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照買750億阿帕契 陳長文斥荒謬
2009/08/20 09:17:57瀏覽4387|回應4|推薦23

減購15架黑鷹 改買救難機  

中國時報2009.08.19   陳洛薇、秦蕙媛、吳明杰╱台北報導

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突顯救災設備不足,馬英九總統昨日宣布,台灣現在向美國採購六十架黑鷹直升機,政府決定將採購數量減為四十五架,減下來的十五架價值約三億美金,相當於一百億台幣,將用這筆經費採購救難直升機及相關裝備,盡快改善空勤總隊救災裝備。  

馬英九總統昨日召開中外記者會宣布,國家整個防災體系都要檢討、加強溝通聯繫,今後國軍要把「災害防救」做為中心任務,未來國軍在戰略、戰術、兵力結構、經費預算、機具、裝備等方面,都應該納入「防災救災」的考慮。  

國防部長陳肇敏表示,黑鷹直升機減了十五架以後,對於戰備沒有影響,但可以採購更多救災裝備,對救災有很大的幫助。  

外國媒體提問質疑政府,「不買阿帕契直升機,是不是比較有道理?」陳肇敏答覆,由於阿帕契直升機的採購,政府已經跟美國簽過發價書,而且美國政府也跟廠家簽約,所以這個採購要改非常困難。

阿帕契照買 陳長文斥荒謬  

2009/08/19 聯合報記者王光慈╱台北報導】

對於國防部決定調整向美採購黑鷹運輸直升機數量,卻不願意更改向美採購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案,律師陳長文認為「非常荒謬」,因為阿帕契直升機的預算天價,對台灣國防沒有價值。 

陳長文說,台灣花上百億的預算去買直升機,如果是用來救災,還有點道理,但是去買不適合台灣地形,又是用來攻擊的直升機,「毫無意義」。台灣沒有場域可以訓練,阿帕契的精密儀器,恐怕台灣軍方的人員永遠學不會操作,整個購案根本是浪費。 

陳長文質疑,即使已和美國講好要買、簽了發價書,還是可以取消訂單,要付上違約金也沒關係,「那就賠嘛」,至少比全部買回來、花上五百八十九億還要划算,所謂「已經簽定發價書,要改變有困難」,根本不是理由。 

為了汰換服役卅餘年的UH1H運輸直升機,並增加空中攻擊能力,國防部編列總值一千三百零七億的預算,對美採購六十架黑鷹運輸直升機和卅架阿帕契攻擊直升機,但美國在去年十月宣布對台軍售清單中,僅同意出售卅架阿帕契直升機;六十架黑鷹直升機,至今仍在等待美國國務院審議中。 

 美商角力 購機三流標 

2009/08/16 聯合報記者李志德╱專題報導】  

近年來,一有災難發生,救難直升機老舊問題就浮上檯面。雖然政府一再表示採購新機勢在必行,但由於這筆購案牽涉利益龐大,兩大美商各擁靠山,形成恐怖平衡,造成購案延宕不前,近年來三度流標,幾任內政部長,沒有人敢拍板定案,以免惹禍上身。 

空勤總隊隊長陳崇賢日前證實,空勤總隊的確有採購十二架新機的計畫。據了解,這十二架飛機,包括九架通用直升機及三架反恐直升機。 

十二架直升機,加上後續的保養、維護花費,利益不小。美國兩大直升機公司貝爾及塞考斯基,各有盤算,憑藉台灣代理商開拓政商人脈,加上歐洲直升機公司,乃至俄羅斯廠商,都有說客穿梭立法院遊說,各方利益交錯。 

資深軍事評論者舒孝煌指出,現有的UH1H,如果進行性能提升,包括更換發動機、旋翼、尾桁,加裝助導航儀器後,根據原廠估計,還可以服役十至二十年,但性能提升動作要快,因為二一二年,UH1H的零件就要停止生產。 

除了空勤總隊直升機採購,軍方採購直升機一樣引發社會關注。律師陳長文受訪時指出,經歷八八水災之後,政府應重新思考國軍的定位,將救災、備災納為國軍常態訓練,並充實救災救難的相關設備。

延伸閱讀 

天堂不撤守》將救災防災列為國軍的主要任務   

750億買沒用的阿帕契 太超過! 

天堂不撤守》讓國防經費「效益極大化」   

不合理預算 貪瀆的溫床 

亂花錢的治國邏輯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chen&aid=324144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商場常用的技倆
2009/08/20 16:41
你不買阿帕契, 他不會給你黑鷹. 除非, 你不用美貨, 去歐洲找second source.

hannahwang
別傻了!
2009/08/20 14:23

全國同胞們別傻了!

甚麼購買阿帕拉契直升擺明了是變像向老美繳保護費罷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要買
2009/08/20 11:40
多少人等著分錢啊
擋人財路如同殺人父母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8/20 09:27
可以買民用型的阿帕契。所有武器都拆掉,後面焊接一段 SUV 的車廂,可以當成救援直昇機。

因為是特製的,所以價格比軍用的還更貴一點。

反正我們都姓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