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遙遠的海上寂寞的雨
2008/03/19 02:03:18瀏覽470|回應0|推薦8

在雨幕間歇之際,橫越了河,穿越了城,夜裡的空氣像是狗兒湊過來濕漉漉的鼻子,親暱固執的磨蹭卻令人益發想逃避。妹的飛機就在這重重雲雨之上啟航離開了小島,我看看垂吊在胸前搖啊晃著的 I Pod 顯示的時間後即打開音樂,耳邊傳來圖騰所唱那來自原野陽光草原的山林之聲,輕鬆爽朗,對一個在接近午夜時分於忽大忽小的雨勢裡隻身歸返的騎士而言,雖是不對稱的情調,卻也罷了。因為我連換首曲子都懶惰。

離開、抵達、離開、抵達,怎麼只是生活在這樣小小一座城裏都依然難逃奔波流離的宿命。

還掛念著遠方抵返還未碰面的他,還有從遠方捎來殷切問候的她,以及邀約去探訪其新居落成的她,該主動問候聯繫和邀約的長輩們,還有陸陸續續邀請與發展中的大大小小長長短短旅遊與活動,以及該為了健康或是壯遊計畫啟動的運動習慣,還有展覽和表演和我的學習與遠遊計畫。都是期待的,卻好不容易在有了空檔卻拿著電話發楞,不撥號,或是面對著空白的信紙無法完成留言和回信;發著呆,放空著。不知怎麼著的,只是覺得,好疲倦。

是因為工作太忙了嗎?還是因為抽絲剝繭後真心想望的似遙遙無期?沉重的無力感是因為累還是因為失望?他說我們是同一種人,停下來就慌。可不休息又受不住,啊,怎樣才能有足夠的空白,又搭配適當的精采,讓體力、心力都慢慢調整到平衡狀態?

我發現自己的白髮變多,於是遂在鏡子前像猴子找蚤一樣的精挑細選著。粉遮不住的黑眼圈哪,疲倦。雨下著,不只是布衣櫃上發了霉,毛毛細細的一群一群綠,竟也有一種骯髒的美麗,世界像是一塊浸了水海綿,沉重的依附在生活上,日日夜夜的拖累,腳步襤褸,意興闌珊。

離開、抵達、離開、抵達,歸處因為不透明的理由只能一併模糊,我在白天與黑夜裡流浪在愛與愛中間,難以安息。

堪慰的是妹的歸宿順利交接,從前的幸福美滿從此更值欽羨祝福;始終在安定的軌道上安全的啟航遠行,與我的波折顯然不同,即使有點寂寞,我血脈相連親愛的妹啊,真的打從心底為你高興。今日上映的只是妳人生旅程的序幕,家人們這些前輯演員,下輯仍會持續全力動員助演。

小島的雨下個不停,驚蟄的春雷在窗外連同火光隕落,在令人聯想起世界末日的時刻,我想起自己的幸運,總有令人開心幸運的事情不斷上演。只是累了,我難入眠,因此有時候需要安靜、被動的呆滯。

雨聲密佈。凌晨兩點,我想起春上村樹描寫的寂寞。

那就像是在最深的夜裡,在離岸邊很遠已經看不到任何一點火光的夜裡,也沒有月亮的黑夜裡,靜靜下起的一場雨。雨落在黑色的海面上,在浪面上並沒能泛起太大的漣漪,就像是被吸納後消失一般,沒有任何一個人知道或是查覺,只是一場在沒有光的夜晚在遙遠的海面上落下的寧靜的雨。

寂寞的雨。

真希望我控制自己疲倦腦袋停下休息的方法能更精進。我渴望死亡般的寧靜,當然,身邊最好有誰在黑暗中心跳與呼吸。在那之前,請讓我在狂雨雷電的深夜之中,想像著沉淪、落難,然後終於像死亡般的深深睡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1221&aid=1707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