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際新聞在哪裡?
2009/03/03 11:04:24瀏覽4707|回應36|推薦113

回來台北探親度假一個禮拜,美食吃不完,東西也買得夠多,台北的街道似乎變乾淨了,可是摩托車還是很多、很吵,空氣品質也有待改善,噪音和空氣問題忍一點就是了,習慣以後好像就比較沒感覺。要想要像在德國那樣,入夜就靜悄悄是不可能的,我是台灣土生土長的,還可以適應,可是彥子都得戴上耳塞才能入眠。

台灣的電視新聞和新聞相關節目可說是舉世無雙,一個前總統貪汙案竟然能報導得如此鉅細靡遺,各台差不多,而且一直重複個不停,從大清早就開始疲勞轟炸,炸到只能關電視才能清靜。如果每天都看這樣的新聞,難保遲早不得躁鬱症。剛開始幾天,拿著遙控器按來按去,想找有報導國際新聞的電視新聞,老是找不到,發覺台灣的國際新聞頂多就是美國的新聞,好像全世界就只有中國、美國、日本、韓國、偶而穿插一下新加坡,就沒啦! 除非有大災難消息,才會出現某一個外國,如最近發生森林大火的澳洲。

如果是中國人民的話,中國夠大,管他外國什麼碗糕新聞,都與我無關。難道小小的台灣也不需要知道國際大事嗎?

至於專題報導海外的新聞性節目,看來看去只找到陳文茜的節目,這節目是還OK,但是沒有任何其他競爭者,怎麼比較呢? 最近看了一次文茜的世界周報,不是美國就是中國大陸的報導,世界到哪裡去了?!

爸爸說,在台灣若要看國際新聞,就得看CNN了。會想要看CNN的人都是英文程度好的觀眾,看CNN對我們都不是問題,但是CNN的報導是站在美國人的角度,難道台灣沒有自己的觀察角度嗎? 我認為這是很嚴重的問題,怪不得陳文茜會在廣播電台說台灣人普遍沒有國際觀,這一點我很贊同。粉絲追星、哈外國明星可不算在內,崇拜好萊塢和世界名牌都不能算是有國際觀,而是台灣成為國外市場行銷的對象之一,讓你花錢消費。也表示那些明星的形象塑造與推銷成功。

在德國的話,隨時都可以看到國際新聞報導,不只是最出名的國家而已,連那些不常被全球注意的國家都會被深入報導。舉個例子,台北101蓋完開放以來,我已經在德國看了至少三次的專題報導,從如何設計規畫到最後的建造完工,以及碰到的工程困難,通通都詳細報導過。不僅如此,幾個月前還看到一家德國電視台最新的報導,就是跟著一位大樓的管理經理、警衛和一些在大樓工作的人員,甚至咖啡店/茶坊的店員的作息作多天的採訪報導,作成這樣一個鐘頭的高品質節目,呈現在德國觀眾的面前。有多少德國人一生會到台北101參觀? 台北101與他們有何關聯? 呵,這個節目還是我婆婆打電話來通知我們要準時收看的。

有時候我真的又納悶,又感到難過,台灣這樣一個小島,如何經得起與國際斷連呢? 外銷出口是一回事,真正建立國際觀是另一回事,知己知彼,才能夠立足生存,這次的金融與經濟風暴正是我們該改變觀念的時候了,少花點力氣在社會新聞上大作文章,犯罪待審的前總統更不應該獲得這麼多作秀的機會,睜開眼睛看看世界還是很有益的。

德國人非常注意國際局勢的動態,德語的研究與文獻非常之多,就我個人而言,學會德語後,獲益良多。如果不能學其它外語,那麼至少把英語學好,就會有很多門為你打開,可以看到更多不同的機會,就工作機會或是其他方面而言,也不會只是在台灣與大陸之間作選擇。

昨天和在新加坡的設計公司主管老弟通電話,知道他們公司裡忙得不可開交,設計案接不完,即使經濟這樣不景氣。老弟只說因為很多大公司仍然在繼續投資開展研發,自然需要工業設計公司共同合作。當然我也是對老弟的才華非常有信心! 不僅是設計方面,他的英語談判能力更是一流。他也是台灣土生土長的成大高材生,英國留學資優畢業,就到新加坡發展,受到公司老闆重用,當姐姐的也引以為榮。

