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見童年:我的動漫啟蒙 ( 感謝電小二推薦 )
2012/03/05 00:01:49瀏覽1092|回應1|推薦25

 

感謝電小二於2012/3/7留言通知推薦本文

 

刊登頁面:聯合新聞網首頁 - 生活天氣 - 貼心下午茶

 

 

 

遇見童年:我的動漫啟蒙

 

文/Devin

 

 

偶然找到了小學時代的鉛筆塗鴉稿,我和我的童年相遇了。

 

找到的這十幾張圖稿,是我的隨筆塗鴉和動漫臨摹,那可是小一就愛上的事呢,真是讓人想起許多兒時熱愛畫畫的時光。相信也是臺灣許多五、六年級生感到很親切的動漫。

 

以少女動漫畫風的觀察而言,卡通小甜甜可說是我的啟蒙吧。但是,以少女動漫的正式臨摹而言,喬琪姑娘的人物畫法才是我的啟蒙,日後數年的臨摹,則是以尼羅河女兒、凡爾賽玫瑰、貝露莎、雙星奇緣為主,尤其是以雙星奇緣的人物畫法的影響較大。凡爾塞玫瑰的華麗場景描繪,則啟發了我對於場景設計的考量。而在喬琪姑娘這部動漫中,我主要吸收了其中頭髮、眉眼、衣服皺褶的畫法。整體而言,臨摹少女漫畫最大的收穫,是對大量曲線描繪的領悟(小甜甜和喬琪的頭髮都超捲的,她們衣裳上的皺摺和蕾絲滾邊也彎來彎去的,好多曲線呀……)。


看著這兩張圖,真是令人懷念啊。左邊那張圖都泛黃了呢;掃描到電腦存檔之後,嘗試用橡皮擦工具去汙,擦拭一會兒發現太麻煩了,浪費我的寶貴時間,就不做了,所以白一塊、黃一塊的。順便說一下,為什麼我特別喜歡喬琪姑娘和雙星奇緣,並熱衷於臨摹這兩部作品呢,因為這兩部漫畫中的兩個男主角 (雙胞胎兄弟) 的太陽星座都是雙子座,當時的我一定在觀看時有所投射,看見了自己生命的某個部分:因為我也是雙子座,而且我兒時曾有一個沒有血緣關係、同住一個屋簷下的好兄弟,也是雙子座呢。

在臨摹喬琪姑娘之後不久,才經過兩三個月吧,同年我也開始了青年格鬥漫畫的臨摹。以格鬥漫畫的臨摹而言,北斗神拳的人物畫法是我的啟蒙。在這部動漫中,我主要吸收了男體線條、肌肉解剖概念、格鬥動作的畫法。在過程中,逐漸跳脫了少女漫畫的唯美夢幻,轉向了青年格鬥漫畫的寫實觀察,並整合了更小時候觀察和塗鴉卡通海王子、科學小飛俠、北海小英雄的視覺經驗。

 

以機器人、機械載具和金屬盔甲之類的臨摹而言,無敵鐵金剛應該算是我的啟蒙吧,而且是看完卡通之後憑印象去塗鴉的。之後觀摩的動漫,主要吸收了鋼彈、宇宙航鑑大和號、聖戰士段巴恩、聖鬥士星矢的畫法。在臨摹機器人或戰鑑的過程中,主要激發了我對於物體結構、機械邏輯的認知。

 

                    

 

 

嘿,走筆至此,彷彿在描述一個行者求道、悟道的過程呢。在學習的路上體驗了一切之後,最後終須回歸自己,走出自己的道。話說回來,悟道的路徑原就沒有特定管道,條條大路通羅馬,宇宙一切萬有之顯現都是觸機,你心中有什麼,就看見什麼,就投射什麼。就如同辟支佛出生在不知有佛、完全沒有任何佛法語文教導的國土,而仍能因觀一葉落而自悟成道,即是佳例。

說到哪去了呢,嗯,動漫、動漫。最後看到的這兩張圖檔,內容共有八張稿子,都是1989年畫的,其中一半,我也不清楚是臨摹自哪部動漫,不然就是忘記了動漫的中譯名稱,只知其中四幅分別是:亞利安、鄰家女孩、城市獵人、五星故事,其中又以前三部作品的臨摹次數較多。

