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少塗鴉之黑色簽字筆作畫
2014/05/27 06:07:00瀏覽1551|回應7|推薦66

年少塗鴉之黑色簽字筆作畫

 

文/Devin

 

 

  用鉛筆作畫,畫壞了尚可用橡皮擦補救,若是用黑色簽字筆直接塗鴉呢?

 

  日前我曾發表過分別用鉛筆和色鉛筆作畫的動漫塗鴉稿,今兒要記錄和分享的,是我用黑色簽字筆塗鴉的畫稿。

 

  文中這幾張畫稿,分別攝自兩張空白稿紙,是我24歲參加台南鹽分地帶文藝營時,主辦單位所贈,由此可知,至少是我24歲之後所畫。

 

  稿紙上到處都是我隨意塗鴉的眉毛和眼睛,只有少數幾處添上了完整的五官,我將其中尚可入眼的,彙整編輯分成幾個圖檔放大。這讓我想起,畫眼睛,畫眉毛,是我國中時期常幹的趣事,管它是鉛筆、原子筆、鋼珠筆,還是什麼墨水顏色的筆,只要手上有筆就想畫,上課偷偷畫,下課卯起來畫,想當然爾,所有課本都成了我的隨筆塗鴉簿,呵呵。

 

  什麼!破壞課本的乾淨?去!我沒畫在牆上就很不錯了。 ^ +++++ ^

 

眼是靈魂之窗,看左右看上下,有神無神,是善是惡,忠奸賢愚全看眼。 

眉形的長短粗細和線條變化,能強調人的性別、個性和當下的喜怒哀樂。

眼睛,眼睛,眼睛,無止盡畫下去的眼睛,我畫過成千上萬顆眼睛。@@

 

 

 

  因為動機是隨筆塗鴉,畫壞了也無妨,所以沒用鉛筆打底稿,拿起黑色簽字筆就畫。當下幾乎不假思索,任憑手部動作的慣性本能去塗鴉,因此筆觸不簡潔,到處都有亂畫的線條。

 

  雖是亂筆塗鴉,卻讓我想到,若無先前長達十多年的動漫臨摹和自創塗鴉經驗,也無法隨意提筆就畫。長年觀察描繪人臉五官和髮型的經驗,已成了我的人物繪畫本能,不需要太多思考。

 

  就像打籃球,不斷練習投籃動作,只要練習量夠多,所謂熟能生巧,遲早會練出那種宛如本能的絕佳手感。日本知名動漫《灌籃高手》就有這麼一段情節,講述湘北籃球隊新星──流川楓,曾練投超過一萬次(從各種長短距離和角度練投),已將基本動作內化為身體本能,因此才讀高一就有超乎同齡籃球隊員的身手和射籃命中率;後來,原是門外漢的籃球天才櫻木花道,為了加強他的比賽得分能力,在接受個人特訓時,天天從早到晚,密集練習籃下兩分球射投兩萬次,果然辛苦沒有白費,在全國高中籃球大賽中展現其特訓成果。中國古人曾有名言:「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也是我要表達的意思。

 

  我愛畫畫這件事也一樣,從小到大,隨筆塗鴉的人頭,就算採取保守估計,也是破了萬的。

 

屈指算算,我是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就喜歡塗鴉和臨摹,經常三天兩頭作畫。但我開始天天密集塗鴉,大約是剛升小六才開始的,也就是12歲的時候;這樣的熱情,一直維持到18歲。再後來,因興趣廣泛,多方研習,畫畫的時間銳減,逐漸改為一陣子常畫,一陣子沒畫,30歲過後就更少動筆了。總而言之,我熱衷動漫臨摹和自創塗鴉的高峰期,大約在12歲至18歲之間。在這七年當中,我幾乎天天畫,平均每天都有五、六張人臉在筆下誕生;要是忙碌,至少也塗鴉兩、三張臉蛋;若逢閒暇,畫上十多張臉蛋也是常有的事。

 

當然,不可能只畫人頭(臉蛋和髮型),也常畫到上半身,有時還畫出完整的人體肌理和衣著穿戴,或針對手和腳的動作,進行各種角度的觀想和塗鴉。但人頭是最常畫的,因為人類的五官相貌和髮型設計、表情和眼神的喜怒哀樂,最能表現一個人的性情、心理、靈魂和生命力,再加上觀視點可分為「平視、仰視、俯視」,一顆人頭還能細分其被觀看的方向,包括:正面、背面(腦後)、右正側面、左正側面,以及四個45度角的半側面觀視點,共八個基本方向可以呈現,以及,最後進行整體光影明暗色調及環境氣氛的繪製,其中所能營造的虛擬人物形象和讀者心理感受,真是變化多端,創意發揮的空間很大,太有趣了。

 

前文曾提及「保守估計」,若以每天畫五張人臉來估算,結果如下:

 

7 × 365 × 5張人臉 = 12,775張人臉

 

  因此,我說我隨筆塗鴉的人頭「破了萬」,不是隨便寫寫的。倘若再把非高峰期的歲月(711歲、1930歲)所畫的人臉的數量計算進去,絕對破兩萬以上。

 

  好了,話多不如畫多。關於這些畫稿的回憶寫得差不多了,看畫,看畫! ^o^

 

 

 

 

 

這個年輕人的眼睛大而偏圓,這種眼形較易給人純真多情的感覺。

以俯視觀點呈現,讓讀者由上往下看他,較易營造人物的年少感和柔弱感。

 

 

 

這男子似乎擁有堅毅果敢的性格,很有行動力,大家覺得呢?

