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哥本哈根:中美欧三方经济,政治与权力的贴面舞
2009/12/27 15:53:33瀏覽1095|回應7|推薦10

小弟在哥本哈根会议一开始就与人打赌这次会议一定会出现一个“中美共治欧洲”的最终均衡。

结果现在已经很清晰了:哥本哈根谈论的不是一个环境问题而是一个国际政治问题。
小弟认为每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道德或者政治问题背后都隐含着一个经济或者权力问题。毫无疑问,婚姻的道德就包含了对于物权的思考,而爱国主义背后是基于种族利益的血腥。
那么,在哥本哈根高举的环保主义是这个世界上唯一的大公无私的旗帜吗?哦,别逗了.........你是第一天出来跑江湖的吗?!
哥本哈根高举的道德背后完全是赤裸裸的金钱与权力。所谓的碳排放、碳减排根本就是一个政治问题!碳政治不是卖碳排放,做技术出口这样的简单生意。碳政治本身是国际政治的权力之争,是根本性利益。
建立在国家主权与种族分界的政治框架背景下的碳减排其实完全是一个人为制造出来的经济产业(包括科学家的私利在内)。这是典型的先构建需求,再提供供给的生意!
所谓的碳交易(如排放许可份额)的交易本身很平常,这不是一个新型的概念。其经济学原理只是基于简单的“外部性”,“物权法则”,“经济人”与“预期理论”等等“老东西”。其基本就是一个“期货交易市场”。基于这个“期货交易市场”的基础应运而生的中间商、经纪人们可以将这个生意迅速的金融化与壁垒化,然后进而在一个交易所里交易流转。
由于这些“中间商、经纪人”们不是自然的市场法人而背后是国家与民族,所以这个碳交易立刻就充满了血腥气:它迅速的演变成了一种发展权,生存权,自由贸易壁垒(关税)与国家道德权力的战略高地!任何在这个战场中失败的一方,其付出的不只是环保与经济的代价,而是国家发展的未来。碳交易将像一个绞索一样的套在“失败国家”头上,而收紧或者放松这个绞索的权力显然胜利者的手上!
如此我们看在哥本哈根会议就会有不同的感觉。显然,这是一次“三国演义”。
谁是现在世界上最力主的碳交易推动方?!地球人都知道是欧洲!碳政治是欧洲人搞起来的!欧洲之所以如此强势的推进这个议题除开道德与文化上的一些软意识,更为主要的是欧洲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积累了大量有关新能源与环保的技术与产业。欧洲有关核能,风能,生物能,污水处理等等的技术储备是现在世界上最为雄厚的。加上欧洲经济整体在传统所有工业门类与服务业上的增长潜力长期是疲软的。欧洲迫切需要一种“武器”来确保欧洲在世界政治舞台上的影响力与权力不被过度削弱。于是欧洲推出了碳减排这个欧洲具有战略优势的一个议题来试图在世界未来政治与权力的领地上“跑马圈地”。欧洲是不怕碳减排的。其一,其经济结构调整与升级本身就需要“碳减排”这个需求的强力拉动。加上环保的意识形态已经成为一种政治正确与权力,所以欧洲很乐意面对这个“道德议题”。其二,欧洲布设减排的压力,其实可以往上牵制美国的国际影响力,向下制约中印等国的发展。
而美国作为世界上的唯一超级大国,现在正是走背字的时候。其国家道德形象与战略自由度经过伊拉克战争与次贷危机面临了沉重的打击。在过去二十年,美国沉迷在美元霸权来到的繁荣里。美国玩弄华尔街魔术时间太久,其对于环境保护与新能源的投资与政治准备对比欧洲是大大落后了。何况美国的浪费型生活方式已经根深蒂固了。美国突然发现面对欧洲在环境保护技术与政治准备上的优势,美国缺少强力的反击工具。如果美国跟随欧洲的步调,那么美国将面临极大的减排压力。美国的代价非常高!美国也会有减排的经济战略与长远考虑。减排也是美国的一个必然面对的战略选择,是其经济需求的一个强力牵引。因此美国会减排,但是唯一的问题是不能跟随欧洲走。美国需要较长的时间适应作为过渡!直到美国在减排技术与政治准备上完成布局,追上并超过欧洲,美国才会积极的推进碳政治的发展。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欧洲与美国对于中国的警惕是深入骨头的。欧洲一个主要的战略企图是意图利用碳排放的绞索来压制中国的发展。但是中国已经到了工业化中后期,能耗的增长已经不是经济体系发展的硬性要求。在经济结构上来说,中国已经渡过了最高能耗的消费期。中国未来的能源消耗将不会是一条高峭的斜线而是一根很平滑的上行线——直到中国经济稳定成长到一个平台期为止。这样中国也有强烈的减排需求,因为这是中国产业升级与社会外部性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减排也是中国的国家利益——但是是自主控制而不是从属于任何权力格局的“指定”。实际上,中国到2020年单位GDP减少 40-45%这个指标是妥当的而富有政治考虑的。中国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排放减少 40-45%也就是表明大陆的整体排放量还是会增加,但是大陆力行环保与节能,将使得大陆以后经济增长在环境上的代价大大降低。这也就是说,现在的能源结构与技术条件下假定大陆一个GDP的排放量是1的话,到2020年大陆一个GDP的排放量将变成0.6。这个一方面当然依靠技术与环保,一方面是表明大陆的GDP分母的扩大是大陆不能放弃的。大陆明确表明了不能承担高于自己能力的义务!大陆在积极环保的同时,不放弃自己的发展权!台湾的很多媒体有意无意的扭曲了大陆的减排承诺,意图看笑话。这实在是遗憾!
欧洲意图压制中国已经失去了其最佳战略机遇期。相反印度因为还没有进行经典的全面重工业化,其未来的能耗还有一个相当长的高排放期。其减排压力未来远远的比中国大,哪怕他是所谓民主国家也是一样。欧洲对于印度的压力是非常有力的。这一方面使得中国具备了将自身面对的战略压力转移一部分出去的“泄压”渠道:中国可以很容易的得到对抗欧洲与美国碳政治阴谋的某种战略盟友,不用白不用。同时欧美的这样西方霸权图谋也给予了中国运用欧洲与美国的压力构建对于印度发展壁垒的机会:中国的复兴必然要以压制印度的发展为一个重要基础!这是小弟长期主张的。一定要警惕印度!小弟的《浅论印度的民主与经济的一角,也说“龙象之争”》一文集中表达了小弟的一些观点。中国这种“左右腾挪”的模式在以前是不存在的。中国的国家利益越来越有独立出“第三世界”的含义。基本上所谓的基础四国的利益就与77国集体的利益构成就有微妙的不同。而基础四国中,中国的利益与其他三个国家又有微妙的不同。中国本身的国家利益将越来越有自身的特点,而在政治上中国对第三世界的一种同盟传统将越来越有一些额外的付出。这是中国要特别注意技巧的。未来十年在碳政治的舞台上,中国的本身发展将决定我们实际的国际政治的权力格局。

