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談我的筆名穆仙弦
2021/12/27 07:49:32瀏覽2072|回應1|推薦60

 

閒談我的筆名穆仙弦

 

  許多文學作家發表作品會使用筆名,少則僅取一個筆名,多則如魯迅曾一百二十多個筆名。

  其筆名往往也各有深意

  化用典故者,比如已故詩人周夢蝶的「夢蝶」(本名周起述)源自《莊子‧齊物論》的「昔者莊周夢為蝴蝶......」一節,寓意其覺悟人生變幻無常而有向道之心;詩人鄭愁予的「愁予」(本名鄭文韜)分別出自《楚辭‧九歌‧湘夫人》:「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和辛棄疾《菩薩蠻》的詞句「江晚正愁予,山間聞鷓鴣。」,此外「正」與其本姓「鄭」同音;言情小說家「瓊瑤」(本名陳喆) 引用了《詩經》之句「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作家朱自清的「自清」(本名朱自華) 則源於《楚辭‧卜居》的「寧廉潔正直以自清乎?」一句,自許不隨流俗合污,一生要廉潔正直保持清白;又如作家「冰心」(本名謝婉瑩)摘自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詩句「一片冰心在玉壺」 ,據冰心自述,當時她發表了第一篇小說《兩個家庭》,不願同學們知道小說是她寫的,由於她非常喜愛王昌齡的詩,加上冰心二字的筆既簡單好寫,又與她的本名謝婉瑩的「瑩」字涵義「光潔、透明」相符,故用此名。

  也有悼念異國朋友而取名的,比如作家「巴金」(本名李堯棠)早年在法國留學時,他的同學巴恩波投水自盡了,那時他剛譯完克魯泡特金的《倫理學的起源和發展》(上卷),因此用同學的姓氏「巴」為筆名以示懷念,那時他的另一位朋友為他取了一個容易記住的名字「金」,於是就有了「巴金」這筆名。

  前蘇聯文學家「高爾基」(本名阿歷克謝‧克馬西斯莫維奇‧彼什科夫),他童年父母雙亡,十一歲就在社會謀生,做過學徒和更夫,飽嘗生活苦難,為紀念這段年少經歷而取名「高爾基」。「高爾基」在俄文中是「痛苦」之意

  美國作家「馬克‧吐溫」(本名塞莫爾‧克萊門斯)的筆名由來,則因他曾任職密西西河的領航員,「馬克‧吐溫」的原意出自領航員術語「兩口尋」,意思是當水深兩口尋,航船就可以順利通過。

  還有拆字而成的筆名,比如作家「老舍」(本名舒慶春) 拆自本姓「舒」,其字「舍予」亦拆自姓氏;武俠小說家金庸(本名查良鏞) 則是拆其本名最後一字「鏞」而來。

  至於我的筆名,最初曾用「荷士」發表詩作於《世界論壇報》和中華民國新詩學會編印的《中華新詩選粹》(收錄詩作三首,見第156頁)等刊物,書中作者簡介所撰寫的本名「簡全亨」也是最初登記在身分證上的本名(我去女詩人蓉子的家作客時,她曾讚美這個本名很有大道的意味) 。當時取「荷」是因荷花乃我最愛的植物,同時也是佛教的象徵,更重要的一個原由是自覺和佛教極有宿緣,因我在娘胎時天生就能憶誦心經全文(心經有略本和廣本兩種版本之分,深深刻印在阿賴耶識而隔陰不迷的是略本);「士」則指讀書人、書生,代表儒家,二字合之,寓意自己是深有佛緣的儒生,期許自己在入世之際要保有出世之心。

多年我將本名改為「簡柏賢」,也改了筆名而喚「穆仙弦」。重回詩壇後,包括設立城邦的個人部落格「謙齋 - 仙弦書房」,投稿發表作品於《覺世副刊》、《創世紀詩刊》、《中國流派詩刊》、《香港圓桌詩刊》、《子午線詩刊》等文學紙媒,以及參加台哥大簡訊文學獎、全球徵聯、文建會新詩競賽等各類文學獎時,在一般刊物和文學獎獲獎名單上出現的都是「穆仙弦」這個筆名。

  為何筆名取「穆仙弦」呢?

