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年曾臨摹過的動漫圖本(1):從亞利安、段巴恩說起
2014/05/04 12:30:31瀏覽2126|回應7|推薦75

 

那些年曾臨摹過的動漫圖本(1):從亞利安、段巴恩說起

 

文/Devin

 

 

 

    故紙堆中的三張動漫雜誌剪報

 

  我曾寫過一篇題為「遇見童年:我的動漫啟蒙」的文章,講述我在童少時期,熱衷於動漫臨摹的若干回憶,文中還附上十五張鉛筆塗鴉稿,包括:喬琪姑娘、北斗神拳、聖戰士段巴恩、亞利安、鄰家女孩、城市獵人、五星故事、Dirty Pair等多部知名動漫的臨摹稿。

 

  既是臨摹,必有所本。近日整理雜物,終於在故紙堆中,找到了其中三張鉛筆塗鴉稿的臨摹圖本──日文動漫雜誌的彩頁剪報(註1),分別是安彥良和、美樹本晴彥、蘆田豐雄的作品。那是大約在民國7678年間,拿美工刀從雜誌上割下來的。本來我收藏妥善,取閱方便,多年前幾經搬移,一時找不到,原以為被我扔了,沒想到又出現在我面前。

 

  1在故紙堆中找到的剪報共有七張,合計十四頁,其中十二頁是動漫插圖,剩餘兩頁為一般圖文報導。印象中,這十二頁動漫插圖都曾隨意臨摹過,但僅其中五張塗鴉稿保存至今。其中三張畫稿為鉛筆手繪,即本文所示;另兩張用色鉛筆畫成,擇日另行發表。)

 

  在這三張剪報中,我最喜歡的,當屬安彥良和編繪的神話傳記「亞利安」。

 

鉛筆稿上的塗鴉日期──1989327日,讓人想起當時的我才16歲呢。

 

  這部作品,以希臘神話為故事背景,予以創新,僅部分內容沿用原典。在此大略敘述「亞利安」的故事內容:

  話說,世界分別由天神宙斯、海神波塞頓、冥神黑帝斯三兄弟統治著。每當宙斯想起自己和兩個兄弟合謀殺害其父克羅諾斯,便深深畏懼自己終有一天也將遭到子女殺害,終日惶惶不安。由於主人翁亞利安,是凡人狄蜜特和海神波塞頓生下的孩子,因此宙斯認為,繼承了克羅諾斯血統的亞利安,終究是一大隱患,於是下令軍隊逮捕狄蜜特和亞利安。所幸,在普羅米修斯的幫助下,狄蜜特和亞利安順利逃走。此外,由於「業」的緣故,狄蜜特生下亞利安之後,雙眼逐漸失明,為此,亞利安一心欲尋解藥醫治母親;在此同時,身為長兄的黑帝斯不滿自己只能統治地府,藉機慫恿亞利安刺殺宙斯,亞利安因而受到拐騙,遠離家園,展開凶險的旅程。然而也因為如此,亞利安終於和其生父波塞頓相見了,還加入波塞頓和雅典娜兩軍之間的戰役,然而,命運捉弄,他竟於無意識中錯殺波塞頓,而遭到兩軍共同追殺。總之,亞利安在故事中屢遭險厄,但總算命不該絕,數度為黑獅王所救,就這樣,亞利安在過程中,逐漸明白了他的悲劇性身世,知曉他身上有一半血統繼承了泰坦族的基因,因為這個事實,他也深陷泰坦族世世代代被詛咒的命運之中。亞利安還從黑獅王口中得知上天賦予泰坦族兩條道路,第一條路是持續屹立在奧林帕斯山上,另一條路則是發現法理,走向自滅之途,亞利安必須做出抉擇。

 

  在安彥良和筆下,所有天神都人性化十足,和人類一樣也會死亡,「業」的力量貫穿其間,為所有登場人物穿針引線,堪稱一部錯綜複雜的神話創新史詩。這部作品,同時也是我少年最早接觸的神話改編故事。