总的来说,欧洲是最愿意减排的,美国次之,中国又次之。对于欧洲来说,如果中美两国都成了有强制性减排义务的国家,那么碳排放金融的交易活跃程度就会增加,交易机会和收的中介费就高。那么欧洲不但可以走出微弱补充型经济的疲软赚到大钱,而且可以塑造其领导者的形象并且形成对于中美的一种政治,道德与发展的战略压制。相反,如果哥本哈根协议在京都议定书上没有进展,那么2012年以后对于缔约的发达国家与主要发展中国家是没有强制性的,碳排放金融的交易活跃程度恐怕就要下降。那么欧洲的生意就黄了。毫无疑问,欧洲将竭力推行“一轨制”取代“双规”,并力图利用舆论与道德压力迫使中美就范。中美如果接受强制性减排义务,也就伴随着接受一系列的核查机制。那么欧洲就赢了。
但是我们现在知道,中美在这个碳政治问题上是有某种微妙的战略共同利益的。如果美中之间达成一个妥协,那么欧洲都没有机会了。印度其实是希望减排越远越好,但是印度一是不敢担下反对环保的罪名,也无这个能力面对中美欧共同的一种压力。印度必然面对一种他现在无法克服的战略困境。哥本哈根的结局其实在奥巴马访问北京的时候就已经注定了:不管会议其中有多少合纵连横,最终的结果必然是中美先达成一个战略妥协,上拖住欧洲,下压住印度等。
实际上中美才是18号那最后45分钟会谈里的主角。基础四国的其它三个只是被拉来当做战略烟雾来避免中美的“两国密室协议绑架会议”这种印像出现。这种印象对于中美两国在政治上是非常不好的。欧洲这次悲剧了,他们的失落与情绪必将反映到“寻找替罪羊”的游戏上,并且为明年的墨西哥会议蓄积压力。中国显然会面对新一轮舆论打击与贸易保护主义威胁!
可以预见,经过这次哥本哈根大会后,世界有关碳政治的议题将有所降温。但是世界各个主要国家在碳减排上的技术与经济投入将会达到一个高潮。加上技术现在还在前期研发阶段,革命性的质变还没有出现。还有可以预期的技术与标准之争,将来围绕在这个行业上下的必然是大国的竞争与国际政治的剧烈变化。大国在某种程度上是主要的玩家,而这种竞争会带有一种19世纪的“争霸”色彩。没有自己的新能源产业与核心技术的大国将再次被世界抛弃。不过要建立全球统一的新能源标准与技术恐怕不说二三十年就可以完成的。在这个科学研究贵族化与技术转移扁平化的时代里,大国有更多的条件与动机(利益)坚持自己的标准与技术。
但是问题的别一面是人类传统的石油工业和其相关的全部工业体系的利益关系,以及石油带来的生活方式现在已经根深蒂固了,而且人类非常享受这个。我的看法是只要人们对石油枯竭的预期没有真正的变得现实,人们与很多利益团体不会真正的改变世界的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这个太大了,太需要在前期付出了。低碳要真正的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提供者还需要漫长的时间,还有很多的困难。小弟认为很多现在的有关碳交易的东西存在过度宣传与概念炒作的味道。低碳在未来相当时候还是人们表演道德的题目而不会是真正的生活方式。这个其实思考博弈论与路径依赖就很清晰了。

