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文章】孩子為什麼不跟你說話了?
2022/01/11 17:22:21瀏覽2268|回應0|推薦0

孩子為什麼不跟你說話了?

(/編輯室 呂學智)

孩子越大,親子對話越少

身為父母,你是否有過這樣的困惑:「孩子越大,離我們越遠,發生什麼事情也不肯說,更別說他們心裡在想什麼了!」「我真是好話說盡,但他還是我行我素,一點效果都沒有!」

聽起來做父母的很委屈,而孩子卻訴苦道:「爸媽不理解我的需要,他們想說的時候,就說個沒完;可是我想說的時候,他們總是不願意聽。」在許多家庭的溝通過程中,這些情況非常普遍可見。

其實,在孩子的內心世界裡,有許多事情、感受,甚至秘密,很希望爸媽能真正走進他們的內心,了解他們的小世界裡的所有歡樂和煩憂。但是,當父母對他們的小世界漠不關心時,孩子就會很失望,甚至變得孤僻而不願分享。

處於被動的孩子,會失去溝通的欲望

不少家庭的真實狀況是:父母說的多,傾聽孩子的少;父母做決定的多,徵求孩子意見的少;父母一廂情願的多,孩子能自如表達感受與想法的少。最後,孩子往往處於被動的狀態。

久而久之,孩子會習慣性壓抑,有什麼話都埋在心裡,導致親子關係疏離。有些孩子甚至感到父母很恐怖、不可理喻,甚至想儘快長大,離開家庭。

親子之間的溝通障礙,很大程度上來自於傾聽不足。很多父母都希望孩子「聽話」,當父母還沒有從內心認定親子交流是「平等」時,認為孩子在自己面前說三道四,會降低父母的威嚴,那麼,孩子的退縮是可以預期的。

心態造成溝通的障礙

很多家長因為工作忙碌、應酬多,根本無暇與孩子溝通,事實上,缺乏正確積極的心態才是需要調整重點。

對於親子溝通,父母和孩子都各有苦衷。父母通常會認為,孩子的思想太天真或者天馬行空;孩子則擔心自己想法不成熟,加上父母太固執或武斷,很難與他們溝通。

也有父母發現自己的生活範圍和興趣,與孩子的差距逐漸拉大,彼此越來越沒有共同語言,所以乾脆迴避溝通,每天對話,講不到幾句。

還有一些父母,因為之前溝通不順暢,導致不愉快的經驗,索性不與孩子正面交鋒,以免親子關係惡化。試想,在這樣的心態下,怎麼可能把孩子當作「獨立」的個人來尊重呢?

孩子有自己的壓力

當今社會生活下,父母固然忙碌,但孩子也輕鬆不得。如果家中的每個成員都在抱怨,那麼,這樣忙碌的生活,怎麼有辦法做好溝通呢?

孩子的壓力是,作業寫不完,晚上還要去補習。此外,他們會有人際關係上的壓力,以及來自青春期同儕的相互比較。因此,本來和父母是有話說的,卻沒有頭緒和適當的情境,回到家裡,常常是各忙各的。

為了消除親子之間的溝通障礙,父母應該深入了解孩子,認真傾聽孩子的心聲,用傾聽表達父母之愛。溝通並不完全是表達自己,真正重要的元素是「傾聽」。

父母要建立親子溝通的良好渠道,必須在傾聽中讓孩子能夠真誠地表明想法和感受,而不必擔心被拒絕。

傾聽是父母重要的功課

許多父母,不是不能聽,而是不願聽。要學會傾聽,必須具備應有的傾聽態度,工作再忙,也要給孩子說話的機會,尊重他們的人格,認真聆聽他們的說話。

父母對孩子的愛是無私的,這是讓人感動的!但孩子真正的需要是什麼?或許,一次促膝長談,比一頓豐盛的晚餐更能讓孩子覺得滿足。作為父母的我們,再忙也要給孩子留點時間,用心傾聽他們內心的想法,讓他們說出自己真正的需求,這樣孩子和父母之間的溝通,才會暢通且充滿愛。

教育學家曾說:「多蹲下來聽孩子說話,你看到的將是一個純真無邪的世界。」亦即,當父母放下成人的姿態,與孩子形成情感共鳴,才能真正走進孩子的內心,了解孩子的心理和需求。俯下身子,走進孩子的內心世界,就可以點亮他們的世界。

10招拉近親子關係

無微不至的照顧生活起居,就是理想的親子關係?或因工作忙碌,所以無法和孩子建立親密關係?美國「今日心理學」(Psychology Today)網站總結了10招,教你輕鬆拉近和孩子之間的距離。

1.每天擁抱。肢體接觸是孩子感受到愛最直接的方式,何妨在每天早晨醒來和晚上睡前,給孩子一個溫暖的擁抱,讓他感受到你的愛。

2.製造歡笑。歡笑能刺激孩子「內啡肽」的分泌,協助他們戰勝困難。多製造機會和孩子一起,把歡笑變成習慣,可幫助釋放壓力和焦慮情緒。

3.關閉手機。當父母關閉手機,專心跟孩子對話或玩遊戲,能讓他感受到自己非常受重視,傳遞出「我願意溝通」的信息。

4.事先溝通。對突如其來的改變,比如轉學、搬家、取消出遊等,孩子會難以適應。所以,溝通十分必要,事先溝通會讓他們有心理準備。

5.一對一時間。每周儘量安排出與孩子獨處時間,可能是一起玩耍、旅遊、用餐,或者傾聽彼此的心聲。

6.接納情緒。負面情緒會成為溝通的阻礙,父母要學會接納孩子的情緒,心平氣和地聽孩子表達;一味地批評與抱怨,只會造成孩子更叛逆。

7.聆聽並回應。親子關係從聆聽開始,可以適時回應:「哇!原來如此,真的嗎?」「那你感覺怎麼樣?再多分享一點。」養成從孩子的角度看事情。

8.放慢腳步。不要一整天按照行程表,追趕孩子完成進度。慢下來,品味當下,比如榨果汁前,先讓孩子聞聞水果的味道;幫孩子洗手時,在流動的水裡握住他的小手。

9.睡前談心。睡前抱抱孩子,順便跟他聊聊天。有這些陪伴,會令他感到安心,孩子會更有力量面對明天。

10.總是出現。在孩子需要你時,盡量不缺席,不要因為工作忙,而成了「隱形父母」。孩子很快就長大了,所以,有空就多陪陪孩子。

 

【參考資料】

1. 2018/呂秋遠/為何兒子長越大,越不想跟父母說話?

2. 2018/苓業教育學院/掌握5大溝通技巧,消除父母與子女的無言生活

3. 2017/采實文化/造成孩子不說話的4個原因

4. 2017/蘿拉馬克韓/美國今日心理學/十招加強親子關係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124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