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繪】角色設計筆記:魔獸、女忍、力士
2017/01/09 09:43:43瀏覽2845|回應9|推薦117

【電繪】角色設計筆記:魔獸女忍+力士

文/Devin

 

  這是多年前我初學電繪時所設計的三個角色:一隻魔獸,兩名戰士。

  我進修的課程是遊戲產學班,主要是培養電玩遊戲人才但我當時並未想要往電玩界發展,純粹是想學習漫畫軟體和插畫軟體的電繪技能,運用在我的動漫創作中。

  在學習漫畫軟體的課堂上,第一份作業是畫怪獸,要你憑空想像,無中生有。講師說了,因為遊戲中常要打怪,若你進入業界,將有畫不完的怪獸。

  說實在的,我雖然從小就愛塗鴉,卻幾乎只畫人,極少畫野獸和魔怪。但這難不倒我,講師一聲令下,馬上就有了idea。倒是注意到,過了五分鐘,仍有三、四位同學在發呆,不知要畫什麼。這讓我反思自己之所以靈感源源不絕,除了自身具備豐富的想像力之外,亦仰仗長年收看「動物星球頻道」之類的科學節目之故。我並非看過就算了,還收藏了數十片Discovery、BBC等頻道出品的生態主題DVD逾十本的動物主題書。換言之,動漫原創和文學寫作一樣,平日應累積見識,多看多聽,才不會有「書到用時方恨少」之慨。

 

 

【魔蜥獸】

  如圖所見,大家覺得這是一隻怎樣的魔獸呢?看起來像蜥蜴吧!沒錯,原型正是蜥蜴,加以改造。特徵是一身綠皮膚,腹有鱗,其背生有八根粗長的尖刺;手肘、膝蓋、尾巴亦長有若干短小的尖刺;手分四指而爪長,腳分四趾而爪短,小腿後側有獸毛;最引人注意的,是其頭上的獨眼,頸部兩側各有五隻複眼。此外,身披護具,說明這隻魔獸可能具有高智商,能自製護具,或其護具是由高等魔人打造,其行動亦受魔人控制和驅使。

  講師要學員們交稿時附上文字說明,要有基本資訊,還要有故事性。我設計時有很多想法,礙於圖面空間有限,只能寫個梗概:

  我注意到班上有些同學設計的魔獸,純粹講究造型之奇特或凶狠,看不出有何深刻的思考。我不一樣,注重美術造型之餘,還思考牠的身體演化和生活習性,牠如何行動?如何覓食?如何攻擊和防衛?有何本能及特長?智商高低?喜歡單獨行動,抑或隨獸群集體出擊?牠吃人嗎?那一身護具又有何作用?若要捕捉或消滅牠又當如何做才能成功?我有許多思考,這隻魔獸是有生命的。

  事實上,我不是當作電玩遊戲來設計,而是以動漫和電影的觀點思考,牠在我腦海中以360度全方位呈現。我很細膩的去想像,若牠在動漫和電影中演出,要如何分格和運鏡才能成功描寫牠的危險和可怕?同時,往昔涉獵生物學的科普常識如泉湧,讓我思索著牠的種種可能。

  我們知道,任何動物都有其賴以生存的本能及特長。例如,蛇能偵測獵物的體熱,蝙蝠能發出超音波並接收回聲,信鴿仰賴地磁感和飛返逆行定位之印記助其識途,蜥蜴遇襲時能斷尾求生,刺蝟能捲曲全身的尖刺保衛自己,海龜能在海浪下潛游數晝夜而不浮出水面換氣,貓咪能從高處輕鬆跳下或摔落地面時不受傷,狗狗能分辨200萬多種氣味。

  肉食性動物的雙眼,一般長在面部正前方,以便聚焦,準確判斷距離,有助牠們追捕和攻擊獵物;草食性動物的雙眼,通常散在面部兩側,以便牠們低頭吃草時,能隨時察看左右兩邊是否有獵物潛伏和發動攻擊。又如鼠輩,這種生活在鄉野土溝或城市下水道的雜食性動物,牠們在地下生活,從地下冒出來時,經常要往上看,因此其雙眼的演化,往頭頂靠攏。鱷魚也是這樣,為了讓身體潛伏在水面下,而又能探出頭來觀察環境,追蹤獵物,其雙眼也生長在頭部上方,像潛水艇的潛望鏡那樣,從水下浮出來觀察水面上的動靜。