还有一些问题是这个产业(特别是新能源)对于环境与粮食安全的影响还有待观察。此外有一点是肯定的,这个碳政治在相当时间里不会先带来人民生活的根本改善而是先将成为国际金融投机界的一个新的概念操作与泡沫,并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新借口。这个在一些大农业商品交易价格与股市上已经有所表现。这个也将是一个重要的经济安全与国家安全问题!
欧洲还将在未来发起一次次的有关碳政治的挑战。“新能源与环保是欧洲复兴的,有世界性影响的主要经济与政治手段。某种程度上是高于欧元的威力。欧洲放弃对于美国等国家的减排要求,等于欧洲自甘做二流甚至三流”。但是时间不在欧洲手上。美国的减碳潜力是很大的,其基础科学与技术实力是深厚的。美国追赶欧洲的速度会越来越快!中国有强大的执行效率与坚强的政治意愿来确保减排成绩的有效达成。况且中国在很多技术上提早了十余年进行开发与产业化。中国现在是世界上先进的水利,风,光能,核能大国之一。中国即使面对西方对于中国环保技术的封锁也依然有自己的技术,资金与人才推进中国的环保。这样,“碳政治正确”的政治牌,未来不会是在欧洲一家手里,而是个包含中国和美国在内的“三国演义”!未来十年,真正的压力更多的转嫁到印度的身上去。
碳政治特别是新能源行业毫无疑问既是一场经济利益与科学技术之争,更将是一场国际政治的权力之争,也是关乎地球环境与人类未来的核心产业与标准之争!!怎么看待这个行业的重要性都不为过。不过现在最重要的是耐心!中国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础,中国会坚持下去:这个将会在未来30到40年里给中国带来无穷尽的好处与权力!

哥本哈根,中国一个好的开始!!!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17909&aid=362795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政治目的
2009/12/28 17:36
看大風兄回應的其中一句:「...經濟學教科書真是誤人子弟...」,讓晚輩想到經濟學者郎咸平在評論通貨膨脹文章中的一段:「...你們在學校有沒有學過經濟學?老師說價格怎麼決定的?供需是不是?供不應求,價格上升;供不應求,價格下跌,是吧?我呸,我發現在大學學的不是錯的是沒用的,我沒看到什麼供需問題。...」,還真是有點那麼異曲同工的味道。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09-12-30 09:59 回覆:

呵呵,是啊。

尽信书,不如无书啊!


筍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個人基本上認為印度不會有多厲害,能夠造成對中國多麼大的威脅
2009/12/27 21:33

再回應一篇,又:我個人基本上認為印度不會有多麼厲害,可以造成對中國多麼大的威脅。主要在於

1.到現在印度還是有賤民這個階層的。事實上,到它們許多大城市裡面的貧民區,看了會一個月吃不下飯的。這樣的貧富懸殊的國家,有何國家總體的意志力呢?能作戰嗎?如果說巴基斯坦的民風剽悍,可以作戰,還令人相信,但是印度呢???

