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荐些大陆电视剧或电影给台湾同胞(二)
2009/12/01 22:29:18瀏覽2748|回應13|推薦11
谈多了政治,军事与经济,再来说点“文艺点的”:来说说大陆的电视剧或电影吧。上次小弟写了《推荐些大陆电视剧或电影给台湾同胞(一)》一文,现在写写第二篇:商战。大家观看这些片子都可以通过网络下载。具体办法用BT或迅雷搞定。当然,大陆拍的片子总的来讲是站在中国人大中华立场上,当然也有“为匪张目”的不少“罪过”。台湾的一些朋友心脏受不了的请谨慎观看!

商战四步曲系列:

请大家注意观看顺序。这四部电视剧并非一个系列,他们本风马牛不相及。只是小弟基于自己的逻辑将他们穿起起来了。

大家请先看《大染坊》:这是大陆商战片中的正剧!此剧对台湾同胞最大的看点就是告诉台湾同胞,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是怎么在历史的大时代下“艰难前行”,却最终难逃时代的洪流!该剧通过陈寿亭这样一个来自底层社会的民族工业家,在实现强国梦的奋斗历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民间智慧、民间文化、民间生存哲学,以及中国人的道德与做人在商业上的重要意义,抒写了中国民族工业在20世纪初叶发生、发展的历程,透视了一代人强国梦的诞生与破灭,讲述了一个“乱世奇商”的传奇故事。此剧最为让人称道的是全剧紧凑而保持着乐观向上的精神,虽然是艰难困苦,却不给人灰暗的感觉。其中商战的智慧真实而有逻辑,其中表现中国商人的“善与狠”别有风味。主人公的人格魅力极其有引力,演员表演极为传神。可说这个剧没有演的不好的演员,也没有生硬的说教。历史的逻辑与做人的道理在剧情的一张一弛间娓娓道来。
小弟看到剧中日本人感叹的对陈寿亭说:“......国家太弱而个人太强,是要吃大亏的。”
小弟看到剧中上海的林家老爷子面对最后的时局,表示“生意是做到头了”。他对他儿子说:“荣儿,咱林家是买办出身。不错,这么多年了,咱们也搞过投机钻营,囤积居奇,这些都是生意。可是咱们林家,进没进口过一钱鸦片,出没出口过一件国宝!荣儿,你明白了吗?这是咱们林家的家风!”
.......这一切都让小弟感慨万千,难以自持。小弟强烈强烈的推荐这个好剧。真的不容错过。主题歌也非常好听!

大家请再看《天道》:此剧是大陆商战片里的哲学之作,诡异之作,争议之作与精彩之作。此剧对台湾同胞最大的看点就是大陆文化界的一种强人哲学与对传统文化的反思。这是一部比较有思想深度的另类剧目,此剧力求把它独有的一套价值观和世界观诉诸世人----它做到了,这电视剧的叙述本身的精彩,唯美与感动就说明了这个问题。它表现的观念和选择,看似离经叛道。但是,小弟以为这恰恰是我们这个现代又古老的国度应该需要的一种思考力。其中商战情节里包含的智慧与设计,真实而残酷!
此剧通过王志文表演的主角丁元英——这个男人过人的智商、冷静的头脑、淡泊的气度背后隐含的冷峻、阴郁与纠结——它通过这个矛盾反应出对中国文化属性的深谙和看透。它表明所有的经济和政治形态,都可以在文化属性中找到根据。世俗文化中根深蒂固于大家心中的很多理念,其实决定了人们在每一关键时刻的选择!
这个剧里包含了无数象征主义的要素。它通过女主人的美丽,善良,通透,刚毅表达了男人们对于真,善,美与纯洁的渴望,追求与矛盾。这个片子虽然哲学,但是不难看。不但不难看,相反却非常精采而好看!一点点无聊的时间都不给你!
里面的台词有时精彩而惊心动魄,有时却也表现的幽默而调皮。
比如谈到文化对于政治的影响。其中的台词可谓直接:“共产党也难哪,现在有人动不动就拿民主开方子,以为一民主中国就万事大吉了,有这么简单吗?真要是这么简单,我不认为共产党缺乏那样的胸襟,我也不认为一个政党就能阻止社会发展的趋势。忠孝文化几千年了,不是谁栽一棵民主的树就开花结果了。”
比如谈到对于社会弱势群体的救济,其中的精英主义气息是毫不掩饰:“我们必须要把对广大农工的根本利益,和他们的基本素质区分开。”
比如谈到女人,其中的男性意识与潜在的优越感也是调皮的赤裸裸:“女人是形式逻辑的典范,是辩证逻辑的错误。”
当《天国的女儿》的音乐响起,这部片子的精彩总是浮现在我心里。虽然我对这部片子的观点有自己的取舍,但是其灵性的叙述背后深刻的哲学情怀依然感动了我。
特别的是与上面的《大染坊》对照看应该将有极为深刻的体验。

