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口紅利與人口負債的疑義
2013/01/15 23:29:03瀏覽3352|回應12|推薦276
人口紅利與人口負債的疑義
最近看到許多媒體討論到人口的老化,就常常聽到這兩個語詞,感覺到好像年輕者就是紅利,因其具有生產力,而年老者就不具有生產力,而有人口負債之評論,如何定義年齡老化呢?一般來講似乎凡年齡達到六十五歲以上者就變成負債了!
但在下頗不以為然,感覺到有點年齡的歧視的味道,認為人口的負債不能以年齡來分野,在我們從出生到小、中、大學就讀的時候,也是沒有生產能力,而由父母的生產力來負擔,那時候不也是人口負債嗎?直到你學業完成,才開始加入了生產行列,才有紅利的產生,等到你老了自然退休才漸漸失去活動的能力。
我認為老了也不一定是人口負債,只要精力還夠,有的在退休後還會找些服務或生產的工作來奉獻社會的,許多年輕人都到大都會的外地工作,老人很多都在鄉下的田裡耕作,那些農產品的奉獻,年輕人占了多少。
其實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也所在多有。但有的媒體認為老者占了年輕者的工作機會,使年輕者無法工作,但年輕者沒有自省為何不去創造機會,卻責怪老者,所謂「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良有以也。
又如在美國的法律不准有年齡的歧視,所以有些公家機關或企業等沒有退休年齡的限制,你要做多久就做多久,直到你自己認為無法勝任為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p3491&aid=722814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金融大臣麻生太郎的「老人不如早死論」
2013/02/10 16:56
實在太離譜。詫異
twosouth(cyp3491) 於 2013-02-10 22:50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祝您新春愉快 萬事如意

我也是看到聽到一些電視媒體名嘴在討論的情形,而有所感。現在醫學進步,人的壽命延長,進入高齡化社會,老人的退休制度,如有周全的措施,無須年輕人負擔,相信就不會發生人口負債,老人也有尊嚴。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體兩面
2013/01/16 09:15

就如同大陸一胎化之後

輿論總擔心一對年輕夫妻

要奉義兩對年邁雙親

但我看到的恰恰相反

是兩對長輩在養著兩個年輕人

上高中買電腦,上大學買轎車,結婚前置房產

下一代年紀雖輕,競爭力卻急遽下降

老一代是資產,下一代反是負債

twosouth(cyp3491) 於 2013-01-17 14:54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您所言極是,現在多的是老父母,仍然在養著以成人的子女,所謂肯老族是也。

而現代父母即便是已退休,也是存了足夠的養老金,亦未想到要子女奉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