 

  《亞利安》的漫畫套書共分五冊,我的書櫃中至今仍收藏此作。當年因喜愛安彥良和那潑墨似的畫風,欲將其畫中精華融為我用,同時還收購了他編繪的《大國主》共五冊)和《聖女貞德》(單一冊,彩版),以備平日參研。

 

  插句閒話:此作推出動畫片的那年──1986年,日本動畫界也有多部人氣大作出品,包括:宮崎駿導演的「天空之城」、高橋良輔導演的「裝甲騎兵」、杉井義三郎導演的「鄰家女孩」、西島克彥導演的「A子計畫」等知名動畫。

 

 

 

作者簡介:安彥良和(1947年生),學生時代嘗試畫了許多漫畫故事,畢業後加入手塚治蟲的動漫工作室,從此踏出動漫道路的第一步,曾參與製作「勇士雷丁」、「機動戰士」。1971年正式以漫畫家身分出道,作品有「亞利安」、「金星戰記」、「安東」、「大國主」、「神武」、「聖女貞德」等多部作品,其作品大量運用潑墨手法。他不僅在動畫、漫畫領域卓然有成,還寫小說,畫插圖,多才多藝。 


 

 

 

  下方這兩張剪報,分別為蘆田豐雄、美樹本晴彥之作。

 

  至於出自哪部動漫?因年代久遠,印象模糊,況且當年原就不太熟悉,實在記不清楚了,權且按下不表,僅隨文附上,也算見證筆者年少時熱愛塗鴉的青春時光吧。若有人詳知出處,懇請賜教,先此謝過了。

 

 

作者簡介:蘆田豐雄(1944-2011),曾與手塚治蟲共事,後來自創作畫工作室「studio live」,執導過「北斗神拳」、「蒼天航路」、「吸血鬼獵人D」等多部經典動畫。他的工作室參與製作過的動畫,還包括「魔神英雄傳」、「軍曹-Keroro」、「名偵探柯南」、「櫻蘭高校男公關部」等人氣大作。

 

作者簡介:美樹本晴彥1959年生),1980年加入ARTLAND,曾參與製作「新魯邦三世」的動畫。1982年自創推出動畫「超時空要塞」,大放異彩,隔年又推出「超時空世紀」。1985年,OVA製作在日本起步,美樹本晴彥和他的製作班底參與「無限地帶23」的製作,他在這部作品中擔任策劃和人物設計,成為OVA動畫史的奠基人之一。1988年暫退動畫界,連載漫畫作品「木偶時代」,展現漫畫實力。1990年進軍遊戲界,擔任「惑星強襲」1代及2代的人物設計。後來也為小說繪製插圖。

 

 

 

 

我收藏的第一本動漫資料設定集

 

  「聖戰士段巴恩」的臨摹圖本,為資料設定集。這是我在「遇見童年:我的動漫啟蒙」一文中所能找到的第四張臨摹圖本了。此書購於198835,一直收藏在我家書架上,堪稱是我藏書中的元老級讀物,是相伴近三十年的老朋友了,也是我童年最先接觸到的動漫資料設定集。

 

  據維基百科記載,在日本,這部動漫的電視卡通,最初是在19831984年間於名古屋電視台播放。若我記憶無誤,台灣電視台也曾播過這部動畫,大約是在民國七○年代後半期播映吧,是繼經典卡通「原子小金鋼」、「無敵鐵金鋼」、「機動戰士鋼彈 GUNDAM」之後,令我印象深刻的機器人動畫故事。它同時也是機器人動畫史上第一部結合奇幻和魔法元素的動漫佳作,但台灣知道這部作品的人似乎不多。

 


 

