台灣物資的缺乏年代,以農業培植工業,由貧窮社會到小康社會,到六O年代台灣的工業起飛,成為亞洲四小龍,相信大多的父母不會不知道要節儉度日,及做理財規劃,以防老來困苦,更要樂觀。體能如足夠,就如您所說的要貢獻社會,助人為快樂之本,自能身心健康積福積德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急流勇退輕鬆自在
2013/02/15 23:49

老當益壯者,有自信還能報效國家社會當然只要有機緣還是可以[衝鋒陷陣]:0)

每個人的[恩賜]不同,大多老年[力不從心]者,自可讓給年輕人磨練積攢的機會.

以餘生加入志工行列[能做多少作多少],積德養福樂在其中,何樂而不為也?

twosouth(cyp3491) 於 2013-02-17 20:50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並祝

新年愉快 萬事如意

1、你說得不錯,老年人本也不會也不可能賴著位子不讓年輕人有歷練的機會,但是現在的年輕人的條件,拜教改之賜(將大多的高職、專校都改成科技大學),幾乎都是高學歷,都想輕鬆、高薪、離家近,現在有許多黑手的傳產技術工作職缺無人應徵,變成高不成低不就的情形。

2、在下回國三年多感覺到現在台灣的社會氛圍,在那些名嘴及政客挑弄下,形成了階級鬥爭,現在連年齡也可做為話題,人口老化不是罪過,是自然的現象,「人口負債」不是一個正面的名詞,卻有醜化老年人的含意,在下愚鈍,所以也回應了那些名嘴及政客的說辭。

3、確實我在台北也看到了許多老者在各地做志工,如醫院、區公所、捷運站、動物園等地方,覺得他們比那些名嘴或政客務實奉獻的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