  第一個原由,是因我去上課進修姓名學,練習命名時,想到自己停筆文學創作多年,打算有一天若重拾文筆,應有一番新氣象,故而另取新名,以示重新出發。於是依本門學派老師所授,配合生辰八字的喜忌,考量了姓名五格」的筆畫數吉凶天格、人格、地格、外格、總格和其「十神關係」(比肩、劫財、食神、傷官、偏財、正財、七殺、正官、偏印、正印)及「六神衝剋」(陰陽五行關係之生我、我生、克我、我克、同陰陽之同我、不同陰陽之同我),又斟酌其聲韻之「音靈五行」和「平仄」及「形、音、義」之最佳組合,甚至要求將筆名推算成「姓名卦」時須是偏吉之卦(多數的卦都是吉凶參半,極少全吉之卦,正所謂禍福相倚,退而求其次,最起碼不該出現坎、困、蹇、屯四大難卦),費盡心思後,決定筆名第一字可選16畫,第二字可選5畫,第三字可選9畫,在發音上則須優先採用在五行分類上屬「金」和「水」的字,使天下眾人喊我筆名時,動唇又聲擊牙齒,聽起來有金音之鏗鏘和水音之柔潤,音波入肺腎二臟以養之也。但如此一來,能用的字就不多了。

  僅僅選出可用的字並無意義,於是第二個原由誕生了。之所以擇定「仙、弦」二字,一方面是我喜歡這兩個字,另一方面是組合之後有「仙人的琴弦」或「仙人奏琴」的意象,而此意象源自我在十七至十八歲時曾作的一場夢。我夢見一幽暗之處,彷彿神仙洞府之靜室,洞內周圍一片混沌黑寂,滿地雲霧繚繞,不見壁也不見地,僅正中央有一束天光照下;天光之下,有一琴台,台上橫置一把古琴,那把古琴看來甚是古老,琴齡不可考也,似有天地初生時便隨同出世;琴前置有一只香爐,爐中裊裊昇起清煙幾縷。這時有一道人坐下,伸指輕撫琴弦,初時撥弦極緩,而後愈彈愈快,琴聲激盪,又趨於緩,之後又轉為快;這時,那把由梧桐木製成的古琴,琴身因快速震動而開始龜裂,直到在琴聲中,有一塊梧桐片終於脫落掉下,那塊木片落地後,又穿過地面直直向下翻轉墜落,一連穿越了多個異次元空間,最後降落人間,化作人形,變成了深夜躺在床上休眠的我,然後,擁有了人皮的我,將有一番劫數要去經歷。當時作此夢醒來,頗有紅樓夢中靈石投生人間的感受和玄想。因我還蠻喜歡這場夢的意象,所以就決定在一堆5畫和9畫的方塊字中選用「仙、弦」二字。 

  由於在姓名學中,只用兩個字的姓名組合,缺陷較多,因此第三個原由誕生了,我要取用三個字組合的筆名,我選了「穆」。「穆仙弦」是借用「慕先賢」(仰慕先聖先賢)及其延伸之句「慕仙賢」(仰慕神仙和聖賢)的諧音,暗喻自己有學佛(釋)修仙(道)效聖(儒))的修行之心,期許自己在修行路上能融合儒釋道三教之法,萬法歸一,德行圓滿,自在解脫,度己度人。

還有第四個原由:我用佛教論命大法《達摩一掌金》,推算自己前四世的六道輪迴軌跡和累世修行根基,算出自己前四世分別落入一世鬼道(餓鬼)和三世仙道(其中一世為仙男,兩世為仙女),因此強化了筆名用「仙」的理由,使其意義更加深刻而特別。 

此外還有兩個較枝微末節的因素:其一,「弦」字之中的「弓」在「形」上有螣蛇之象,螣蛇是遠古傳說中一種能飛行的蛇,可以興霧乘雲,為中國上古十大神獸之一(上古十大神獸包括太陽燭照、太陰幽熒、青龍、白虎、玄武、朱雀、黃龍、應龍、螣蛇、勾陳......),相傳是女媧娘娘以祂自身的形象創造的靈物,但在「八神」論斷時,螣蛇主「變」,主「驚」,主「陰」,簡言之,主虛驚怪異之事或有官司是非,通常不太好,然而對生肖酉雞或生肖丑牛者倒是無妨,因「巳酉丑」為三合,而我肖牛,故可收為我所用;還有,蛇善於入靜和鑽行,剛好文學創作需要心靜,在選材、布局、寫法、修辭、聲韻等各方面也要善於變通,不能一根腸子通到底,要有靈敏的心思,就像是蛇彎彎曲曲的樣子,因此「弓」也適合用於文學筆名。其二,「弦」是放在第三字而非第二字,故無大礙,什麼意思呢?這是當姓名以直式排列時,如同一個站立的人,第一字相當於人體頭頸肩的部位,第二字等同於胸腹和心的區域,那麼第三字自然就象徵臀部和雙腳了,其中最關鍵的就是第二字,代表一個人的心靈與人格,因此在選字時,最好是選筆畫和結構較方正、平衡而穩定的字,亦即文字結構大多以橫豎兩種筆畫組成,整體結構看起來不歪斜,不容易跌倒,平衡穩重如泰山不動,這樣的字具有中道、正直和良善的暗示性,同時在字義上也是正面良好的意思,是最理想的,而我第二字是用「仙」,筆畫沒有彎彎繞繞,幾乎都是直線,在視覺上具有為人正直的暗示性,文字結構也尚謂平衡穩定,字義良好,在意象上還散發著仙家的氣息,也就是說,在形音義的「形」和「義」上已圓滿達成一般姓名學專家可能會忽略的細微要求,這兩個小小因素也支持了筆名第三字用「弦」無妨的理由。

