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肚大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
2009/09/17 18:40:28瀏覽1742|回應0|推薦12

越來越覺得「肚子」跟「心眼」可能有些關係,不然為什麼古人要勉勵「肚大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而形容別人小心眼就用「鼠肚雞腸」?

有兩件事,讓我有了新的體悟。第一是前陣子上了一趟北京採訪,奧運後的北京非常不一樣,國際化程度大幅拉高、餐飲的水準也迅速提升,不能自欺欺人地說跟台灣接近,而是已經凌越台灣。

當我跟餐飲界朋友提到這事,得到的反應往往是補一句:「但是他們的服務態度還是欠佳。」說這句話的當下,不知是安慰自己還是說服別人,我能感受那種焦慮,那包含著對外界與對自身的無力,因為我之所以說出來,也有部份是為了紓解焦慮所帶來的壓力。

但若不能打開心防,就難以品嘗到更多的美味,我認為那不只是好吃不好吃的角度而已,還包括對他人文化的尊重與欣賞。

第二則是認識了幾位「圈外」的吃友,應該說是非媒體人、非餐飲業者、非餐飲學者,就只是純粹的吃客而已,一位咖啡客Y,看見他嗅咖啡的樣子,似乎要把鼻子伸入咖啡杯裡,東聞聞西聞聞的樣子好像狗喔,但他能聞得出咖啡中,有沒有某款濾紙的味道?是今年還是去年的Geisha

一位習茶者P,她是位時髦家庭主婦,但會利用每周六時間習茶、品茶,並且用同樣的態度對待吃,他們沒有名氣,走在路上也沒人認得,但是他們用很專注的態度看待飲與食,實力甚至超越目前檯面上的一些「美食家」。

我對他們投以敬畏的態度,敬之,感於他們對食材的投注;畏之,乃是我兢兢業業,相信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arah1127&aid=3326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