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应eagirle姐有关《大染纺》的留言,也谈谈我的感想
2009/12/07 11:57:42瀏覽916|回應2|推薦3

本来是要贴在eagirle姐留言薄的上面的。但是小弟贴了无数次都是无法成功,要不就是超过“2000字”而不能贴。小弟调整再三也贴不上,干脆贴出来吧。阿姐原谅。打倒“万恶”的UDN,也太小气了!

阿姐对于《大染坊》的说明真好。小弟也来谈谈自己的理解。

经商先做人!这是我对《大染坊》的最大体会。

其他的有关商业的智慧与勇气都在“做人”二字中。

但是“做人”多难啊......事情十有八九都是逼迫着你,诱惑着你“做不成人”的。

知易而行难,这是我对《大染坊》又一个体会。

“小六子”不也是“行路难”吗?

如果不是有着一群好对手,好伙伴,“小六子”怎么可以成功呢?

有句台词小弟印象深刻。那个可爱的花花大少爷卢家驹在家里中秋夜宴,对着他两位太太感叹的说:“还是我爹说的好啊!什么叫走运,碰上明白人就叫走运”。

如果没有同样秉承着“做人”原则伙伴们,小六子还会“做人”吗?

一个好的团队与环境是很重要的。这是我对《大染坊》又一个体会。

阿姐对于卢家驹——这个本来是最大的东家,却自甘做小六子“秘书”的“只会玩”的公子怎么看?

还有有时玩玩《三国演义》却又玩不转的赵家兄弟.......阿姐怎么看呢?

还有孙明祖,他的霸气与他的原则.........

还有那位忠诚于孙明祖,最后却与日本人纠结在一起的贾思雅。原本这样的人是让人讨厌的,但是这个片子里却不很给人那样的感觉。阿姐怎么看她的选择?!

还有上海的林家老爷子,林家大少——“一炮巡河,三言御倭”.....呵呵。

还有藤井.......这个由善良,到凶狠,再到无言的日本人.....

我记得一个场景:藤井安排了几个日本女孩陪小六子喝酒。藤井骄傲的说:你可以要这些女孩做任何事。这些女孩都是自愿的。她们愿意为帝国付出一切。小六子故做惊奇的回应道:那你们这个帝国也太糟蹋人了!藤井愣住了!

我想到了文化的不同带来的理念的碰撞,以及包容的力量。

文化将带来商业逻辑与行为方式的不同。这是我对《大染坊》又一个体会。

还有那句台词:“要是赶上那太平盛世,我能把大华干得和整个青岛这么大!我能把飞虎布卖遍全中国!兄弟,人强不如命强,咱中国要是和美国、英国一样,我用得着整天和腾井动心眼吗” ?

还有那句台词:“......国家太弱而个人太强,是要吃大亏的。”

回想中国这六十年到今天,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中国的军事力量已经远迈日本,英国。美国也无法在军事上灭亡中国!我们可不是赶上了太平时节么?!

阿姐谈到“商人没有祖国”。这个大约是在微观上成立的。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商人的眼光要看见过去未来,心中要有五洲四海。在企业的经营与用人上,“商人没有祖国”。

不过想想美国农业的系统性优势;想到石油战争与金融战争;想想西方过去五百年的仗剑经商与殖民战争;想想刚刚过去的美国牛肉风波;想到了大陆政府刚刚严厉的拒绝了美国提出的人民币升值的建议.....想想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郑国商人弦高。其实无论是过去与现在,无论是东方与西方,商人从来没有离开过他的祖国。这难道不是商业的更高层次与别一面吗?大时代的背景,国家的存在,历史的逻辑对于商人是何等的重要。商人没有祖国吗?我想不能没有的。