  我筆下這隻魔獸也不例外,其身體結構自有其生物演化的道理。牠只有一隻眼睛,不利於判斷距離,故此為牠添上十隻複眼在其頸部兩側,開拓其偵查視野。不過,牠的視野仍有死角,因此在牠背部畫上八根尖刺,提升其防衛能力。還設計牠具有感熱能力,這樣一來,即使想在黑夜的掩護下偷襲牠,也不是容易的事。

  還有那一身綠皮膚,很適合生活在森林中,可隱身在濃密的綠葉中,成為牠的保護色。

  想要在森林中隱匿、移動和攻擊,牠必須適應森林的景觀生態。森林中到處都有大樹,因此最理想的隱匿、移動和攻擊方式,是直接在樹與樹之間跳躍。

  為了能夠在樹枝上快速跳躍,我設計牠擁有一條很長的尾巴。為什麼呢?因為長長的尾巴有助於動物在高速移行時保持平衡。如同獵豹,獵豹號稱是野獸中的短跑冠軍,牠全身的構造都是為了極速奔馳而演化出來的。牠的爆發力很強,能在三步之內,從靜止加速到時速105公里;根據動物星球節目的觀察資料,速度最快的獵豹可以在3.4秒鐘內加速到100公里,可說是動物界的法拉利。全速飛奔中的獵豹,跨出一步,距離最長時能超出7公尺,時速達113公里,另有一說可達120公里;若獵豹以100公尺直線衝刺短跑,根據動物星球節目的觀察紀錄,最快可達5.13秒,是世界百米紀錄保持人烏塞恩·博爾特9.58秒的1.86倍快。獵豹想要在如此高速的奔跑中不跌倒,必須演化出一條特別修長的尾巴,有人測量長度可達84公分,這也是為何獵豹的尾巴比老虎和獅子的尾巴更修長的原因。長長的尾巴也有助於爬樹,尤其是當牠將獵物叼到樹上時,能維持身體重心的平衡。

  此外,為了讓我筆下的魔蜥獸穩穩站立樹枝上,在跳躍之間迅速抓牢樹枝,並且能在平地上走跳,我設計牠的腳趾像鳥爪那樣,分得很開,可大幅度彎曲,又能伸直平踏。

  至於牠全身上下的尖刺,還有雙手上尖銳修長的指爪,不用解說了吧,當然是為了刺傷你,抓爛你,將你開膛破肚!所以,沒事不要隨便走進森林裡去。

 

若將魔蜥獸從2D轉成3D繪圖,逼真呈現,再加上生動的配音,必然活靈活現

 

我設計魔蜥獸時,覺得牠們就像電影「魔戒」的半獸人、強獸人那樣醜陋又凶狠。

 

 

  

 

【女忍】

  課堂上的第二份作業,是畫人類角色。這是我第一次正式以電繪方式畫人物,直接用繪圖軟體設計人物,打輪廓線、畫墨線、上色。

  我設計的第一個人類角色,是忍者。

  其實我第一個念頭不是要畫忍者,而是想畫少林武僧、武當道士、古代俊秀少俠,或現代綜合格鬥武術家之類的角色。因我不只喜歡武俠故事,也愛好實戰武術和冷兵器,特別是中國傳統功夫(拳法、掌法、指法、身法、步法、腿法、摔技、擒拿術、點穴法、輕功、氣功、硬氣功;劍、刀、槍、棍、暗器、軟兵器……及其哲學思想和修身養性的文化底蘊另如李小龍的截拳道、日本合氣道、泰拳、以色列格鬥術、西洋擊劍步法、拳擊步法,也很吸引我的注意。但全世界的武術流派甚多,很多武術角色都想畫,課堂上一時難以決定,想來想去,決定先畫日本忍者。因為忍者有特定造型,雖能修改細節,但發揮有限,也就不需要想太多,而且忍者也是我很喜歡的經典角色。

   關於忍者,相信大家都有相當程度的認知與理解,不需要多費筆墨。倒是想說說,為何我筆下的這名女忍的造型是以翅膀為主要特色呢?因為那時候,我正在涉獵天使占卜卡,滿腦子天使,也就把翅膀的元素,加進人物造型中了(笑)

