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天,剛剛好
2008/07/07 16:57:08瀏覽469|回應1|推薦5

真是個剛剛好的夏天哪。

我瞇起眼睛看著天空,陽光映得大片的藍空份外的寬廣,迎面而來吹動衣衫的風,令人有著不用翅膀也能逐漸飛昇的喜悅。地平線的彼端開始積起的大朵白雲染著充滿水氣的靛藍,卻忍著沒有落雨,只是清涼的在地面上遮起偌大的影。另外還有幾絲毛羽緞線般的、像是從柔軟的棉紙撕下的雲朵散在藍色的天空中,薄薄的讓陽光穿透,於是整段雲都閃耀了起來,像是發光的水晶或是充滿了魔力的玻璃塊,斑斕著粉嫩的色彩,輕輕鬆鬆的擱在那兒,又一下子就變換了形體或者消散無蹤了。偶爾傳來了一兩聲悶雷,並不狂妄,只像是誰在遙遠的雲深處挪動了桌椅發出來的聲響。

我一直抬頭看著天空,真是太棒了的天氣。剛剛好的溫度和風,剛剛好適合穿越城市、前往水岸。你說你想起了在歐洲看到的雲朵,我笑笑不置可否。我知道你說的,那令人懷念的、歐陸乾爽寬廣的藍天,不似我們的原鄉,這塊潮濕熱情的海島,以及這座常年黏膩擁擠、粉塵充斥的城。不過今天天氣真的很棒哪。還有前後都可對應上、互相等待喲喝的好友和兄弟的笑顏。

原鄉哪,充滿了難以取代的情感,點點滴滴就是這樣細細密密的交織著,我望著天邊拖曳著氣尾飄逸而去的飛機,突然已經感受到了一點點鄉愁。心也變得更柔軟饑渴的要記憶感受著片段,這些不再重複、永不再現的當下,還好有我們都願意將它共同記得,成就了人與人之間獨一無二的歷史。

我相信我們都會記得,並且會在某日、某地一起、或分別想起。

四點鐘,我們從公館自來水園區入口出發,先花了點時間互相打個招呼認識一下,就開始啟程往大佳河濱公園去。一路從新生北路的這頭騎到那頭,並且小小虛榮的笑鬧著,尤其是在紅燈時路人集體注目著我們小車隊的時刻。風很涼,靠近了水岸之後更是清爽。視野一整個天高地闊的展開,水面波光瀲灩,閃閃發光的幾乎要難以逼視。然後便從大佳碼頭一路往成功橋,再過了橋之後往回走。河岸邊許多的自行車客、散步的人、溜狗的人、玩遙控飛機或者打球的人,還有許許多多的人們在從事著各種活動。形形色色的人,生活著。

你說草地剛割過,所以特別香,我貪婪的大口吸著,這讓我想到求學時後在鄉下、或者過年過節回鄉的時候,總是能在大雨過後、收割過後聞到的草香。一種清新、綠色、可以吃進肺裡然後感到幸福的一種養份。

有時候在想,活著,就是要在有限的時間和條件中過著當下令自己滿足、或是事後能值得回味的過程。雖然我們都得為了當一個負責任的社會結構成員,以及換取所需的物資和自由,努力的工作、交際、甚至有時候不得以的勉力而為,但生活在這個已經形成秩序的太平盛世好像就是這麼一回事。

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而已,短暫得不得了、有時候又難以忍受,精采的目不暇給、有時候又無聊空虛至極,同一件事情在不同時間地點、與不同對象、就會有截然不同的領略和感受。人類真是個毫無章法和一致性的物種,也因此才有趣吧。

在天光由明轉暗的那段時間,我們停靠在水泥砌成的椅列區補修其中一台車的輪胎。破了,好像還不止一個洞,先嘗試補胎,最後來是宣告放棄直接更換內胎。男孩們圍著側躺著的車討論著、七手八腳的動作著,大家並且非常善良的讓無用的我擔任【燈光手】,負責拿著手電筒為那幾位台灣修車工照明。隨著天光漸暗,在河兩岸的建築物都逐漸亮起燈,內科園區一帶沿河的建築物璀璨亮麗,讓人聯想起去年在香港看到的美麗港都夜景,只是我們安靜了許多,也樸素了許多,少了那些特定時刻音樂燈光大作的城市大秀,真實可喜多了。