2.印度好像古代的中國,種族眾多,號稱「民族博物館」,印度各個民族都擁有各自的語言,僅憲法承認的官方語言就有22種之多,1000多個政黨參與國會選舉,包括7個全國性大黨、40個地區政黨,以及980個小黨。這樣的鬆散的民主國家其實就是一盤散沙,無法團結的。所以中國人應感謝秦始皇的書同文政策,它使得中國人很容易彼此溝通,起了團結的作用。

3.它的世仇巴基斯坦,對它起了不小的牽制作用。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09-12-28 11:12 回覆:

老哥看了《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吗?包括那些演员在现实生活中后来的遭遇。

感觉怎样?

呵呵,小弟看了感觉真是一言难尽啊。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09-12-28 11:09 回覆:

印度的问题以前在天下很多人也讨论过。老哥说的都是切实的问题。但是,同样西方当年也是这样看我们中国的。并且现在因为中国不是“民主”国家,说中国一定会崩溃的也大有人在。

印度的人口是他的一个长期利多:假定印度可以经营的很好又注意其自然承载力的话。

当中国老龄化到来的时候,中国经济的增长将面对一些结构困境。印度恰恰是其人口红利的高峰。这个威力是巨大的。

未来五十年中国一些传统的优势也许将为印度所有。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小弟是永不放弃对于印度的警惕。


筍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將減排希望放在中國身上還比較有點把握
2009/12/27 19:46

大作的確構思新穎,切入的角度甚為精準,佩服。文中絕大部份我是同意的。的確,中國在哥本哈根是表現出一個大國的架勢。然而美國,則也許不是一般所想的意願或者說比大陸的減排意願更高一些。我唯一的看法,是美國長期政商利益的糾葛,夾纏不清。特別是資本主義與金融集團,即長期的巨型工業集團與財團的相互勾結,這可以溯源自第一代的煤油大王猶太人洛克斐勒及第一代的汽車大王亨利福特就開始了。這樣的軍工複合體一直深深的引導並主宰了美國的利益。看到小布希及錢尼的複雜軍火業相關背景資料就大致明白了。所以美國的石油業、汽車業、飛機製造業、金融業再加上兩黨的政治掮客軍火買辦,其盤根錯結的程度遠遠超出人們的想像。知道前民進黨時期的好友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夏X嗎?不就是與軍火商有關係密切嗎?陳貪扁有一次去美國拿和平獎章,頒發單位不就是軍火商贊助的嗎?陳扁在2004年捱了一假槍,當時台灣駐美代表就奉命向夏某要一個賀電,這個賀電關係太大了,因為這就表示美國已承認台灣的選舉結果。這一切不就是因為台灣要買大量美國武器,所以軍火商連一個台協會理事主席都要細緻安排,由掮客代理人出任以便於操控台灣政治,有利軍火成交。所以你不覺得美國資本主義與其軍工複合體的密切關係嗎?全世界最精明的投資家巴菲特對美國發展電池車是根本不抱希望的,他特別萬里迢迢,跑到中國來投資比迪亞的電池車,難道美國的科技不如中國嗎?非也!回過頭來,中國大陸有這樣成熟的軍工複合體及民主共和兩黨的大型政治分贓集團嗎?顯然差得太遠的。也可以說,大陸的政商複合體,尚在萌芽階段。也許這是好事,趁現在民主尚未開展之際,好好的做一番事情,對人民對地球都有幫助的。總之,二氧化碳減排的道理兩國都懂,但中國牽絆少,容易成。美國則是踟躕不前的,從兩屆16年,共和及民主兩黨均悍不簽署影響全世界暖化至劇的京都議訂書就明白了。所以歐某是無法做得了擋住如此巨大利益的主張的。柯林頓不行,小布希不行,歐巴馬當然也不行。

我覺得將希望放在中國身上還比較有點把握。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09-12-28 11:03 回覆:

确实,美国对于减排的困难是远高于欧洲的。但是美国的利益也取决于美国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克服这些问题,重新给经济带来需求。所以美国必要要减排,但是又必须要有相当时间的准备。美国国内的石油,军工联合体的抵抗与转型需要很多年与很多办法去一步步做。所以美国一方面要抵抗欧洲的要求,同时美国也有利用碳关税与碳壁垒压制中印的企图。毕竟美国已经是后工业化了。所以我才说美国的减排的意愿是低于欧洲,高于中国。但是美国说到底是不会放弃碳政治的权力的。美国现在的做法是因为他在减碳上的实力与政治准备远不如欧洲。碳政治不是卖碳排放,做技术出口这样的简单生意。碳政治本身是国际政治的权力之争,是根本性利益。这个我们必须有清晰的认识。

美国一定会克服他面对的困难,美国的行动力与潜力是不可小看的。


襄樊散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虚拟金融产品圈钱不灵了 于是
2009/12/27 18:05
美国想要创造出另一个一边圈钱,一边制约后进工业国家追赶的双效工具.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09-12-27 18:09 回覆:

是的。这是西方普遍的战略企图。

所以小弟特别的在这个篇文章里提出要警惕碳交易泡沫化对于国家金融安全的威胁!