  根據導演托米諾的創作備忘錄記載,這部動畫虛構了一個異次元世界,稱為「拜士頓‧威爾」,是位於海水和海底相銜接之間的一層空間,簡言之,就是靈魂安息的場所,亦即「靈的世界」。地面上的人類死後,其靈魂就來到此處繼續修煉,此時有關地上時代的記憶就消失了。反之,在此處生活了一段時間的靈魂們,在其靈命結束時又回到地上界成為有肉身的人類,此時其在靈界的記憶也完全消失了。如此,在拜士頓‧威爾和地上界之間,生物以死亡為界,生生死死,死死生生,經由陰陽兩界的不斷歷練,把自己訓練成更好的靈魂,最終成為優秀的地球人──我喜歡這個富有哲學和善意的基本背景架構,其世界觀和生命觀,與佛教輪迴觀點、中國傳統靈修玄學、新時代身心靈思想,有頗多契合之處。

 

  話說在拜士頓‧威靈的世界,充滿著一種名喚「歐拉力」的力量,是維持生物體能的源流,能產生體能。地上界(陽界)也有這種神祕的源流,但在拜士頓‧威爾的世界中,歐拉力是提供「強大戰鬥力」的能源。

  

  有三種人雜居在這個世界中。第一種人稱為「可蒙」,即廣大的老百姓,是一般人。第二種人稱為「菲拉里奧」,是擁有超能力的妖精,可再細分高級妖精和身上長有翅膀的低級妖精兩類,其中只有高級妖精能躲藏在水的世界,低級妖精則躲藏在可蒙的社會中;第三種人稱為「加羅‧蘭」,是無惡不作的盜賊,居住在拜士頓山嶽地帶和洞窟之中,而且常想要吃掉妖精的靈魂,企圖帶到由「里奧」主宰的黑闇世界去。

 

  可蒙的文化就如同歐洲中世紀時代,採帝王制度,以國王為尊,底下有貴族和大地主在各地統治著,每個大地主統治著許多農民,組織形成「君權國家」。一心想建立霸業的德列克國王,為了打敗「君權國家」的貪腐政治,並由自己取代之,利用妖精們的力量,糾集地上界的人類,同時還引進人類的科學技術,企圖奪取政權。於是,本來相安無事、循序漸進的可蒙社會,發生遽變,原本均衡流動的歐拉力也因此失衡崩潰了。

 

  為了適應這種情勢,拜士頓‧威爾的世界發展出奇妙的科學,把尖端科技和歐拉力結合了,因而有了各種機械、投石器、火藥式大砲、馬車等人工器械,發展出近代道具和現代道具混合的不倫不類的新文化。

 

  被泛稱為「機器戰士」的萬能機器人,就是在這種時代需求中被研發出來的。經由不同國家的製造,生產了多種款式和造型,各有其名,包括「段巴恩、波遜、格德、德拉姆羅、達那歐西、必欄比、必魯巴恩、巴斯托魯、必亞烈士、烈普拉鋼、來納克、史瓦士」等多種類型。機器戰士的善惡,取決於駕駛員「聖戰士」的善惡;用於善,就走向善的道途;用於惡,就走向惡的道途。段巴恩,只是其中一種款式,是新研發的機器戰士。大多由可蒙社會的人駕駛操縱,也是男主角王勝利駕駛的機器戰士。

 

  王勝利,原是地上界的人類,是喜歡騎機車的十六歲少年,盼望成為拳擊手。有一天夜裡,夢見一隻小妖精來遊說,醒來後為此驚訝不已。不知何故,常被某種神祕力量拉進拜士頓‧威爾的世界,並且被稱為「聖戰士」。到底他的命運將會如何演變?以男主角的命運發展為主軸,這部動畫創造了一篇史詩般的戰爭故事。

 

塗鴉稿上記錄的日期──1988年,那年我15歲,還只是國中生呢。

 

