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婆,謝謝,謝謝,再會了。
2008/10/01 01:42:37瀏覽644|回應1|推薦3

再跪。拜。起。再跪。拜,起。

爬行繞倌的時候我真的很擔心小弟脆弱的膝蓋,即使只有女眷需要跪爬,男眷少不了的三叩九拜(感覺上好像不只),就是讓人很介意小弟受不了。

意料中的,小弟忍過了,這是最後一程了,我們能做的就是這些了。

那時我忍不住一直想著,上次視線這麼貼近在柏油路上是甚麼時候。好像是上次車禍的時候吧,一個突然的左側撞擊把我連人帶車的翻倒,車水馬龍的晚間七點忠孝東路,驚訝中迷迷糊糊轉過身的我,眼前只見一片輝煌光燦,世界突然噪音遠離寧靜安詳,再眨眨眼,原來還不是極樂世界,而是後方來車的車燈,即時剎車停在大命不死我頭前,恍然間伴隨著路人的喊叫,現實世界才轟然的襲來。

外婆走了,這是現實。

汗終於在再一次的叩拜時候從額上滴落,安靜而虛弱的墜擊於地,擴散成一朵小小的黑花,然後再迅速的揮發在南台灣的烈日高溫下。耳邊迴盪著媽難捨外婆的哭叫,一聲一聲,不是喚回,而是要她跟著阿彌陀佛梵音走,快走,人生苦啊,去找快樂吧。

不再呼吸同一個地球的氧氣,不再踏著同一塊土地,這一世已揮別,所有的喜怒哀樂都落幕了,不用洗腎了,沒有病痛了,輕盈了,也不用遺忘了,也不用在意所有的紛爭了,外婆,妳現在快樂嗎?

我努力的回想外婆,以及外婆與我們的一切。回憶中充滿了食物的香味,紅包的香味,老家二樓榻榻米床墊的香味,過年沸騰熱鬧的老家,客語和台語夾雜的一種溝通的努力,外婆靦腆而慈祥的笑容,豪爽的大音量和大腳,粗布的九分褲下露出一截腳踝,太陽還掛在美濃的山邊,她回來了,拿下斗笠,塑膠袋裡面有肉有菜,準備要煮一桌豐盛的菜餚給遠道回鄉的女兒和外孫,還有每次離開的時候外婆站在鐵捲門口,用力揮手的身影。

其實我想不起太多細節,但光這些就夠讓人一再紅了眼眶。很多東西已經被遺忘了,尤其在外婆中風之後,為了養病離開了美濃,住到高雄之後,輪流在兩個舅舅家居住照顧,不知從何開始,外婆也逐漸遺忘了我們。我們之間失去了語言,逐漸了連那些靦腆安靜的回憶,都逐漸的遺忘。

從外婆離開美濃之後,也宣告了我們外婆家的告終。我想,我真正不捨的是外婆和外婆家代表的濃厚回憶,媽媽不捨的就應該是為了丈夫孩子奉獻了一輩子安靜的母親。

外婆啊,妳走的時候是看著鐵道的風景吧,累了,所以休息了吧。妳的遺容上掛著的笑容是令人安慰的。

外婆,原諒我一直跟你說最多的,還是請妳一定要保佑我媽媽,保佑你和外公最疼愛的小女兒身體健康,心情快樂。媽媽哀慟的眼淚是捨不得妳,我忍不住的眼淚是捨不得她。外婆,心無罣礙的去一個凡人都渴望的寧靜世界吧。在我們的想像裡,外公穿著他很帥的皮衣,站在那裡迎接他,而且在那個世界裡,他會是個不亂交女友、不打牌、會幫忙做家事、對妳溫柔好語的好老公。或者妳不想與他會合了,那也罷,去做妳真正想做的事情吧,追求快樂吧。

那幾句詩,一直在我腦袋中盤旋。生病之後不時跑出來,現在簡直就是嗡鳴作響。閉上眼睛,我不斷看到那些冉冉的香煙,外婆火化後純白的骨塊,外婆遺照上年輕的樣子,還有外婆家那些泛黃的照片裡,我和妹妹還好小、外公和爸爸還好年輕時候的樣子。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最後,一切都回歸於無。終將,都是一場會消失無蹤的幻夢。那麼,還有甚麼好計較的;至於要做的事,又怎能不盡力體驗,只是得失莫念 …

外婆。無論您現在在哪,請一定要快樂喔。

謝謝您,謝謝。再會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1221&aid=2262172

 回應文章

阿偉
?
2008/10/02 23:11
很感人喔~~
薇兒薇兒(cy1221) 於 2008-10-04 23:42 回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