商业做到顶就是政治!这是我对《大染坊》又一个体会。

阿姐谈到时代的悲剧,民族的立场是小六子的“決策上的桎梧與怯懦”。这个当然可以看做商人与国家的关系,是中国传统的家国观念(小六子的怯懦来至他没有国家政府的强力支持,剧中多次表现了这一点在商业上的反应)。但是小弟觉得由商人的社会责任的角度来解读,评价又如何呢?“商人没有祖国”说的是经营的眼光与商业的流动特性。但是“商人没有祖国”可不可以推导出“商人也没有了社会责任”呢?!因为祖国也不存在啊。那样的话,商道即人道就是一句空话了。商业的存在价值也要被人怀疑。

小六子在剧中的选择,他无论面对日本人怎样的诱惑与威胁都不答应与日本合作。这个考虑到当年的时代,我们自然可以解读为爱国。但是小弟将其看做是商人社会责任的体现。商人如果不能兼顾到社会责任,那么这样的商人是好的吗?是“成功企業家”吗?商业成功,却严重的污染了环境的企业我们可以允许吗?!

当时中国社会最大的社会责任就是“救亡强国”。我想当时的中国商人无疑是没有逃避的。我们今天难道不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社会责任的要求吗?

虽然承担社会责任是要付出代价,甚至是很高的代价。但是阿姐想想1948年的上海的商人哄抬物价,蒋经国打虎不成,全国金融崩溃而人民极端痛苦!商人作为一个整体如果不承担社会责任,结果又将如何呢?《大染坊》中一句上海话台词说的好啊:“我想,......生意是做到头了”!

商人要有社会责任。这是我对《大染坊》又一个体会。

PS:eagirle姐的留言原文:

“與您分享一下"大染坊"!

這齣劇真的讓我很震撼...

一個"硬饅頭"讓一個瀕臨絕境的"小六子"知恩圖報一輩子 ....

我個人認為,小六子的一生展現有四大智慧情操

1.引水思源,知恩圖報

2.信用承諾重於商場利益

3.用"真心"管理,與員工利益分享

4寬宏的留給競爭對手一個存活的餘地

當然他的"狠"勁,真讓人看得血脈噴張,這是商場必須面對的競爭,想逃避只有陣亡一途,不是嗎?

小六子最後的悲壯,是因他放不下"民族"的感情,如果他是個西方資本主義下的企業,我想他會是個"商人無國界"的成功企業家,顯然他的"民族"情感大於他的商業利益,所以造成他決策上的桎梧與怯懦

總而言之,那是一部值得一看再看的片子,一個孤苦無依的孩子如何創造一個實業奮鬥成功的精神,極力推薦”!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17909&aid=3565493

 回應文章

雪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国人的传统与心理
2010/01/14 02:01

中国人的传统就是济世,是以为社会做贡献的准则的。几千年了都是这样,也就是“政治挂帅”几千年了。

学医生的:悬壶济世。读书的:学而优则仕。经商的也是如此。中国的商人做到一定的时候,都会有一种冲动。胡雪岩就成就了左宗棠的大业。范蠡吕不韦都是大商人。

中国人天生就有一种责任。济世平民百姓也是如此。这是民族自觉,那个小孩子不是被岳母把尽忠报国四个字刻在了背上?哪怕他根本只是一个放牛的。

当汉奸也不容易呀,因为沉重的心理负担不是别人给的,恐怕还是自己给的。电视剧里的汉奸你恨不起来,是因为他只是一个可怜的汉奸。


eagir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12/07 16:13

東來兄!見字好!

您提了相當多的問題,因記憶無法全劇深明,所以就我有深刻體悟之部分與您分享!

1.盧家花少爺家駒與小六子的組合可說是...天作之合

盧家駒是小六子的...知識掃瞄機,這樣的比喻您能體會吧,小六子靠盧家駒掃瞄來的國內、外資訊,判讀商業消費市場的風吹草動,才能果斷快速的決策

小六子是盧家駒的.....鈔票製造機,一個開疆闢土的將軍

2.趙家兄弟雖有滿腹攻防策略,但缺了二項要素:兄弟不同步削弱執行力道,讓小六子有縫可插,另外是心胸格局,不肯捨就無法得,您認為呢?

