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起雲劑事件談中心衛星工廠制度
2011/06/06 11:20:13瀏覽1772|回應2|推薦94
由起雲劑事件談中心衛星工廠制度

最近由於食品安全受到塑化劑的影響,國內外均蒙其害,追究其禍根就是ㄧ些供應原料的黑心廠商昱伸或賓漢化學公司等,供應其下游工廠或通路商製造食品、藥品等,再賣給消費者,所以消費者才是真正的受害者。受害遭致的病症等情形已多見諸報章,茲不贅述。

究其原因,在下覺得這些黑心廠商為什麼可以存在那麼久?據報導已有二十年之久,可能與制度的落實有關。

其實在於民國73年7月1日在中國生產力中心的協助下經濟部工業局成立了「中心衛星工廠制度推動小組」,後於民國79年7月1日改組為「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
其成立的宗旨就是「要協助企業界建立中心衛星工廠制度,促使產業相輔相成、共存共榮,並提升企業經營及品質水準,促進產業升級,樹立國際優良形象,進而增進對外競爭力」

當時很多公司、工廠都有受其輔導實施,理應由中心工廠經常赴其衛星工廠,無論其上游或下游工廠做監測了解工作,以提升經營及品質並使產業升級,如果這些公司確實做到監測了解工作,那些黑心廠商如何可以存在這麼久?

因此要論責任的話,除了那些小商店、攤販之類無法也無能力做監測工作外,那些中、大型公司都曾經得到GMP、HACCP、ISO-2000等認證,如果也發生這些塑化劑中毒事件,已愧對這些認證及消費者,並避免不了應負起品管不周之責。也有相關的法令予以處罰,但消費者的健康已無法恢復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p3491&aid=5294206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1 20:58
大眾的健康豈是隨便道歉或輕罰可以了事的?
twosouth(cyp3491) 於 2013-10-26 15:00 回覆:

沒錯!


真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綠立委黃淑英與田秋堇在立院長期阻擋DEHP列管護航有毒塑化劑毒害人
2011/11/27 21:41

民進黨扁一上任就圖利自己的大樁腳製作有毒塑化劑的昱伸黑心商人賴俊杰,2000年9月由衛生署長李明亮公告食用香料及複方添加劑不必送驗,使男生生殖器變短,使婦女子宮內膜易病變的有毒塑化劑能大量滲透進各種食品,見「民國八十九年九月二十八日,衛署食字第○八九○○二○四四九號文」。扁又提名先生與有毒塑化劑相關產業密切關聯的黃淑英為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黃淑英與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在立法院衛生環境及社會福利委員會護航有毒塑化劑阻擋DEHP列管,黃小姐罵國民黨說「不該將精子量減少與DEHP直接連結,環保署不能只提國外報告,需提更強有力的本土研究。」,公然毒害全台無辜民眾平白多吃多年有毒塑化物,民進黨用本土來阻檔DEHP列管,本土本土多少罪惡假汝以行。

twosouth(cyp3491) 於 2011-12-05 22:25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確實這些事件的發生,與當時的貪腐集團扁團隊脫不了關係,再加上一些不經心的食品業者品管未作源頭管理所造成,這些一定要追究到底,才能還全台無辜消費者的一個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