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在論述的沙漠裏
2006/10/25 11:20:14瀏覽497|回應0|推薦0
  雖然陳傳興花了不少篇幅解釋「論述沙漠」這事,還說「論述沙漠阻斷兩端之溝通,訊息流的語用模式(見證、虛擬、假設、暗示)自我迴映形成『反事實』、『去事實』的海巿蜃樓奇觀」,我總是想起陳映真在幾年前某文學獎小說評審時所提到當代小說常陷入的困境:無止盡的自言自語、忘情的囈語喃喃…。彷彿大家說話只是給自己聽,別人說什麼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老是揮之不去的是當年讀《憂鬱文件》時留下的印象:高度抽象化的語句裏迴盪著空谷裏空洞的回音,阻斷了理解的可能路徑。像是讀一本哲思的小冊子,陳傳興這次的意圖是希望能跳脫藍綠無止盡對立的僵局,直接和知識份子苦心培育的論述語境中深陷思索的心靈對話,找到一個重建秩序的方法。
  同事看到我在讀《道德不能罷免》都覺得驚訝,紅色的封面似乎就是個沈重的標籤。我往往笑而不答,讓他們腦中關於挺扁或倒扁的疑問兀自迴盪。就直直挺立在論述的沙漠裏,看不到來時的足跡,思索著前進的方向。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shu&aid=507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