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不懂的說話
2006/10/14 15:53:43瀏覽555|回應0|推薦3
  在克婁代的小說《林先生的小孫女》裏,林先生經常和他新認識的朋友巴克先生見面,小孫女桑荻安穩的睡在林先生的懷裏。
  他們如果到咖啡店裏去,巴克先生會點一種奇怪的飲料,「滾燙的水,加入糖、檸檬以及滿滿的一杯酒」。林先生形容,「感覺腹中持續燃燒著小小火花」。
  巴克先生說的話,林先生聽不懂。而林先生只會用巴克先生的語言,說早安(bonjour)。
  我無意去深究林先生離開他所身處的國家到了那裏當難民,只在意起這兩個無法用語言溝通的朋友,如何日復一日的在咖啡店裏,愉快的互動著。
  林先生曾經忘情的唱起歌來,巴克先生儘管聽不懂歌詞裏敘述了什麼,卻還是發出「好美」的讚嘆。
  想起了一位長輩,一位早離開人世的長輩,在我還年幼時,完全無法聽懂從她沒有牙齒的嘴中吐出濃重的鄉音,只覺得她的笑容燦爛極了。她大概也聽不懂我在說什麼吧!只自顧自的笑開懷。彼此說了些什麼,都不重要了。
  聽不懂的說話,用笑填補了一切。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shu&aid=49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