看見那紙頁上用鉛筆輕輕畫下的方格線嗎?我讀小一時就熱愛臨摹塗鴉,為了精準掌握動漫人物的輪廓線,自己想出了這種打輪廓線的方法。就像建築時使用的鷹架,當房子蓋好了,就撤掉多餘的鷹架。畫好之後,就用橡皮擦把方格線擦乾淨。這張圖,我曾臨摹過,但當年覺得不滿意,扔了。


 

聖戰士段巴恩,是以生命之源「歐拉力」來行動的萬能機器戰士,由男主角王勝利駕駛。飛行時像甲蟲張開背部的護殼,拍動一雙半透明的羽翅進行偵查和空戰。那一對護殼,在故事中被稱為孔巴達,是把歐拉力轉換為聖戰士能力的「能源變換裝置」。

 

我童年時非常喜歡這張彩圖。有種身處戰爭世界中的化外之境、神話奇遇、稍作喘息、和平寧靜的感覺。看見了嗎?那隻白馬的額上長有獨角,還有兩隻小精靈在空中飛翔。

 

 

這張圖稿,是近日找到的七張動漫剪報之一,記得當年也曾隨意臨摹過這張畫。只因隨手塗鴉,故不重視保存,往往隨畫隨扔,如今想來,頗覺可惜,畢竟再如何草率畫之,都是我青春年少的回憶和見證呢。

 

 

 

 

延伸閱讀:

 

遇見童年:我的動漫啟蒙

 

聖戰士丹拜因(維基百科)

 

 (維基百科所譯之丹拜因,即本文所寫之段巴恩。)

 

 

 

 

 

校園畢業,感懷催淚之歌

 

 (欲觀賞下列MV,請先關閉隨意窩影音程式之歌曲預播)

 

 

 

 

 

歌詞中譯:虛擬動畫歌手 - 初音未來演唱(女聲) - 桜ノ雨 (日語-中文字幕) 

 

 

 

 

動畫MV觀賞(三人演出):JP【初音Miku】 桜ノ雨

  

 

 

 

 動畫MV觀賞(一人演出): [PS VITA] 初音ミク 桜ノ雨 (完全版)

 

 

 

 

讓人懷念的校園實景攝影剪輯:日本歌手absorb 演唱(男聲) - 桜ノ雨

 

 

 

歌詞中譯:日本歌手 absorb 演唱(男聲) - 桜ノ雨 (日語-中文字幕)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mos84000&aid=12811326

 回應文章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2 22:51
害羞
http://blog.udn.com/pharos01/article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4-07-11 00:55 回覆:
謝謝到訪,歡迎交流。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2 22:50
大笑g屋了 ~~~
http://blog.udn.com/pharos01/article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7 02:46

呵呵﹐看您回覆多硯坊﹐我們看的漫畫還滿重疊的。

那時很流行的“青少棒揚威記”﹐您有趕上嗎﹖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4-05-07 11:08 回覆:

書名有點印象,但對圖像完全沒印象。

上網查了一下,某出版文宣敘述此書出品至今已35年,沒寫出版年份,也不知是何時發出的文宣。但由此可知,至少是我幼兒時期以前發行的書,難怪沒啥印象!

說到棒球,紅葉少棒隊當年轟動街頭巷尾的盛況,我可記憶猶新呢!😁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5 12:46

從第一張圖亞利安細膩的描繪  像似度  幾乎已達百分百了

你的素描相當精準   對於畫人物肖像有一定的幫助

尤其一些街頭專門替人畫肖像的畫家  最好具備此種能力 

現在還常畫畫嗎?還是應找時間畫   不要辜負這能力與天分  得意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4-05-05 23:47 回覆:

這幾張都是當年比較認真臨摹的鉛筆畫,所以相似度較高。

但仔細看,還是有些小地方留下明顯差異。還記得當時作畫的心態是採半認真半隨便、半臨摹半自創的做法。所謂半自創,是指當我覺得圖本中某個人物的表情不夠到位時,我就用我心目中最完美的樣子稍加修改,強化其表情和神韻。