  當然,照樣要附上文字,詳列人物的基本資訊和個人故事。我不僅為筆下的女忍設想了一個好聽的名字──「飛羽」,還為她虛擬了一個帶有悲劇色彩的身世。

  

  講師要求這次要將人物設計稿畫得更完整些,至少要畫出四個角度的全身造型:正面、背面、側面、45度角。

  沒問題,我堂姊在我小時候,曾拿一本針對「空間智能」的測驗卷給我寫,卷上有各式各樣的立體幾何圖要我判斷寫答案,有些題目非常複雜,據說我的評量結果,分數很高,印象中有160多吧,堂姊說那是天才等級,意味著我有非常強的三度空間思維能力,或稱為視覺空間知覺力,也就是一般俗稱的圖像思考力。而我也確實很擅長冥想,能將我心中的意象迅速視覺化,並且全方位動態化,所謂「擅長構圖、重組物件、轉換空間、在混亂空間中找到定位」,這是對於「空間智能」這種能力的描述。總之我畫好了。我自認正面圖和背面圖畫得還不錯,但當時沒將側面圖畫好,很不滿意;若以後創作確定要採用我設計的這名女忍,勢必要再修改。

 

  此外,我曾看到某部電玩遊戲所繪製的忍者,其背面造型,揹在身後的武士刀竟像黏貼上去的,毫無常理可言;彷彿電視專訪中,那些擁有強勁磁力,上半身打赤膊示範身吸鐵器的「吸鐵人」,隨便拿把菜刀、鐵釘、鐵湯匙往他身上放,就被吸住了──我覺得將忍者的造型設計成這樣,實在太混了。我認為,若沒設定該名忍者是「吸鐵人」,那麼其隨身武器是如何揹在背後而不掉落,就必須設計得合乎邏輯理路。

  請看我的女忍背面圖,兩把長短忍刀的放置,都是有邏輯的,合乎常理的。你能從背面圖看到一些在正面圖看不到的物品和畫面。背後的腰包內,有備用的忍鏢、刺釘、吹針、火藥,也儲存乾糧和醫療品。

  

  唯一讓我放心不下的,是她的眼神,似乎還太嫩了,情感過多。若我是殺害師傅和同門師兄弟的邪惡大師兄,我會冷笑著對她說:「小師妹,妳是殺不了我的。乖乖告訴我,師傅的那把神刀和金剛寶甲藏哪裡去了?我可以留妳活口。」

 別忘了,飛羽天賦異稟,她只是欠缺了良師的啟發和老辣的歷練。

 

2005年上映的「忍 SHINOBI」,改編自山田風太郎的小說《甲賀忍法帖》。
故事起於1614年,德川家康為了解決孫子竹千代與國千代的繼承權之爭,
決定廢止停戰協定,由伊賀代表竹千代、甲賀代表國千代,
雙方各派出五名身懷異能的高手進行生死對決,由最後生存較多的一方來繼承將軍大位。
然而事情不單純,其中藏著陰謀,幕府將軍趁機帶兵砲炸,滅了忍者村,從此日本再無忍者。

我想像我設計的女忍,打鬥起來,就像這部電影中的忍者們一樣厲害。

 

(這首歌很好聽
 
忍者也是有愛情的,為了保護自己所愛的人,即使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
有人性,有良知,有情有義,讓冷酷的忍者更有血有肉。
故事的最初,小櫻喜歡佐助,鳴人喜歡小櫻,而雛田喜歡鳴人。
因為鳴人小時候曾救過被欺負的雛田,似乎從那時起,鳴人在雛田心中就有了位置。
雛田雖然可愛,卻極其內向害羞,相對於亮麗的小櫻,實在不起眼。
不過,雛田一直默默支持著從小就被村民嫌棄的鳴人,
她努力精進修業,不僅實現了鳴人的忍道,深獲鳴人的認同,
還在鳴人低落時一次次助他心生勇氣,甚至為保護鳴人而受重傷差點死去,
最終,雛田得到了鳴人的心。
  
如果有一天,我設計的女忍也有了心上人,那會是一個怎樣值得去愛的人呢?
 
