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斯坦堡的憂鬱靈魂
2006/10/14 16:44:06瀏覽579|回應0|推薦3
  在報上讀到帕慕克得獎的消息,連同過往的品特及那我始終記不得名字的奧地利女作家,都是我未曾讀過的作者。
  帕慕克的名氣很大,我書架上倒是有《新人生》及《伊斯坦堡》。還沒讀。而他最好的小說,聽說是《我的名字叫紅》。
  斷斷續續讀過幾篇他的作品簡介文章,對像我這種不以廣博文學知識維生的人而言,誰得諾貝爾文學獎,其實並不是那麼重要。
  雖然我曾經很鍾愛奈波爾的旅行文學,也奮力的讀了幾本柯慈的小說。不過,對高行健,我始終提不起興趣。
  諾貝爾文學獎這光環,對我而言,卻像是個巨大的障礙。
  我想,最想讀的帕慕克的作品,應該是《伊斯坦堡》。想領會的,是他面對故鄉歷史的濃郁情感裏,如何為自己找到適切回憶的位置。像瑞典皇家學院所形容帕慕克的:「在追尋他家鄉城市(伊斯坦堡)憂鬱靈魂的過程中,發掘了文化衝突及交錯的新象徵。」當他奮力抗拒土耳其政府對言論自由的打壓時,這「文化衝突及交錯的新象徵」,格外有意義。
  「伊斯坦堡的憂鬱靈魂」,不知怎的,就老想起台灣。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shu&aid=49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