 

 

 

在臨摹少年漫畫亞利安的過程中,我主要吸收了作者較隨性寫意的畫法,使我又跳脫了之前臨摹北斗神拳中寫實主義畫風的影響。此外,主角亞利安的披風和持劍造型很讓我喜歡,我感覺到似乎與我心靈內在的某個人格原型相契合。這部漫畫或多或少激發了我探索內心對於人物造型設計、理想形象、人類原型、神話傳奇的想像與探索。

而曾一度被歸類為少女漫畫的鄰家女孩,其簡單樸實的人物畫法,則進一步使我跳脫了之前少女漫畫繁複華麗的畫法(尤其是小甜甜、喬琪姑娘眉下那一雙閃亮得令人暈眩的星光之眼,天啊……),並且再一次拋開寫實畫風所追求的精確度,我的筆法放得更開了,這個階段,頗有由繁入簡、去巧喜拙的心境。對了,安達充作品中的人物特質和故事氛圍,也讓我很喜歡呢。

城市獵人的畫風,影響就不大了,主要是加強了我對於人物動作的觀察和掌握,以及修正了之前受到北斗神拳對於線條處理的過度繁複,保留了寫實畫風,但寫實之中簡潔化。至於這次隨文附上的圖檔中,其餘曾臨摹過的動漫的影響就更小了。反而是前文提到的雙星奇緣,或如後來接觸到的:山田章博、池上遼一、川口開治、森秀樹、小林誠、美樹本晴彥、皇名月......等人的畫風,對我的影響較大,因為是我喜歡、欣賞的畫風呢。但是,這時候的我已很少臨摹,因為都把時間用於臨摹藝術名畫、研究美學理論,以及投入文藝創作、廣泛閱讀、鑽研五術去了。

回首童年到少年的那段漫畫臨摹之路,以連環漫畫及其畫法、畫風而言,幾乎都是受到日本動漫的影響,這實在有其時空背景的必然因素。但是,若不區分動漫類別的臨摹,我最早的漫畫啟蒙應是臺灣漫畫吧。記得大約小一、小二時,我曾臨摹過幾次台灣漫畫老夫子、諸葛四郎與真平,只是這兩部漫畫在畫風方面的影響太小了,若有什麼啟發,應是使我認識到人物表情、劇情轉折、畫面分鏡的初步概念吧。

嗯,漫畫啊,可說是我接觸廣大繪畫世界的入口。

 

 

延伸閱讀:

那些年曾臨摹過的動漫圖本(1):從亞利安、段巴恩說起

 

 

 

 

 

 

 

 

 

( 興趣嗜好電玩動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mos84000&aid=6069135
 引用者清單(1)  

 回應文章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5 12:31

你小六畫的那張圖  已經畫得很好了  可見你是樂在畫畫且深深著迷

我們那時還看不到日本進來的漫畫  

國內的漫畫有海虹  陳定國 等人畫的  更早是劉興欽畫的大嬸婆

記得有陣子我也臨摹過海虹的作品

更早則是臨摹  尪仔標裏頭的武俠人物  得意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4-05-05 22:06 回覆:

那幾張小六時畫的塗鴉稿,可是累積了六年的畫功才有的成績。因為我從小一開始,就常常塗鴉,斷斷續續畫了六年。

如果再往前推,我在讀幼稚園之前就很擅長臨摹了。話說,我在即將就讀幼稚園之前,第一字拿起鉛筆,就因模仿堂姊的字跡,學寫阿拉伯數字(筆畫的結構特徵和輕重速遲完全一模一樣),令家人驚訝不已,認為我很有臨摹/偽造字跡(畫畫)的天分。這件事的細節,我曾寫入一篇題為「筆是扁舟書是海」的散文中(張貼在散文區)。

您所說的幾個漫畫家,我只對劉興欽的「大嬸婆」和「阿三哥」印象深刻。

另兩位漫畫家就沒啥印象了。但我的書櫃上有一本撰寫台灣漫畫史的書,所以我知道,陳海虹可謂台灣武俠漫畫的開山鼻祖,陳定國則可說是台灣少女漫畫的先驅(其筆下的鳳眼美人造型曾風靡一時)。

謝謝洪兄分享經驗。尪仔標......真是令人懷念的玩具。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