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合理預算 貪瀆的溫床
2009/07/08 10:51:44瀏覽1867|回應2|推薦51

不合理預算 貪瀆的溫床

【聯合報╱陳長文/中央廉政委員會委員(台北市)】 

四月初,軍方接連爆發貪瀆疑案以及亞洲政經風險顧問公司發表國家貪汙評比報告,而台灣貪汙程度竟然比大陸還要嚴重。馬英九總統為此動怒,宣示肅貪,並以三個月為限,要求行政與司法部門提出檢討報告。 

倏忽三個月過去了,國防部也向行政院提出「軍中肅貪制度的防弊作法」。但筆者想談一個更為結構性的問題:為什麼這些年來,軍方內部的弊案陰影揮之不去?如果政府不正視這背後的結構性問題。那麼不要說三個月,卅年也無法肅飭風紀。 

而這樣的結構性問題其一是:兩岸軍事在幾十年的時空丕變後,軍方扮演的角色已有重大轉變。無視這樣的轉變、因循舊習,是導致軍方積弊不振的原因之一。 

何以言之呢?就以筆者經常呼籲重新檢討的高昂軍購政策問題為例。政府不會不知道,兩岸關係丕變,在中共已晉身全球軍事三強的今天,所謂「恃吾有以待之」這類的高調早成空話。 

台灣試圖透過天價軍購來尋求防禦的可期待性與投資報酬率幾等於零!這些寶貴的資源,與其投資在不可能的「戰爭對抗」,更應該精密地投資在「和平促進」上,促進兩岸善意互動,而根本消除戰爭可能性。 

一個最基本而軍方與政府始終沒有回答的是:即便以今日的天價軍購投資,兩岸啟戰後,台灣能守多久?我們還不敢奢求去問台灣打不打得贏! 

然而,政府無視於時代的不同,仍舊每年投進幾千億的軍購預算,以「為花錢而花錢」的邏輯去買根本沒有用處的武器(如阿帕契直昇機),試問,在這麼龐大的軍購利益與誘惑下,而又缺乏武器採購的績效或必要性的審查機制,弊端能不產生嗎? 

當這天價軍購明明已買不到台灣的安全,而政府卻蒙眼無視,任令軍方用「消化預算」的心態去浪費公帑時,反正國家都不在乎這些錢如肉包打狗一般,把持不定的公務員還會在乎廉能的要求嗎?這種結構性的貪瀆溫床不去改變,任何的宣示,都只是流於口號。 

筆者還是要不厭其煩地重申,這些寶貴資源的浪費對國家有極大傷害。以司法改革為例,台灣的司法品質不佳,檢方濫權起訴或不起訴、審判一拖經年,嚴重傷害人民的司法人權,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與司法資源不足有極大關聯。然而,卅架耗資七百五十億的阿帕契攻擊直升機與六十架耗費七百億的運輸直昇機,卻可以支撐司法院和法務部三年的運作,看到這樣的浪費,豈能不痛心? 

最後,不合情理的預算編制,往往正是弊案依附的溫床,當政府為肅貪支票到期,忙於回應時,衷心期許行政院,能夠正本清源,打破依例消化、因循式的預算編列思維,能夠站在宏觀統籌的高度,重新檢視政府預算分配的合理性。這樣既能讓其他更迫切需要資源的部門可以得到資源挹注,也同時可以間接達到防弊的功能,一舉兩得,這才是福國益民所當為。 

2009/07/08 聯合報】

中國時報  2009.08.19  

減購15架黑鷹 改買救難機

陳洛薇、秦蕙媛、吳明杰/台北報導

     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突顯救災設備不足,馬英九總統昨日宣布,台灣現在向美國採購六十架黑鷹直升機,政府決定將採購數量減為四十五架,減下來的十五架價值約三億美金,相當於一百億台幣,將用這筆經費採購救難直升機及相關裝備,盡快改善空勤總隊救災裝備。

     馬英九總統昨日召開中外記者會宣布,國家整個防災體系都要檢討、加強溝通聯繫,今後國軍要把「災害防救」做為中心任務,未來國軍在戰略、戰術、兵力結構、經費預算、機具、裝備等方面,都應該納入「防災救災」的考慮。

     國防部長陳肇敏表示,黑鷹直升機減了十五架以後,對於戰備沒有影響,但可以採購更多救災裝備,對救災有很大的幫助。

     外國媒體提問質疑政府,「不買阿帕契直升機,是不是比較有道理?」陳肇敏答覆,由於阿帕契直升機的採購,政府已經跟美國簽過發價書,而且美國政府也跟廠家簽約,所以這個採購要改非常困難。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chen&aid=3114095
 引用者清單(1)  
2009/07/09 19:44 【★★ 李深耕 虛擬世界的虛擬信賴 ★★】 預算先定統刪惡行: 貪瀆的溫床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哎呀...
2009/08/09 00:29

把國防預算全拿去建設社會該有多好。

我在想有沒有可能成立一個...

「日韓台軍事防衛聯盟」之類的....

分攤大家的軍事費用且互相抵禦

如此國際地位也會提高...

...我知道這是幾乎不可能的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中鋒 - 魔獸 哈沃德
2009/07/10 08:51


陳長文律師長期批評阿帕契直昇機
的預算,讓魔師感到非常佩服啊!


不過,馬總統似乎還是沒能接受您
的意見。

-


魔師認為:咱們不如改變策略,主
打“減半採購”!

=

引用 → 陳長文:「司法資源不足」


~


阿帕契直昇機配備了“長弓雷達
”,具有射後不理、以一打多
能力。換言之,阿帕契直昇機具
有「一台抵兩台」的能力。


基於節省國防經費的考量,由於
阿帕契直昇機具有「一台抵兩台
」的特性,阿帕契直昇機可以考
減半採購

將節省下來的經費投入司法相關
的預算,讓迫切需要資源的司法
部門
可以得到資源挹注。


-

陳長文律師可以考慮參考我的意
見,主打減半採購。這樣至少可
以節省一半的採購經費,並可將
這些資源投入司法改革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