我讀小一時就開始塗鴉,幾乎天天畫,十幾年過去,我隨筆畫出的人頭和臉蛋,保守估計,起碼也有一萬多顆人頭和臉蛋。這樣的經驗,絕對有助於我去畫人物肖像畫。

謝謝您的稱讚和鼓勵。現在很少畫了,我也打算以後盡量抽空多畫些。

目前手邊還有一些亂筆塗鴉之作或設計稿,我打算寫文紀念一下,待出清完畢,再來動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5 11:48
年級的童年
臨摹的動漫主角
與六年級的您大大不同
多是線條簡單
如兔寶寶、太空飛鼠及頑皮豹之類
還有老夫子及大蕃薯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4-05-05 23:14 回覆:

我是六年級前段班出生的,和五年級生之間的鴻溝不大,還算銜接得上。

除了兔寶寶、太空飛鼠,我不熟悉之外(只對名字有印象),其餘的,包括:頑皮豹、老夫子、大番薯,都是我幼年至小學時期常看的動漫,我也臨摹過喔。

在我童年那個時代,漫畫方面,葉宏甲畫的「諸葛四郎與真平」、劉興欽畫的「大嬸婆」和「阿三哥」、蔡志忠的「烏龍院」,也是我印象深刻的台灣本土漫畫。

電視卡通方面,則有:米老鼠、波菜卜派、海王子、天方夜譚、北海小英雄、小叮噹、小甜甜、原子小金鋼、無敵鐵金鋼、湯姆歷險記、安德利(不知名字對不對?主角頭戴墨西哥帽,手持雙槍,常在沙漠超速快跑,邊跑邊喊安德利安德利!)。

喔~耶!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5 10:52

剛好有初音動畫全集,但還未有時間觀看。

小時也喜歡畫畫,都是自己塗塗而來,數量為之不少。

但在每回搬家時,總是被大人當成廢紙而扔,至今只存於腦海中。(因父親在警界服務,搬家頻繁)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4-05-05 22:39 回覆:

沒想到您竟然有初音動畫全集,而且還有興趣看看。

我對她的了解不多,也不知道她的歌總共有幾首,只因為這首歌實在好聽,詞曲俱佳,讓人很有感覺,動畫也頗有意思,所以才附錄本文中。她還有一首抒情慢歌叫「百年之戀」也很好聽。

台灣早年,以前那個時代,大人們普遍認為漫畫書是小孩子玩意兒,看漫畫是浪費時間的事,更別說漫畫塗鴉之作,往往被當作廢紙。

您小時候那麼多的塗鴉稿都被扔了,實在很可惜。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4 17:56

精采...

也是喜歡塗鴉
也是會有想要速寫城市與人物的衝動
但就是一直蹉跎....

如今還是很少提筆
所以只會臨摹
無法下筆自成線條....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4-05-05 00:26 回覆:

如果想要練到下筆自成線條,可以嘗試練習漫畫式的隨筆塗鴉。

漫畫塗鴉是無中生有的創作,直接涉及創意構思和視覺設計(平日的觀察和思考也很重要),筆觸和線條要如何呈現,完全是畫者自己要思考和決定的。只要常常畫,久之自成身體本能,縱然隨筆亂畫,線條中自有畫者的個性、思維、神韻和風格。這是我畫了十多年漫畫的心得,我認為很有幫助,是條捷徑。

若只是長於正統的中西繪畫藝術,或只是不斷臨摹,縱然素描寫實功力深,未必能快速成就對於線條的思考力和表現力。

為什麼?因為無論寫生或臨摹,都有特定的觀察對象,必須依樣而畫。也就是說,對於線條表現的思考和自由創造方面,畫者無須涉入太深,自然就不如浸淫漫畫創作來得成就更快些。

反過來說,如果只練習漫畫塗鴉,從沒受過學院或畫室的繪畫訓練,則對於線條的筆力掌握,也是成就較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