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和台灣的距離--因著二二八,想起台灣
2006/10/27 13:58:45瀏覽948|回應0|推薦2
ilovetaiwan
  因為和平而放假,我不停思索著,我和台灣最近的距離,到底有多遠?
  總統先生才剛宣佈終止國統會的運作,同時也終止了國家統一綱領。一個莫名其妙的政策就這麼劃下了句點。反對的人士以為這個稱不上是國家的國家激怒了美國,要總統先生懸崖勒馬,不要試圖片面的改變台灣的現況。這個地區的長治久安,似乎就維繫在一個搞不清楚說不明白的組織空泛的目標上。終止了統一的目標,就好像終止了許多人生存所賴以支撐的命脈。
  黨主席先生不久前才登了大幅的廣告,說台灣獨立也可以是人民的選項。後來在黨內引起震撼,壓力來了,黨主席先生改口說,那是媒體錯誤的解讀。頓時間人民的選項又少了一個,黨主席還不忘多說一句,台灣獨立可以是人民的選項,但不是黨的選項。
  台灣好像只要跟主權扯上邊,大家的話都不容易說清楚了。越想說清楚的,越是說不明白。怕美國不高興,所以要多說些美國愛聽的話。要花大錢買軍購了,頸子突然就硬了起來,說要大聲的向美國說不!不同的標準,政治人物永遠沒辦法把態度說清楚,唯恐一說明白了,那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就要把人壓得喘不過氣來。所以說要廢除國統會,引來美國的關切,在野黨說激怒美國是不智的,執政黨反過來又要大家硬起來。到底什麼時候該要向美國硬起來,全憑著政治人物睿智的判斷,人民永遠只有聽的份。
  我總算還是不明白我心目中的台灣到底該有如何的圖象?那天在回高雄的路上,不意間瞥見一塊二千年總統大選時遺留下來的某候選人的競選看牌,那店家似乎拿來當成擋風的面板,上頭西裝畢挺的候選人笑容可掬的拱手迎人,上頭的標語最後三個字,就是「愛台灣」。
  大家都在愛台灣,只是各自用著不同的方式,不同的邏輯,不同的關懷,及不同的目的。台灣終歸只是地理上的一個名詞,世界上藉由這個名詞認識到這塊土地上的人們不同的生活的終究只是少數,可就是沒有人能搞清楚,台灣為什麼就只能是個地理名詞?一談到主權問題,能搞清楚的,真就沒有幾個。
  大家心裏都明白在台灣談主權問題是個傷感情的話題。明明能選出自己的總統,卻只能說是個空泛的國家陌生的國名。能飄揚那面先烈拋頭顱灑熱血爭來的國旗的地方越來越少,就連在自己的土地上辦的國際比賽,還要在那不公平極了的規章限制下強迫子民們不能把國旗拿出來。國際局勢是現實的,我們到底還能如何展現我們越來越不真誠的「善意」?
  總統先生本著他以為的意識型態,選擇了一條自己以為正確的道路,走了出去,暫時不管國際間的壓力了。黨主席先生也在他的意識型態主張下,為他的黨員們表達了對這土地該有的關懷。口口聲聲都是愛台灣,台灣也應該都感受到那愛了。只是,就算真都愛了,台灣應該還是很難明白,這生存的空間,到底又在那裏?
  有些話只能偷偷的說,有些事只能偷偷的做,這道理明白的人應該不少,就是現實嗎?只是,除了現實,我們還有沒有可能有其他選擇的可能?我們還有沒有個值得追尋的目標?別人都不同意,我們自己能不能主張?我又能不能誠實的面對這塊所賴以生存的土地?
  我和台灣的實際距離,到底有多遠?(寫于2006.2.28夜)
  (圖片來源:http://www.hacker.org.tw/?c=project_fcgp)
  延伸閱讀:228全球接力秀台灣-24小時共筆書寫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shu&aid=510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