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戰中國戰場史實是個孤兒,沒人要
2015/09/10 18:18:29瀏覽614|回應1|推薦8

我最近因為個人的需要,正著手查閱二戰中國戰場前期經過的資料,親自到了國家圖書館(央圖)查最新中文書,但是發現架上這個題材的新書不很多。回到家又用網路在兩個城市的市立圖書館查詢館藏,發現歐洲戰場的叢書甚多,敘述猶太人難民的書也滿多的,但專門講中國戰場的相對少了點。正查到上百條書目,看到一本滿有趣的書,但一看到序,寫到了 「反法西斯陣營」和「法西斯陣營」我就不禁有點失望,顯然是大陸人寫的。這一種用詞,即使是用繁體字寫,也藏不住這是對岸作者寫的味道。我第一個失望處是:為什麼台灣寫二戰的作者和大眾書這麼少? 我在國圖現場看的新書,以及市立圖書館的書,提到中國戰場的幾乎都是大陸作者寫的。第二失望處:中共對於二戰的看法,很顯然跟我們不同,也很矛盾。

先從我的第一個失望點談。台灣現在,很怕說中國這兩個字,不然就很痛恨中國兩字。可是談中國未必要扯政治觀。我認為去中國化比較可怕的是文化的剔除。前面說到我才去了國圖一趟,看到對面的自由廣場,看得心痛搖頭。中國文化的匾額題字當然是從右邊寫過來;「自由廣場」是從西式寫法,竟然從左邊寫過去。這跟大陸人貼的春聯眉批是左邊寫過去的西式寫法,不就一樣了嗎?

為了表達政治訴求(即政府主權在台灣,不跟中共有關)而去掉深遠的文化,就變得不倫不類。好好的中國文化,就因為政治主張,就拱手讓人嗎? 你不願意承認你是中國人,所以中國人就是他們。不願意說你的文化是中國文化,那就是承認中國文化就是大陸的。(書法、國畫、國樂、中醫藥、節慶、四書五經等等都不是我們的囉?) 不願意大聲說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我們也有參與抗戰,那麼這些事跡都要送給中共來說了嗎? 台灣的榮民,一一老去,他們所知道的、經歷的,都凋零殆盡。現在台灣沒人拿出來公開演,拿出來公開說,我們的七十週年抗戰紀念,也沒有全程轉播。我們都不做,文化界也沒有自己產出的作品,那就只剩中共用他們的史觀紀錄的東西。我在國圖看到一本「我的抗戰」,是蒐集所有抗戰過的老兵們的紀錄,是大陸出版的。我們堂堂中華民國,真正參與戰爭的國家的國民,我們可以廣泛流傳二戰史實的這種大眾書在哪裡? 有的話,我真的很想知道。我們一講到這件事就有認同危機。 我看這世界上,應該沒有國家會這麼不知道該怎麼提這段歷史。就連戰犯國都沒像我們這樣。

我的第二失望之處,是中共為了政治手段,硬是不肯承認事實,仍然宣稱共產黨是抗日實質的主力。中共很喜歡搶走抗戰功勞,這也是為甚麼有時候大陸作者寫的抗戰相關書籍,我很難看得下去。再者,最近中共慶祝抗戰勝利,一直說反法西斯的勝利,我覺得有點古怪。我在美國時,聽過新聞評論,是稱中共為法西斯政府的。所以中共自己提法西斯,似乎有點自打嘴。而且,法西斯主義,有時候挺相對性的,也有點廣泛。有些時候,有些組織是帶著該主義色彩卻不是那種政治走向的,因此有facisitc 和 facisit 的區別。日本當初侵略中國和南洋,他們打的口號是要解放亞洲,不再受英美帝國的統治,(也就是要亞洲只受日本統治就好)。這樣到底是英美是法西斯,還是日本是法西斯呢? 在二戰中通常被人稱為有法西斯主義的政體是義大利,有時也包括德國。如果你大張旗鼓的是慶祝反法西斯的勝利,那人們第一直覺會以為你豈不是慶祝歐洲戰場的勝利而已?

所以我說中國戰場真是可憐。歐美人士沒太多人去重視,也不會幫你慶祝,甚至有的只把中國戰場算成太平洋戰爭的一部分,也就是無視於日本多年的戰爭行為,也無視中國在戰時緬甸的貢獻。中共、中華民國,因為政治的關係,一個偏頗表達,一個不敢表達或是根本不屑。中國戰場的史實就這樣無法好好發揚或傳承。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cumber&aid=29916362

 回應文章

无心人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3 14:37
台灣人還是先搞清楚自己是不是中國人這個問題,再來說歷史恩怨,一心想去中國化、甚至去中華文化化、你們去得了嗎?呵呵,連中華民國自己都羞于說出口的台獨和獨臺們就不用操心我們大陸人怎麼紀念抗戰,怎麼寫歷史了、因為一切與你們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