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慣有的憂鬱放臉上
2006/10/25 15:26:32瀏覽549|回應1|推薦2
  邊看書邊胡思亂想的毛病,自始沒打算改,還可能變本加厲。是這些年熱衷網路閱讀及書寫留下的後遺症,看唐諾讀《迷宮中的將軍》能邊讀邊寫成本《閱讀的故事》,讀楊照的書評文章能一寫就寫到天南地北。沒有充份的學識基礎只顧著「扯淡」本事,就只能循規蹈矩的寫些無趣的文章。再不胡思亂想,恐怕連自己都沒有勇氣再讀書了。
  詹宏志在一篇寫陳瑞仁的文章裏提到了瑞典夫妻檔推理小說家Maj Sjwall and Per Wahloo所塑造的警探Martin Beck「因為長年辦案,生活不正常,又看盡社會的黑暗陰鬱,使他變成一個胃部隱隱作痛,沈默、憂鬱而帶著哀傷的人」,就想到卜洛克筆下那個曾經酗酒頹廢時而陷於美色的紐約人馬修.史卡德。
  陰鬱或是共有的特質,但在所經歷一件件撼人的事件裏,內心的陰暗卻始終是個沒有太多人探知的私領域。看到史卡德為了喝酒或咖啡猶豫著,老覺得這實在不像是個標準的神探,雖然他總是能化險為夷,最後總能真相大白。
  梁朝偉說他或許有一天也會扮演這個偵探的角色,看侯孝賢有沒有可能開拍個偵探片。一時間憂鬱的氣質隨著看《悲情城市》的印象又浮了上來。一個啞巴攝影師,生澀的張望著肅殺城市裏的紛亂是非,是看不透的張惶失措。詮釋史卡德,不知道準不準確?
  如果又把慣有的憂鬱放在臉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shu&aid=507776

 回應文章

鷴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期待梁朝偉
2006/10/30 11:11

他對這角色有盼望有感覺,應該不會太差。

但如你所擔憂:那慣有的憂鬱恐怕不能將史卡德深沉的層次詮釋出來!

但梁朝偉也正在老,或許再老一些,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