(我寫部落格的初衷是希望能多多呈現一些對國際的觀察心得,後來發覺這樣的文章讀的人較少。寫一些比較家常或是五四三的東西少花點腦筋,讀者也較多,但是思考過後,還是希望回到初衷。我想,人氣不是我所追求的目標,而是希望能寫一些想寫的東西,就算是符合自己的意思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2700747
 引用者清單(2)  
2010/03/07 20:11 【德國漢堡的水晶太陽】 科隆聯想
2009/03/20 16:10 【遠方旅人的部落格】 引用文章國際新聞在哪裡?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際化
2009/03/04 08:02

臺灣這幾年國際化的程度遠較以前為差,留學生的人數素質也都大幅下降。當所謂的「本土化」成為惟一的價值時…就吸引人材而言,我們全國民粹式的鬥爭大學科研人員的薪資時,早不知香港新加坡獵取華人人材的薪資都可比美歐美了。我跟妳保證,我們在這兒認真的談這些兒,可能不一會兒又有人要來找麻煩了。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3-04 22:44 回覆:

我有同感,在飛機上發覺,本土航空公司的空姐英文程度較比以前差了。真的不懂,小學生就開始學英文了,不像我們以前上國中後才開始學英文。

政治偏差的本土化有很多不良的副作用,不是短期內能夠改善的。

你說的對,好的人才應該是不怕找不到工作,若不是這次的經濟風暴,全球的優質人才市場應該是供不應求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crystalsun的眼光!
2009/03/04 07:52
我也覺得台灣的國際新聞太少看的人也不多

媒體倘若不那麼泛政治化多關注國際局勢多播些好的新聞動物生態人文藝術科學新知或許能潛移默化提昇社會善良風氣開拓國人視野確保下一代的國際競爭力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3-04 22:28 回覆:
妳說的很對,不過我實在看不出來近期有改善的可能。我記得以前大家比較關心國際新聞,留學生的程度也高些。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改變初衷
2009/03/04 04:05

求求妳,滴兒 水晶太陽~ ~

這樣的文章精彩好看又有真材實料,不是每個人都寫得出來的

我一邊讀一邊點頭如搗蒜,跟我上次回去的感想重疊共鳴到.... 好想把一天推薦配額全花在妳家....

立足台灣,的確得胸懷世界呀.... 否則真會成了島國蛙了.....媒體之於社會教育的責任是無法推卸的呀....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3-04 22:22 回覆:

謝謝七琴,一個推薦我就滿足了,我在台北每天都忙進忙出的,都沒有時間看部落格,也實在是有感而發,才忍不住要寫下來。

唉,現在的情況實在是很不樂觀,媒體的確也要負很大的責任,可是他們察覺了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news
2009/03/03 18:06
我只瞄過一次陳小姐的新聞   上次提到英國的金融和布朗時   評價真的讓我…  唉 無言   除非是重大英國的治安、政策或社會新聞頭條  在英國有國際新聞全是先上   比如前陣子的GAZA
回台灣  新聞台是來娛樂用的    別太認真了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3-04 09:26 回覆:

呵呵,是娛樂沒錯,可是我笑不出來,每天就是吵吵吵,那個什麼巧克力光碟已經鬧了一個多禮拜,可是又沒人拿出來公開。我現在頂多就是看西洋電影台。

妳在英國可以判斷陳小姐對英國的評論,我到現在還沒看到她有關德國的報導。

德國也是經常由外國新聞當頭條,尤其是那一場永遠打不完的中東戰爭。


meimei
又能怎樣呢
2009/03/03 16:35

我常到中國, 北京上海的海外新聞都要比台灣多多了. 又能怎樣呢? 不要看八卦新聞....否則, 紙會讓自己更無知更焦慮更暴躁...

媒體人跟銀行賣連動債有啥不同, 只管營利不管後患無窮....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3-04 09:14 回覆:

中國的政治體制跟台灣的不一樣,是不能怎麼樣。但是也不能小看潛移默化的效果。

現在的台灣新聞都是爆料和八卦占大幅版面,一不小心就看到了。。。

都是在譁眾取寵,可見得很多讀者、觀眾的水準就是這樣,一個巴掌拍不響哩!


SIG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9/03/03 11:15
台灣的新聞有五樣,政治口水、扁家貪污、明星八卦、情慾犯罪、意外現場.五味雜陳!
SIGMA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3-04 09:08 回覆:

您說得是,每次一看台灣的新聞就是這五味雜陳,連主播都會加油添醋,有的還比手畫腳的(腳是看不到啦~~),作一堆自己的詮釋。播報記者應該要態度中立,像以前的盛竹如那樣。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