以仰視觀點呈現,讓讀者由下往上看他,更能強調人物的高大威武。


 

 

 

 

 

這男子的眼神頗有穿透力,不知他正凝視著什麼。

從額前瀏海的筆觸來看,原是將其頭髮分邊於其額右,露出部分額頭。

畫到一半,卻換了方向,看樣子是為了配合瀏海的走勢。

 

原本是將她耳側的髮鬢畫在耳後,臨時起意,又讓頭髮自然垂放。

黑瞳的大小、位置和光澤很重要,能呈現人物的視線、精神、靈魂和情感。

但,我未經思考亂畫一通,其結果就是黑白比例怪異,呵呵。

 

小學至國中時期,發現若干少女漫畫書所繪的中老年人, 

通常只畫兩條法令紋就算交代過了,有些還草率得一點也不像法令紋, 

怎麼看都不像長者,無法說服我去認同該名角色的長者身分, 

從此我就很注重寫實,例如細微皺紋和眼袋下垂的描繪。

 

 

 

看出端倪了嗎?這張圖的人物髮型本來是短髮, 

後來加上馬尾,最後又改將頭髮束於頭頂,像個少俠。

 

最後這兩張是用鉛筆塗鴉,因其也是文藝營所贈稿紙上的塗鴉,一併附錄。

原始照片灰暗不明,我將這兩張圖檔的影像,調成高反差,以便觀看。

 

 

 

 

延伸閱讀:

 

年少塗鴉之就是愛畫人頭相貌

 

 (本文附圖所繪人物,是我較認真構思創作的畫稿)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mos84000&aid=13658185

 回應文章

gbeus
2015/07/04 09:31
讚!

香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6 00:57

仙弦來設計一些表情插畫,賣給臉書,UDN、Line 等,一定賺翻!


香凝
. . . . . .

硯凍凝花,墨散寒香...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4-06-06 12:26 回覆:

呵呵,這點子不錯!

以前曾替客戶的公司設計過企業形象代表人物,和其產品行銷漫畫。

也曾想畫些表情插畫,只不過這不是我想先完成的事。

我太忙了,不過將來若有空閒,可以畫看看。

謝謝回應。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年少塗鴉之黑色簽字筆作畫
2014/06/05 16:27

學一年級開始就喜歡塗鴉和臨摹

讚嘆 不疑 厲害巧手 畫的傳神

人頭像 畫的那麼多 現在不做畫嗎

您巧手 自然畫出 美麗 停下來 滿可惜

感謝分享 祝福 順心 如意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4-06-06 00:06 回覆:

已很少動筆了。前兩年曾嘗試電繪(動漫、電玩),以後會發表出來。

我也覺得自己有一雙巧手和畫畫的天分,應該繼續堅持下去。

謝謝冠慧的鼓勵,也祝福您福氣滿分。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2 13:32

呵呵~~真的是  "塗鴉破萬件  下筆若有神"

一篇親身經歷的精彩介紹

眼睛是靈魂之窗  一幅肖像人物的眼眸  眼神  至為重要

而五官的比例以及人物的神情  皆需不斷練習

近日常在鬧區  偶遇見畫肖像的街頭藝人

幾次都特地走近  駐足  觀賞一番  得意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4-06-03 09:27 回覆:

前幾天經過西門町中華路圓環那一帶,利用空檔逛了一下,看見好幾處有人群圍觀,湊近一看,原來是有幾個街頭藝人為人繪製漫畫肖像畫,還有一個藝人是用噴畫方式創作幻想世界,好久沒看人作畫了,很有趣啊,我也觀賞一番;心想,這我也會畫啊,呵呵。

近期要換個主題,打算先發表兩三篇我的篆刻、對聯、詩詞或散文小品,再繼續推出我的動漫塗鴉小品,和電玩人物設計稿,屆時再請洪兄多多賜教。

笑


諄羿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1 08:01
生命 大而自在, 只在一念,.觀雲賞水, 如塗鴉,.黑與白中點睛, 神韻才是美的化身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4-06-03 09:03 回覆:

您說得對,神韻至為重要,是生命的美的精髓。

有神方能活靈活現,有韻更加回味無窮,作畫與寫詩同理。

謝謝回應,歡迎常來走動走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眉眼
2014/05/27 22:44

我唸書的時候,也喜歡畫眉眼,主要是看著鏡子,畫自己的眉眼。

看你的畫作,覺得很親切。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4-05-29 03:55 回覆:

呵呵,對著鏡子畫自己,這是必經的階段。

很高興有人懂得其中的樂趣,謝謝您的回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7 14:20
第四張的神韻
似曾相識
再看一下肖像
真有些神似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4-05-28 13:52 回覆:
是指眼神頗有穿透力的那個年輕男子嗎?呵呵!

經您一說,我覺得有三分神似吧。


通常一部動漫作品中,總有幾個人物的臉部特徵、三停比例、五官間距和神韻氣質,或多或少會肖似畫者的長相。


這是因為畫者最初一頭栽進動漫繪畫世界,在揣摩人類表情和設計人物長相時,最先又最常觀察的對象,就是畫者自己的臉蛋。所以臉型偏圓的動漫畫家,筆下的人物普遍也偏圓。短下巴的畫者筆下的人物通常也是短下巴。這從我上一篇文章所附動漫剪報,就能看出來,尤其是畫風寫實的作品更明顯。


我筆下的人物的眼睛,普遍都有看起來銳利的內眼角,這也是因為我的雙眼的內眼角銳利。


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