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自廣場
2006/10/05 15:18:29瀏覽547|回應0|推薦4
一直想寫篇有關廣場的小說,想像中那篇幅不會太長的故事裏,會觸及的還是覺醒與失落,彷彿只要和社會運動牽扯上的,都有經歷過幻滅的掙扎。
那也難怪。曾有段日子裏實在讀不下去宋澤萊過於蒼白的小說,這回在《印刻文學生活誌》裏讀到朱天心的〈南都一望〉,那一望顯得深沈了。過於沈重而一望就知意圖的小說,通常都很難再多讀出些其他的滋味。像吃一片失味的餅乾。
當然還是會有人讀來津津有味,一邊讀一邊和著有線新聞頻道裏情緒化的新聞情節。而那新聞頻道越來越像綜藝台了。
朱天心說:「我是有點把我的公民責任放進來了,雖然我一時也說不清像某些(過往我不以為然的)創作者把他革命家的身分放進或甚至凌駕小說之上跟我的做法有什麼差異」,想到了鍾喬在某次座談會裏提及的故事。
那是在《龍應台與台灣的文化迷思》裏讀到的,他說:「七○年代初期,巴西有一個現在非常有名的民眾戲劇工作者,叫做Augusto Boal,他帶領劇團到一個山區去,他們就在那裡演一齣戲,關於農民怎麼武裝革命的戲,戲的最後有句台辭是:『站起來吧!讓我們一起流血吧!』演完了以後,參加武裝革命的農民,深受鼓舞,就上台去跟導演說,我們家還有一點點米飯,可以招待你們,因為你們鼓舞了我們。劇團的導演跟演員當然覺得很興奮,但是這個農民回過頭來又講一句話說,吃完了以後,明天早上我們拿槍一起去革命。導演有點傻眼,對農民說,『不好意思,我們拿的槍是道具,沒有辦法真正開槍,所以沒有辦法跟你去。』農民這時才恍然大悟說,『喔!原來你們在舞台上講的是的喔!你們不會真的跟我們去流血呀!那為什麼還在舞台上講要跟我們一起流血呢?』」
我不願意多想,也不該多想。和現時的政治局勢相較,那取巧的對位,永遠符合各自不同立場的人看待及解讀正風起雲湧的首都狂潮,那人來人往的廣場。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shu&aid=479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