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星合相金星:寫詩的天賦
2019/09/23 02:34:46瀏覽4611|回應3|推薦86

    

   

 

水星合相金星:寫詩的天賦

文/穆仙弦

 

年來疏於文學創作(新詩、韻詩、對聯、散文),去年以筆名啟用這個新帳號(FB)之後,才漸漸回到文藝圈,雖曾動筆寫我最愛的新詩,也只是偶爾為之,直到去年底嘗試華文二行俳句創作後,才勤於筆耕。

這兩天看到個人占星本命盤,水星合相金星於十宮(事業宮/社會形象宮),便想起《占星玩家手冊》一書,作者Sakoian & Acker 的註解:

「這個合相指的是在演說和寫作方面典雅的表現,聲調通常是柔和並有韻律音樂感。有這種相位的人會產生文字的天賦和詩的能力,可經由寫作和溝通賺錢。他們以外交手腕與別人溝通,好似他們的行動都經過考慮,為了產生最大的美感、平衡與和諧。通常他們致力於合夥關係,這個合相也能產生科學和數學能力,因為天賦給予他們探討事物關係性的能力。」

雖然自己曾是專職占星師,不用參考書籍也知如何解讀星象,但每次看到「文字的天賦和詩的能力」這句話,還是很振奮,深受鼓舞,覺得愉悅。

在占星學中,水星掌管心智(思考、表達、溝通)、語言(演說)、文字(寫作)、知識教育(基礎學科),是作家、老師、記者、心理學家、心理諮商師等心智型職業的代表行星;金星則是藝術鑑賞品味、美感、音樂、愛情、桃花人緣的象徵。當水星和金星交會,象徵語文表達具有藝術美感和音樂韻律感,暗示當事人的文筆優美、歌聲悅耳,或嗓音及語調好聽。所以書中開頭那句「這個合相指的是在演說和寫作方面典雅的表現」,「演說」和「寫作」是水星的關鍵字,「典雅」則是金星的關鍵字,典雅之意即指金星所代表的一種精緻文雅的美感。而寫詩,尤其講究文字精煉後的簡潔美感和抑揚頓挫的音樂性,因此水星合相金星,象徵的就是寫詩的天賦。

(註:文學的萬事萬物感受力和情感情緒表達能力由月亮掌管,文學的想像力和故事性及戲劇張力由海王星掌管,至於文學的獨創性和跳躍性思路則由天王星掌管。)

又想到我的紫微斗數命盤中,官祿宮文昌化科(宮干自化),文昌星正是讀書人、學者和作家的代表星曜,化科亦掌文墨和科甲,又主聲名,故文昌化科,意指當事人有文藝及學術研究方面的才華潛力,只要肯努力,易獲得這方面的成就和名聲。

人貴在自知。有些事情,我沒天賦,也沒興趣。有些事情,我有興趣,但沒天賦。對於文學寫作,我很有興趣,自覺亦有天賦。所以,無論未來如何,怎能輕易辜負我的文學天賦呢。從今起,我要更用心投入文學創作,因為這是我喜歡做的事。

  

 

本文原載臉書 ~ 2019.9.21

 

 

  

 

#七歲開始漫畫塗鴉之路

#十一歲開始天天跑書店並初涉星相命卜

#十六歲開始寫新詩和散文並投稿發表

#同年也開始美術科班畫室養成之路

#那年還正式自學八字和紫微斗數

#二十多歲時開始創作古典韻詩及對聯

#青年時期陸續拜師進修文學課心理學課占星八字斗數姓名學內家拳等五術課程

#三十多歲後投入身心靈業界又進修十餘類課程兼日日禪坐修定練氣並鑽研五術實無心思寫作而幾乎中斷文學創作

#四十多歲始恢復文學筆耕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mos84000&aid=129632827

 回應文章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1 23:36
好久不見<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30 20:13

