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750億買沒用的阿帕契 太超過!
2008/10/06 11:46:59瀏覽6785|回應8|推薦30

750億買沒用的阿帕契 太超過!

2008/10/06 聯合報陳長文/納稅人(台北市)】

美國國防部通知國會,有意出售台灣六項軍售,表面看來這是對我方的施惠及維繫了台美關係,台灣應該照單全收才是;但我認為,馬政府更應該考慮的是,有必要花大錢買對防禦台灣毫無幫助的武器嗎?這對納稅人來說,是個「太超過」的浪費! 

這六項軍售中,買愛國者三型飛彈系統等項目縱然無法形成全面的防護網,「勉強」還有宣示防衛的戰略意義;但是花台幣七百五十億元(以及日後二到四倍的維護費)買三十架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就毫無價值可言了。阿帕契直升機的主要攻擊目標在於陸地上的坦克或裝甲車,試問在當前兩岸軍事現況下,派得上用場嗎?目前兩岸軍事對峙的現況,最有可能是威嚇性質的按鈕戰爭,也就是兩岸互以導彈攻擊,或搭配以空軍聯合作戰遂行空對地轟炸;至於中共施行登陸作戰,以軍事全面占領台灣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那麼,我們買阿帕契直升機做什麼?飛到對岸去尋找坦克打?沒有航空母艦怎麼飛過去?還是等待中共運送裝甲部隊到台灣才要用?實在看不出有派上用場的機會。如果對台灣國防毫無用處的武器還要買,不是浪費、荒謬,是什麼? 

我不知道陸軍、國防部、行政院長、乃至於總統,為什麼做買阿帕契直升機的決策,這是虛耗公帑的事。要知道,這麼龐大的花費,會排擠政府其他重要施政的經費! 

雖然美國國防部宣稱「同意」我方購買阿帕契直升機,但是我們仍能不照單全收。用不著的東西,我們不應該買,而將珍貴的預算,用在有意義的社服、教育、醫療、司法等施政項目上。一再表示要傾聽民意的馬政府,你們聽到了嗎?可以取消這項採購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chen&aid=227599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陳教授,反阿帕契靠您了!(二)
2009/01/04 20:13

首先,王將軍指出,阿帕契可以越過臺灣的地形險阻、跨區機動,且能攻擊坦克以外的各種戰具。此話誠然不差,卻忽略了飛行的代價。飛越地形障礙,需要數倍於飛行任務的時間保養維護、地勤負擔沈重,阿帕契尤為此類機種中的嬌客。地面部隊雖受地形阻礙,但也才能連續堅持於戰場。如果我們一味追求飛行的機動力,則各式戰轟機更可在敵人裝載、航渡時,就將擁擠在碼頭、船艦上,還來不及疏散、換乘舟艇的敵軍一網打盡,豈不快哉?空軍有空軍的功能,陸軍有陸軍的角色,吹捧性質接近空軍的阿帕契,陸軍豈不是在自我否定?其次,王將軍指出,阿帕契對防空武器的防護,經實戰驗證已大幅改良。但我們不禁要問,這是什麼實戰驗證?是長年受到禁運制裁,甚至連防空飛彈都放到過期的不入流考驗嗎?7架阿帕契在阿富汗只一次任務,就被游擊隊們拿著步槍與火箭筒打到有4架報廢;在伊拉克才一個晚上整個航空團30架阿帕契,竟被伊拉克的殘兵敗將打得落荒而逃。美軍自己在事後的檢討,都承認低空低速的直昇機有其天生的脆弱性,面對無導引、不長眼的砲火,改良各式電子反制措施根本無濟於事,我軍的信心不知從何而來?何況所謂低空飛行、隱藏遮蔽物後方,其另一面就是自身視野受限、也掩蔽了敵人,又如何有效攻敵?再者,王將軍表示,臺灣防衛不可只依靠單一軍種,即使登陸發生時海空權已喪失,也不可就此放棄抵抗。這當然沒錯,但既然陸戰發生時可能已無空優,陸軍就非得選擇在無空優下最有戰鬥力的武器不可。在此,阿帕契絕對是最遭最糟的,它一定要在飛行中才能戰鬥,旋轉的翼片自暴行蹤,甚至連挖掘掩體與覆蓋偽裝都不可行。結果呢?如今兵力裁減下的兵種比配調整,反倒是增加直昇機、減少戰車,根本是本末倒置,如何能「維持戰力於不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陳教授,反對阿帕契採購,靠您了!(一)
2009/01/04 20:01

以下內容,希望能藉陳教授的影響力與聲譽,傳達於各界!

問題不在「反坦克」!慎思兵力結構與阿帕契採購

 

一早閱報,拜讀王將軍「阿帕契戰力 非只反坦克」一文,文中對陳律師的質疑作了回應。筆者也願以軍事專業的角度再提出一些看法。

 


bkf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電玩都有阿帕契,不缺駕駛員......
2008/10/18 10:59

很多電玩都有阿帕契,不缺駕駛員......

=======

中共如果攻台,不管主要戰略是什麼,一定會有不計代價搶灘登陸宣示的動作,所以,阿帕契只要戰爭一發生,就會有作用。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當炮灰
2008/10/06 22:31
每次問那些綠吱吱牠們打算捐多少錢買武器,想不想當職業軍人戰死沙場,牠們都吱吱叫。

想當年我小時候也捐錢買 F-5E 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問題,一個殘酷的事實
2008/10/06 19:37
先說問題。
要不要買攻擊直昇機這個問題,其實基於一個最根本的戰略問題:台灣如果發生戰爭,我們最後的戰敗條件是什麼?
為了方便討論,在這裡只提三個戰敗條件:敵人地對地飛彈落地,制海權與制空權喪失,與戰到最後一兵一卒。
如果在敵人地對地飛彈落地或是制海權與制空權都喪失的情況下,台灣就投降,那麼我們不但不需要攻擊直昇機,甚至連陸軍都不需要。
而如果是戰到最後一兵一足,攻擊直升機就會是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玉碎"壯舉的急先鋒,不但非買不可,還要考慮在制空權喪失的戰損,而增加購買量。

再說殘酷的事實。
歷史告訴我們,希望把國防預算,換成建設經費,促進人類幸福的人,十有八九是失望的。
因為基於恐懼的花費,都很超過(也就是說,造成相當程度的預算赤字)。一但這個錢可以不花,往往不會拿去建設,而是根本就不花,以減少赤字。而以台灣近年來政府赤字的情況,減少赤字似乎是個比較實際的預期。

所以,攻擊直昇機要不要買這個問題,歸根結底,是回到台灣最根本的戰略課題。而這一點,恐怕不是任何人,甚至幾次公投,可以修改的。

char..大中華共和國政府總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用拿來救災可也
2008/10/06 16:45
誰說一定要有用,別傻了.

玉竹峰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買不買軍購? 都會有人嫌
2008/10/06 15:16
重點是:向角頭老大繳保護費。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賤貨基金
2008/10/06 12:56
我們不是有海角七億的賤貨基金嗎?

更正︰建國基金。

搞不好陳水矮早就買了幾千架無敵鐵金剛跟宇宙太空船擺在歐洲銀行的保險箱裡了。

呆玩國建國成功!呆玩國建國萬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