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文章】青春期的孩子愛講髒話?
2019/01/29 14:13:28瀏覽557|回應0|推薦0

青春期的孩子愛講髒話?

      隨著時代的變化,青少年溝通方式和以往大不相同,溝通的口頭禪則以髒話為主,至於青少年為何使用髒話,專家解釋,透過使用髒話語言,能夠讓情感「具 體化」表達給別人,因而產生在青少年之間的一種流行。

      不僅如此,髒話也成了青少年的次文化,為了滿足生理與心理的需要,青少年發展出一套適合自己生活的獨特文化,包含了生活型態、價值觀念、行為模式及心理特徵等等。當和比較熟的朋友交談時,像是「靠,你在幹嘛?」似乎會讓彼此感覺更靠近;而「幹!吃飽了沒。」似乎在告訴對方「嗨!吃飽了沒。」

青少年愛講髒話的原因

      現在的孩子動不動就說「屁啦!」「好屌!」「靠北!」「我操!」其實是深受時代背景和流行文化的影響。父母聽得坐立難安,孩子卻無動於衷,因為屬於個人主觀評價,有很多認知上的落差,就容易造成各說各話的紛爭。孩子會說髒話大致有四個原因:

第一,爭取認同:大家都是這樣,為了獲得同儕的認同,孩子當然就跟著流行走。

第二,引人注意:當孩子一副「看我多屌、我就敢這樣講」時,是希望對方的注意。

第三,反抗權威:為了尋求自我的價值,孩子有時會反抗權威,故意要讓家長生氣。

第四,表達憤怒:孩子在強烈的情緒下,尤其是憤怒,會藉此表達心中不快的情緒。

父母良好的溝通:五不原則
  青少年血氣方剛,溝通時多半較為衝動,父母和孩子討論時,請謹守「五不原 則」:
(一)不要任性而為—不要和孩子賭氣、爭輸贏,設法保持開放的態度。「你可以耍性子,我就不行嗎?」這樣無助於解決 問題。
(二)不要倚老賣老—不要說:「我以前我都如何如何,最後都可以了、都克服 了。」青少年碰到困擾時,最討厭父母提當年勇了。
(三)不要直搗黃龍—跟青少年談問題要開放,但不要針對孩子。例如「你那個男朋友品行不佳……」「我不喜歡你和……的女生交往」。
(四)不要標準答案—顧全孩子的面子,青少年很在意面子,最討厭「父母都是對的,我都是錯的,我就是長不大」的感覺。
(五)不要見死不救—當孩子身陷困境,不知如何是好時,誠懇地問:「我可以為你做什麼?」讓孩子知道,我心疼你,很想和你一起面對問題。
接納、包容與理解,對孩子幫助很大
      為什麼身為父母的人,一聽到髒話就抓狂,乃是因為它引發了我們的情緒,侵犯我們內在的信念;因為有被羞辱的感覺,所以不舒服、不自在。也許小時候被嚴苛管教的父母,對孩子講髒話的反應會更加強烈,而當情緒愈強烈,我們的行為就愈難理性。
一、了解:了解孩子說髒話背後的心理機制、情緒困擾,父母的情緒就不易被挑起。
二、接納:接納孩子對課業、人際以及其他壓力事件的情緒感受。
三、規範:為自己和孩子設立行為界限,學習在必要時打包情緒。
四、引導:透過討論,幫他擴展思考的角度、跳脫自己的觀點。
五、欣賞:看到孩子跟你的不同,體驗正向的、擴大的、開放的人生態度。
      青春期的管教,只有在情緒緩和的狀態下,才有辦法互動與溝通。處於情緒狀態下,所有的管教方法統統不管用。父母必須先學習面對和處理自己的情緒,才能有效的處理親子衝突。一味斥責孩子飆髒話的結果,不是彼此帶著怒氣入眠,就是孩子離家出走。
      如果一時之間找不到好方法,可以先把問題放下,告訴孩子:「這個問題已經談很久了,我們先暫停,各自想想,明天再談,也許可以找到雙方都滿意的答案。」接納、包容與理解,各自保留一些空間,讓親子關係可以比較流暢的轉動,這是父母需要學習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2442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