  就這樣,幾經深思,最終擇定了「穆仙弦」這三個字。

 

 

                     2021.12.27筆於謙齋 

 

 

 

姓名學之音靈五行:

五行屬木的字(角/牙音:ㄍ、ㄎ、ㄏ)

五行屬火的字(徵/舌音:ㄉ、ㄊ、ㄋ、ㄌ)

五行屬土的字(宮/喉音:一、ㄨ、ㄩ、ㄚ、ㄛ、ㄜ、ㄝ、ㄞ、ㄟ、ㄠ、ㄡ、ㄢ、ㄣ、ㄤ、ㄥ、ㄦ)

五行屬金的字(商/齒音:ㄐ、ㄑ、ㄒ、ㄓ、ㄔ、ㄕ、ㄖ、ㄗ、ㄘ、ㄙ)

五行屬水的字(羽/唇音:ㄅ、ㄆ、ㄇ、ㄈ)

 

人相學之聲相五行:

夫人稟五行之形,其聲亦具五行之象。宮、商、角、徴、羽爲古樂的五個音階名,也稱五音。聖人因其有五,分配五行。宮聲沉厚,屬土;商聲和潤,屬金;角聲高暢,屬木;徴聲焦烈,屬火;羽聲圓急,屬水;是爲五行聲。木音嘹亮高暢,激越而和。火音焦烈燥怒,如火烈之聲。金音和而不戾,潤而不枯,如調簧奏曲,玉磬流音。水音圓而清,急而暢,條達而流,激而奮上也。土音深厚。

詩云:木聲高唱火聲焦,和潤金聲最富饒,土語卻如深甕裹,水聲圓急韻飄飄。

《玉管照神局》云:木聲嘹亮高暢,激越而和,音韻條達,初全終散。沉重則貴,如輕則賤也。火聲焦烈,發之大,嚴如火之烈,其或燥戾淺暴者,謂之火濁,不善之應也。清烈調暢,不懦完潤而慢則貴,焦破則貧賤。俗云:「聲如火燥,奔波無靠」。

 

養生音樂之曲調五行: 

木樂(角調式,旋律親切、清新、舒暢、和平、朝氣蓬勃。音波入肝。)

火樂(徵調式,旋律熱烈、歡快、活潑、輕鬆、熱力四散。音波入心。)

土樂(宮調式,旋律沉靜,敦厚莊重,寬厚扎實。音波入脾胃。)

金樂(商調式,旋律清淨、高亢、肅殺、悲壯、鏗鏘、雄偉。音波入肺。)

水樂(羽調式,旋律柔潤、淒切、蒼涼、哀怨。音波入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mos84000&aid=171003853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28 14:36

不知擁有多筆名的學者 , 其各自發表的風格是否也不同 .  好奇

 您筆名如此有道學經聞, 造就此生的光善運轉.

我妹也有一把古琴 ,她的名字有一個琴字.   因為遇到有緣人, 推薦她練琴, 後來才學古琴的.

祝福 新年 新運 新韻!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22-01-05 01:54 回覆:

取筆名這種事似乎在五四時期較風行,我觀察身邊當代的詩人作家,用本名發表的人不在少數。

如果只用一個字形容古琴的特色,那就是「靜」。撫琴講究安靜的環境,更需要沉靜的心境。令妹有緣習琴,真是好因緣。古琴音色淡遠樸靜,近乎道也,可以養心,我少年初聽古琴之聲就很喜歡,覺得古琴的音色和曲風和自己的心性相近,因此是我最愛的樂器之一,手邊收藏了幾張古琴專輯。

二十多年前,我去北市忠孝東路三段參觀一場古琴樂器展,遇古琴名家陳慶燦先生,曾有緣聽他一席話,當時他也鼓勵我習琴,可那時候我自覺因緣不具足,因此沒有習琴。或許將來因緣具足,也未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