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年的大頭貼
2009/08/07 17:12:57瀏覽525|回應0|推薦6

那年我 22 歲,剛考上國立大學研究所,念著自己從小就想念的科系,加上終於可以遠離老家到遙遠的南部唸書,既新鮮又好玩,新朋友、新環境、新知識,生活美滿又快樂,覺得自己終於長大,覺得非常有成就感。當初戀男友搶先一步從國外拿回一流大學的碩士,對年輕的我來說,幸福就好像清新的空氣,甜美,令人振奮,而時時刻刻環繞在你身旁。

只想展翅高飛,只想不斷、不斷的往前。

因此當他突然宣布結婚,而新娘不是我的消息傳來時,就彷彿突然抽光了空氣,彩色的世界突然間變成單色的悲慘世界,孤獨、悲傷、憤怒、難以理解和消化的負面情緒,排山倒海而來,要人窒息。從來不知道的心痛感覺讓我封閉在一個感覺不到外界的世界。我想逃到沒有人的地方,從新開始,下一秒又瘋狂的找人訴苦,害怕從此孤獨。心情影響了我的健康和課業,朋友、親戚開始傳言我得了憂鬱症,擔心、好奇、同情或看笑話的眼神,讓我更加的相信我的無路可退,我的可憐可悲。我開始睡不著,吃不下,無法專心唸書,鎮日以淚洗面。

我不敢回家。但最後,真的好累,只能回家。只想回家。

長姊的我,從小好勝心就強,成長的過程中力求好成績和表現,做一個讓家人引以為榮的好女兒、好姊姊。沒想到有這樣狼狽回家的一天,我躲在家中不想出門,懶得梳洗整理,無精打采,消極沉默。最怕對望到家人憂慮、無奈、卻又不敢亂講話的失措眼神,解讀在心中轉變成一種責難和罪惡,我讓人好失望,我是一個徹底的失敗者。

年輕,也是會沉溺在自以為是的世界末日裏,自以為是的無藥可救,自以為是的絕望。

已經不知道、不關心時間的我,只記得那是個陰天。我照常看著窗外發呆,不發一語,咖啡已經冷了,生命充滿無聊和無助。我覺得那麼沒有希望,那麼孤單,那麼不知道該相信甚麼而活。一向不善表達感情的爸爸,沒跟我討論過這事情,雖然我知道他應該是擔心的,但一個封閉著的、不想丟臉的小孩,既無力也無意願主動和爸爸談心。

只是那天他走了過來,有點不好意思的問我:「妳陪我去逛街啦。」

「啊?」我真的很驚訝。老爸?問我要不要去逛街?那個從沒逛街過的老爸?

「對啊。我想去買牛仔褲,啊妳陪我去買啦。」

「 … 。」

「妳陪我去啦。妳老媽最近沒空陪我去,可是我想去逛街啦。」

正當我在猶豫的時候。我小弟也進房了。

「好耶 ! 我也想去買牛仔褲啦 ! 可是男生都不會挑。妳跟我們去啦。」

「對啊。妳可以幫我跟小弟買東西。小弟你說去哪比較好?」

「ㄟ .. 我也不知道捏 …. 你看我們連要去哪裡都不知道啊。快點啦」

看著他倆拼命炒熱氣氛,我其實已經感動了。牛仔褲?是想拖我出去散散心吧。我笑了。我家的兩個男人,不曾特別嘗試鼓勵的話語,此刻正展示他們有點笨拙卻最真誠的安慰。

「那去公館好了。我知道哪裡有男生的牛仔褲。」

於是我們三人展開從小到大第一次的逛街組合。老爸、小弟,一左一右,像是要保護我,像是要攙扶我。該聊甚麼都生澀,卻那樣意外的自然而快樂。是的。久違的快樂。彷彿空氣再度在那個陰天的鬧區流動了起來,那樣的新鮮,感動得要滿出眼淚。東逛西走,在自憐中連回想都不願意的約會地點,那時雖仍傷感

但卻不再是痛苦。兩個騎士擋住了所有的孤獨無助,不算長的一條街,卻彷彿走出一輩子最初也最長的心碎感覺。

「這是甚麼?」老爸問。那年大頭貼正開始流行,大街小巷都是各種圖案造型的機器和專門店家。數位相機還沒普及的時刻。小小的貼紙凝聚了可以黏貼的創意和喜悅。

「那是大頭貼,很流行喔。就是照片貼紙啦。」

「啊。我在電視上有看過。」老爸恍然大悟,頓了一下之後說,「那我們也去拍。」

「啊?」換我跟小弟發出驚訝聲。但隨即小弟即興奮的贊成。

「好耶。酷,那拍這個 16 連拍的。就是要連續做 16 個表情喔。」

「鏡頭要看哪裡啊。」

「開始了啦!快點 ! 」

看著拍出來亂七八糟的大頭貼,始終沒有看到鏡頭的、靦腆微笑著的老爸,開了嘴大笑和拼命搞怪的小弟,以及有了淡淡笑容的自己,我才發現,已經好幾個月了。而我終於願意為了「可憐自己」這的可悲原因之外的事情而流淚。因為我其實一點都不可憐,不孤單,不用害怕。因為世界上存在著最堅強的愛,一直那麼深刻的、溫柔的守護著我。存在我的血液,存在我的姓氏,存在我們相似的笑容裏,是永遠的信仰,不變的力量。

而如今已經泛黃的小小大頭貼,仍是我陷入困境時最堅強的信物。像是十字架之於信徒,像是美之於藝術,我願守護我的家人永遠都有一樣的笑顏,也將永遠因為擁有他們的笑顏而感覺幸福。

也僅祝我最愛的老爸,父親節快樂,天天快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1221&aid=3204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