3.孫明祖我沒有從他身上學到經商的正道,世族的豪門鉅子同等質的在業界比比皆是,霸氣是他的面具對競爭力是沒有實質意義的,他利用美色誘了盧家駒謀取織布機密,結果呢?因小六子履約承諾,才能將計就計,孫那一戰是很不光彩的

4.思雅,我沒法評論,她與孫的關係以我的淺見是...互蒙其利,女人往往多了一份感情上的追尋吧!

5.藤井,他的劇中角色沒有主導劇情峰迴路轉的影響力(我對他的劇情已淡忘,若有誤請指正),是個忠於國家的臣子,不過拋開國家立場,他從與小六子交手的過程,是很有收穫的如您所言....

文化的不同帶來的理念碰撞,以即包容的力量

您的這句體悟...也是政治管理的精神!

您提到的企業主的社會責任,這個觀念東、西方有認知上的衝突,這就是二年前為什麼讓兒子觀看"大染坊"及"誰是接班人"的主因,東方的社會"玄高"出現在每個動盪年代,台灣也有(等我找出那份史料在補足),他們的起心動念來自於對這塊國土的愛,而西方的企業家以慈善基金方式長態性的回饋於社會,是居於""的關懷,這無法評斷良、劣,因文化的差異,當然這樣區分是太粗糙了.....

我只能說,我兒子給我的說法是....

接受東方教育的養成再到西方社會職場競爭.......那要有"天蠶變"的本事!

因為一邊上班一邊對話,可能有疏忽之處,請您海涵....

您的政治課程,我可能需要點時間整理出您能了解的概念才能回覆,因為兩岸的政治體制、環境真的有如雞同鴨講,這不是一句一言能溝通清楚的,給我一點時間,可以嗎?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09-12-07 18:52 回覆:

好的。阿姐最后是谈到“中间选民”的问题吧。呵呵,我没有时间上的要求。交谈最好是适意的,要是变成“一休哥的提问与回答”就麻烦了。

孙明祖给我的感觉一开始并不好,正如阿姐所言。但是我改变对他的看法恰恰是他的知进退,明胜负与不小心眼。孙明祖多次在小六子手下吃亏,但是他始终虽输而不惰,虽输而善学,虽输而知己不足,小六子也无法打垮他说明了他的本事。他后来与小六子的合作与交易,表明了他不以事而废人,不以自己的“失败”而不愿面对小六子的崛起。他承认了小六子的存在,并建立与小六子的良好私人关系。虽然小六子在其中表现了他的智慧,但是一个巴掌拍不响。对吧?

后来孙明祖与小六子完全是战略伙伴了。我想孙明祖的智慧与胸怀也是颇堪咀嚼的。

老赵家的问题,小弟以为是经营理念的冲突与碰撞。老赵家的兄弟行动力与合作精神是很好的,问题在于大哥的经营理念落后了。就像阿姐说的,赵家大哥没有小六子那样的开放心灵。小六子有卢家驹而能用,能知道世界最新的知识与时势;赵家大哥有他懂外文的弟弟却没有用好。他应该放开让他弟弟做好企业的战略规划的,他授权不够。老是《三国演义》怎么行?!他弟弟感觉压抑,都想自己干了!

关于商人的社会责任,东方传统上更多的强调在政治上(中国的商人也行慈善,但是多半要有事才行。比如传统上的施粥与救灾)。而现代西方更多的体现在持续的社会行为上(西方商人也讲政治的,还不是一般的讲。西方战争背后那些没有商业的影子?)。我觉得在这个含义上,我们应该向西方学习。大陆要有现代的慈善事业,要鼓励企业家参与。慈善与家国,这个本来就不是矛盾的。

东方文化的养成是一种人际与自然的哲学观;西方更多的是基于对策论。西方对于利益的获得,比东方来的直接与赤裸的多。这种压力是东方人在传统上少见的。这两者在一个长期的博弈中到底谁是优势策略?我想值得思考。

我个人认为起码在“技术”上,我们要重视西方的这种哲学观。这个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