多謝如此專業分享 

看看自己  我其實不是感情豐沛 多愁善感 那類型的人

一直以來對於 宇宙真理 , 如何 體用...  深感有趣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9-10-01 00:33 回覆:

占星圖上的第八宮,象徵人類的陰暗面(貪嗔癡慢疑)、更深層的原始慾望、惡魔種子。

歷經第八宮的慾望引誘和苦難折磨的世俗考驗之後,人類的生命歷程來到第九宮。第九宮,探討宗教、哲學、宇宙真理。人類開始思考生命存在的哲學意義,從黑暗與愚昧中誕生出光明與智慧,試圖體悟宇宙的真相,渴望宗教的靈魂救贖。

和宇宙真理相關的,還有第十二宮。

人類經由宗教和哲學的洗禮,進入第十宮,將自己修證到的智慧,貢獻給社會,負起社會責任,個人的修行與成就達到顛峰,並且在此階段結束。之後,將目光和精力投入第十一宮的人類大家庭,開始去為更廣大的人類集體利益而活,不再侷限於個人的社會成就,也不侷限於一族一邦,而是擴及全人類,發揮人道主義精神,熱心於公益慈善;不過在此階段,人類仍保有自我意識(我相)。直到進入第十二宮,人類才進入無我的境界,萬殊皈一本,和宇宙萬物合一,與神合一,靈魂的個體化之旅至此結束。之後,又開始生命的循環,進入白羊座,靈魂的集體意識再次分裂,不斷分裂,出現個體化現象,發展出自我意識,一本散萬殊,宇宙再次以具有自我意識的狀態,進入個體化的生命之旅。

你喜歡探索宇宙真理......我想,很可能你的第九宮或第十二宮有重要行星駐守吧。又或者你的重要行星,與木星或三王星(天王、海王、冥王)構成重要相位吧。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5 11:01

雖不懂占星   但我想會喜愛用文字圖片表達的udn格友們

多少有水星合相金星的交會吧

每個人是否或多或少有著不同屬於自己的天賦

而這天賦陪伴我們這一生

謝謝分享

 秋日安怡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9-09-29 23:42 回覆:

這倒不一定,也有別的組合具備寫詩的天賦,水金合相只是星象徵兆之一。就好比數學,看見1+9,便知道答案是10。但答案是10,其加法計算過程卻未必一定是1+9,也有2+8、3+7、4+6、5+5的組合,而結論答案都是10。

此外,喜歡用語言文字表達,和喜歡用圖像表達,在心智上(心性&左右腦)是兩回事。也有很多人不善語言文字表達,但很擅長圖像思考和視覺表達。當然,也有人的語文和圖像表達兩種能力都很好。我們大多數喜歡寫作的人,發表文章時搭配圖片,不過是讓版面看起來更豐富罷了,並不是每一個精於文字寫作的人也擅長圖畫、影像製作、視覺表達創意。

以我研究占星十餘年的體悟和解盤經驗,還有手邊統計學家的占星統計資料來看:

語文表達能力強的人,包括作家、老師、記者、主持人、心理學家、心理咨商師,其占星本命盤都有很強的水星,例如出現在星盤大十字附近,或水星出現在重要宮位,又或水星與重要行星(太陽、月亮)構成重要相位。我有幾個朋友或學員,分別是學校的數學老師、英文老師、輔導老師、補習班英文老師、心理諮商師,我曾看過他們的星盤,就這麼巧,幾乎都落在大十字附近,或者太陽與水星構成合相或三分相等重要相位。

文學寫作,則與一般文字記錄(例如新聞採訪稿、諮商報告)不同,特別需要豐沛的情感,甚至是多愁善感,所以愛好寫作的人、作家,都有強力的月亮。統計學家高格林,就曾針對職業,蒐集五萬多筆各界高成就人士的星盤,統計之後發現,成功的作家們,其月亮幾乎都落在星盤的大十字附近。反之,成功的軍人(將軍、獲頒勳章士兵)和成功的運動員,他們星盤中的月亮,都遠離大十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