入夜之後車道上還是陸續熙來攘往的有著車,一閃一閃的像是大大小小的螢火蟲。插曲是有個老爸帶著一家子經過我們的時候,用【啊 ! 原來如此 ~ 】的語氣 ( 微微帶著一點笑謔語氣 ) 說著【啊 ~~ 車破風了啦】 ( 台語 ) ,然後便呼嘯而過,我和抬頭的小弟交換著一個好氣又好笑的眼神,然後便忍不住哈哈笑了起來,而另外兩個修車工人仍滿頭大汗的在黑暗中修理車輪,完全沒心思參與和注意哪 (… 請原諒來亂的女人和小孩 ) 。

那時,前方大直橋亮起了燈,投射光將橋樑在黑暗中白柔的弧線照得非常夢幻清楚,頂端應是避雷兼美觀效果的桃紅燈光在夜裡更是光芒四射,遠遠望去就像是從地平線上升起的大彗星,非常的美麗而令人矚目。白天的大朵積雲在夜裡變成黑色之後,像是神蹟似的在雲包裡發酵著閃電,應著雲邊一陣一陣的閃著光亮的框線,偶有劃破雲朵的閃電則在黑夜中劃出刺眼的白線,那一道道真實的雷霆萬鈞,卻因為太遙遠了、而像是超大螢幕中出現的特效。我突然想起小時候很常在河濱公園烤肉的場景,在明滅火光下不同年齡、不同時期的家人、同學、朋友的臉,或者出遊的時候在夜裡賞螢、夜遊、露營然後煮大鍋麵的時刻,以及同樣一片懸掛著明月、星星、或是一樣在遠方閃耀著無聲閃電的夜空。

有時候,我發現自己竟會無意識的放慢速度,變成人群的最後一個;或是走到旁邊去,安靜的脫離主要的路線。有時候是因為被別的事物吸引而去了,更多時候是因為想要看,有沒有會發現我、有沒有人會等我、像是個怪人一樣,用逆行的方式想要吸引別人的注意。每個人生階段身邊都有不同的人,也相同的都有我最愛的家人一直存在著。但總是有一群人在黑暗中有光的所在,為我留了個位子。總是有人會記得並且想找到我,因此無論在怎樣的黑暗中仍不會孤獨。

如果,能一直一直都被記得,那就實在太棒了。雖然我們不能記得每件事情、每個人,也不需要每個人都記得自己。

現在,我只要很自私的有只屬於我、也只需要我的世界就好了。或許說穿了每個人要的都是這樣而已。一種動物天性上互斥的獨占領域。

只可惜,有些很重要的事情,無法辦到或者不知道作法。那麼,在某個決定性的時間到來之前,至少能做的就是累積真實的當下以及回憶。用力的創造或是記得這些共同經歷的時間和風景,然後看看能走到哪裡。畢竟,發生過的事情不會消失,只是會記得或者忘記而已。就像這個夏天,過去和未來都不比現在重要。

而現在,啊,最想做的就是好好吃一頓。新朋友才來了電話,還在等著大夥兒一起吃些甚麼呢,這城有太多值得人難捨難分的事情,到了多晚都還有得吃的各式美食就是其中一項。行經了香氣逼人的銅盤烤肉,吃到飽麻辣鍋,我們選擇走進門口可以停車的越南餐館,狼吞虎嚥的吃著蒜香XO醬空心菜,涼拌小黃瓜生牛肉,茄汁牛喃河粉,生牛肉河粉加牛肉丸,招牌烤牛肉飯,最後再跑到有乖巧小白兔在櫃檯坐檯的7-11,來罐冰涼的可樂,果汁還有濃郁香甜的瑞穗鮮乳冰棒....

夏天哪,這樣吃也正剛剛好啊。

<照片集>http://picasaweb.google.com.tw/aweiintaiwan/20080706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1221&aid=2020571

 回應文章

replic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哩
2008/07/11 01:38
看到你盡情書寫自己的生活,我卻為了忘了怎麼下筆而感嘆,
連表達心情的能力都被掏空之後,
終於發現自己像個石頭一樣,對雨天,晴空的感受都覺得漠然.

記錄心情悸動的日記本換成了填滿密麻麻會議紀錄的行事曆,
那些甜的苦的笑的哭的感覺都忘了,僅有回家倒在沙發上的空虛還真實的存在.

有空,一起喝杯咖啡吧!!
薇兒薇兒(cy1221) 於 2008-07-21 11:22 回覆:
下回一起去騎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