并且小弟也认为很多现在的有关碳交易的东西存在过度宣传与概念炒作的味道。低碳在未来相当时候还是人们表演道德的题目而不会是真正的生活方式。

其实思考博弈论与路径依赖就很清晰了。

中国有能力不会上这个当!


大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際經濟發展的背後充滿了國際政治的鬥爭
2009/12/27 17:20

>>由于这些“中间商、经纪人”们不是自然的市场法人而背后是国家与民族,所以这个碳交易立刻就充满了血腥气:它迅速的演变成了一种发展权,生存权,自由贸易壁垒(关税)与国家道德权力的战略高地!任何在这个战场中失败的一方,其付出的不只是环保与经济的代价,而是国家发展的未来。碳交易将像一个绞索一样的套在“失败国家”头上,而收紧或者放松这个绞索的权力显然胜利者的手上!

謝謝你這篇文章!

我自己是自由主義的信徒.從小就看胡適 殷海光甚至李敖的書長大.殷海光最崇拜的人是海耶克(自由主義經濟學大師).因此市場主義自由經濟對我來說是理所當然的.我沒想到自由貿易的背後是民族間血腥的鬥爭.(環保議題也被拿來做政治鬥爭工具)殷海光及海耶克大師也沒這樣跟我們講啊!經濟學教科書真是誤人子弟.不符合國際現實與歷史的真貌.

看來在國際貿易國際經濟發展的背後充滿了國際政治的鬥爭.這是經濟學教科書沒告訴我們的.那些老師真是書呆子.

我自己也要隨時檢查我所受的經濟學教育 自由主義思想有無其他問題.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09-12-27 17:31 回覆:

呵呵,大风兄太过于谦虚了!小弟也可以说自己是一种自由主义者。

自由主义只有两种:其一,有关自己的内心自由;其二,一国之内人民与政府的权力与义务。

从来没有国家之间,政治利益之间,政治经济学之间的自由主义!

比如中国在这次会议上的复杂活动所表现的那样。中国传统上是“泱泱大国”,是第三世界的“老大哥”。但是中国也表现出了用印度等对付欧美,又用欧美压印度的高度技巧与企图。这种“左右腾挪”的模式在以前是不存在的。中国的国家利益越来越有独立出“第三世界”的含义。基本上所谓的基础四国的利益就与77国集体的利益构成就有微妙的不同。而基础四国中,中国的利益与其他三个国家又有微妙的不同。中国本身的国家利益将越来越有自身的特点,而在政治上中国对第三世界的一种同盟传统将越来越有一些额外的付出。这是中国要特别注意技巧的。未来十年在碳政治的舞台上,中国的本身发展将决定我们实际的国际政治的权力格局。


大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悲的印度
2009/12/27 16:48

>>欧洲意图压制中国已经失去了其最佳战略机遇期。相反印度因为还没有进行经典的全面重工业化,其未来的能耗还有一个相当长的高排放期。其减排压力未来远远的比中国大,哪怕他是所谓民主国家也是一样。欧洲对于印度的压力是非常有力的。

唉!印度!即使號稱民主也難逃被打壓的對象!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09-12-27 17:01 回覆:

是啊。用所谓民主等等东西来自我标榜可以超越国家与民族利益的想法实在是可笑。

现实会让这些人满头包!

国家利益从来不是靠投票得来的。更不是可以靠投票维护住的。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对于国家与人民来说,能够实现民族与自己的利益远比喊口号来的有意义!


大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大陸能源問題沒那麼嚴重
2009/12/27 16:44

>>中国未来的能源消耗将不会是一条高峭的斜线而是一根很平滑的上行线——直到中国经济稳定成长到一个平台期为止。

過去台灣有人認為能源會制約中國大陸的經濟.這句話告訴他們問題沒那麼嚴重.

這篇文章也提到印度才將是真正的受害者.

這篇文章把複雜的議題條理有序的寫出,佩服.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09-12-27 16:48 回覆:

大风兄太过奖了。羞愧!

有关印度,老哥应该看过《浅论印度的民主与经济的一角,也说“龙象之争”》一文。那个比较集中的反映了小弟的对印度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