 

日本六大武士刀:村正妖刀、正宗、長曾彌虎徹、菊一文字、三日月宗近、童子切。

 

一把精良的武士刀、居合斬測試:瞬間拔刀平切食物、斬斷高速飛來的BB彈、鐵條和鐵片。

 
 

 

 

【力士】

  課堂上的第三個作業,是畫猛男,秀肌肉。講師給了一堆男體健美照的電子檔,讓學員自己挑著畫。猛男不只是在電玩遊戲中很常見,在小說、動漫、電影中也是經典類型,例如古典小說「水滸傳」中以神力倒拔垂楊柳的魯智深,動漫「北斗神拳」、「第一神拳」,電影「綠巨人浩克」、「海克力士」、「雷神索爾」、「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的主角都是猛男,一身橫練的肌肉。

  我平常喜歡畫斯文書生、俊秀俠客或現代帥哥,很少畫粗壯的猛男。但這也難不倒我。早在我國小升國中時期,因經常臨摹「北斗神拳」的漫畫人物,那時就已對健美男體的畫法十分熟悉。況且自少年至今,我還涉獵了「藝用」和「醫用」人體解剖學、中醫經絡學、瑜伽拉筋書,對於人體結構有基本的認識。

  同樣的,我為這名壯士虛擬了一個身世,設定他擁有神力,人稱力王。圖中的文字旁白,當初只是為了交作業,權且就那樣寫著,也許以後還會再修改。

  看,那一身強壯堅韌的筋骨和肌肉,光看就知道不能硬碰硬。你使勁打他十拳,他沒事;他用力打你一拳,恐怕你就吐血了。不好惹啊!

這是最初發想的原稿(墨線稿),髮型普通。僅修改了髮型,整個人就很有特色,更有氣勢。
此外,原稿的圖像底本,是參考一位黑人的健美照片。沒想到吧!

  

青城派功夫傳人何道君,精於搏擊、閃手、硬氣功,
能以掌劈開鵝卵石,以脛骨彎鋼板,曾表演金槍刺喉頂車動、讓汽車輾頭,揚名國際武壇。
泰拳高手要求以肘擊試其身,他以頭頂迎之,毫髮無傷,對方甘拜下風。
 
傳授力士一身罡氣的高人,差不多就像是這樣將硬氣功練到了家的武術高手。
 

說到身體強壯到可以橫衝直撞的猛男,綠巨人浩克絕對是典型代表之一。

 

論及大力士,海克力士堪稱是西洋神話故事中的第一把交椅。

 

我常邊畫邊想像我設計的猛男型力士,在遊戲畫面的呈現。差不多就像這個樣子吧。

 

 

 

 

這三個角色都是戰士,來首動感之歌吧。一邊聽歌,一邊想像他們戰鬥的畫面!
Nightcore 風格 - Angel With A Shotgu

   

不過,我更喜歡慢板的抒情歌,作為插曲或片尾曲。
這首為動畫「狼的孩子雨和雪」創作的歌很好聽,我覺得感動。

 

近日最夯的動畫電影,大概要屬「你的名字」了,好聽的片尾曲。

 

對於星戰迷愛講的那句台詞「原力與我同在」,我想加上一個字。

「原創力與我同在。」

「願原創力與你同在。」

by Devin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mos84000&aid=85839269

 回應文章

l.s.f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5 23:22
好強阿~~~~~~~~~~~~~~~~~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7-02-17 07:05 回覆:

謝謝。

你的圖畫也不錯啊。我喜歡貓。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版不能留言
2017/02/10 19:12
你是否設定新版不能留言呢?到舊版才成功。可是新版版面比較好,文字在版面不會被切割。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7-02-11 03:25 回覆:

我查過了,我的新版是設定所有人都可以留言喔。

不知何故,你竟不能留言。或再試試?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魔蜥獸
2017/02/10 19:09
實在佩服呀!這是我最沒有發展和接觸的有趣區塊。偷偷跟你說我現在才開始慢慢學習看漫畫...呵呵,小時候沒有環境和資源,價值感被扭曲後也沒有發展這方面的興趣。你的興趣和專長真多呀!我最喜歡最上面的那個魔蜥獸,自從讀過“第六次大滅絕”以後,對消失的物種才有了更多的想像。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7-02-11 03:19 回覆:

沒想到魔蜥獸竟是目前網友回應最喜歡的角色設計,這可真有趣。

你現在才開始看漫畫,並不算晚。

很多人都喜歡看漫畫,而我不只喜歡看,也喜歡畫。

漫畫是一門很有趣而特別的創作領域,說故事的另一種形式。

漫畫書,和動畫、電影、電視劇不同,它像是一部在時間中靜止的分格動畫,也像一本小說,讀者可以隨意停留在其中一頁慢慢品味,還可往前頁翻閱,再翻回來繼續看。如果是我這種喜歡繪畫的創作者,還會仔細觀看並思考其畫面構圖、分鏡和運鏡手法、人物造型、場景設計、物品繪製,以及作者的畫功和畫風等多方面。

優秀的單格漫畫、四格漫畫,能呈現流星般一閃而過的智慧,或帶來會心一笑的幽默,或展現一針見血的諷刺。

一流的劇情漫畫(連環漫畫),更可與好小說、好電影媲美;故事動人,敘述高明,人物鮮活,事件深刻、分鏡精準,運鏡流暢......全憑作者的才思。

因此若要說故事,相較於小說家「寫故事」,我更喜歡「畫故事」。

在劇情漫畫中,尤其能滿足我一口氣同時發揮多種才華與知識:編劇(說故事)、文采(旁白、台詞、吟詩作對...)、繪畫(展現畫功)、分格與構圖(平面美學設計)、頁面的整體設計(版面美學)、人物長相(五官、表情、身形、人相學應用...)、人體運動(姿勢、動作、人體解剖學應用...)、人物造型(服裝、髮型、首飾、兵器、法器、隨身物設計)、人物專業(各行各業之術語和專業知識)、場景設計(大自然、城鄉街景、室內裝潢、風水學應用...)、攝影掌鏡(畫面分鏡和運鏡)、畫面之心理暗示(仰視、平視、俯視、遠觀、特寫、光影明暗、角色走位之視覺誘導),以及因劇情需要而出現劇中的動植物、交通工具、生活物品的繪製......

只是我興趣太廣了,上課、讀書、寫作和靈性修持,佔去了太多時間。但願我能騰出更多時間和專注力,好好去創作完成一部漫畫,或繪本。


非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17/01/17 00:56

太強了!

設計出的角色要有創意有思想且獨樹一幟,讓人印象深刻,真的不簡單。

貼出的都很讚,但我個人覺得第一隻魔獸最精彩!動能與個性都非常鮮明!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7-01-18 09:53 回覆:

一個成功的人物設計,必然有其特色,獨創性強,讓人印象深刻,甚至讓人很有話題去談。妳說的,也是我設計人物時的自我要求。

有時看看自己畫的這隻魔獸,會想著,或許可以嘗試去創作山海經的插畫,那本書中的怪獸也不少,呵呵。


柔依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1 05:29

畫的好棒

住愉快順心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7-01-11 21:53 回覆:
謝謝。也祝福妳如意歡喜!  足感心耶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1 03:12

讚啦掰掰(881、咕掰)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7-01-11 21:52 回覆:
喔~耶!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0 15:35

豐富的想像
付諸動人的創造
太強了

新年快樂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7-01-10 20:42 回覆:

畫動漫、拍電影、寫小說,其實都是在講故事,講一個動人的故事。

但願我的所有創作,都是動人的。

感謝多硯兄的讚美。新年快樂!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0 13:39
畫畫和設計都是我覺得很難的,佩服妳的創作!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7-01-10 20:37 回覆:

每個人都有他的天賦、強項和弱項。

你覺得很難的,可能我認為很簡單。我認為很難的,或許你覺得很簡單。

但有時候,只是你沒去嘗試。說不定,一試手,你會發現自己也蠻有潛力的!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0 04:10

幾張圖  畫得很精彩!

畫無中生有的怪獸  除了具備想像能力

正如你平日的累積  收集資料也是重要的 

創作才可源源不絕 得意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7-01-10 20:27 回覆:

我向來認為,若單就「想像力」相較,無中生有的角色設計(人物或魔獸),比傳統的繪畫藝術更難(素描、水彩、油畫...)。當然,要達到後者的成就也不簡單,必須有深厚的藝術素養、高明的畫技表現。

電影「異形」、「環太平洋」、「魔戒」、「哈利波特」、「阿凡達、」「異星戰場:強卡特戰記」......影片中那許多栩栩如生的精靈、魔獸或外星人,都是幕後設計者發揮想像力而誕生的,相信原創者也花了不少功夫做功課。

謝謝洪兄的肯定。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