大家请再看《雾里看花》:此剧是京味十足,贫嘴幽默中包含了人性的深沉,这是个商战片里的侦探片。此剧对台湾同胞最大的看点就是瞧瞧中国古玩收藏界的形形色色与人的真真假假。这是一部反映当下的电视剧。对比此剧中看得十分清楚的鸟巢,当下收藏内幕以及收藏背后的各色人等与人心,却是雾里看花,让人看得幽深莫测。在假货盛行且屡禁不止的时代,古玩市场明目张胆、为所欲为的大量造假早不是什么新鲜事。电视剧围绕着一个虚构人物叫作朱伯勤的“朱仿”所产生的故事,却像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它的意义超越古玩收藏界,蔓延到当下的人生处处,谁也无法逃避和躲藏。难得有这样的电视剧,它直逼人心。
有意思的是,电视剧中李幼斌饰演的老谋深算贪婪无比最没德行的主角,如同大奸臣偏偏取名魏忠贤一样,偏偏也取名叫作黄立德。如此名实不符,偏要而且能够“打着红旗反红旗”。包装亮丽的“朱仿”赝品大行其道,便成为了当下最流行的景观。其反讽的意义,不仅在于人物的塑造,更在于警世醒目。其中商战计谋的一环环相扣,实在是伏线千里。
我们知道,面对再高超过人的“朱仿”,其实对于人和当今这个世界的伤害,毕竟是有限的。因为玩古玩收藏的毕竟是少数有钱且有闲人的事情。即使再怎么赚钱,又如何倾家荡产,对于大多数的普通人来说那只是天边的故事。关键是电视剧围绕“朱仿”所展现出的人际关系,所形成的大大小小的利益共同体,实在是根深蒂固,网络深广。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这样的商业链条让人感到真实得可怕。其纠葛的外在人际关系温情脉脉下赤裸裸的利益关系,和内心深处潜在涌动着的大小矛盾(电视剧说的“心魔”),让人们感到是那样的似曾相似,且伸手可触。
唯利是图和钩心斗角——在这部电视剧里让我们看到是如此的活色生香,幽默写意——新鲜得让人们爱不释手,又刺痛在心。
不可错过..............呵呵。

大家请再看《大宅门》:这是大陆商战片里的历史片,是最不商战的商业片,是商业片中的《红楼梦》。长长的《大宅门》,百年的中国运,百年的中国人。这部电视连续剧却是忠实地反映了同仁堂这个大家族自1880年至1956年期间,随着国家、民族的历史发展而发展的渐变过程。我想无须怎样介绍这部长长的经典,看是唯一的选择!其主题歌的风味,此刻犹流动在我的心里。

铛铛铛........

“由来一声笑
情开两扇门
乱世风云乱世魂
平生多磨砺
男儿自横行
站住了是个人

有情义有担当
无依无傍我自强
这一身傲骨敲起来铮铮的响
有情义有担当
无依无傍我自强
集百草要让这世界都香
哎~
集百草要让这世界都香
哎~
集百草要让这世界都香

无悔一腔血
有意济苍生
百年风雨大宅门
集百草要让这世界都香

其它的比如《乔家大院》《白银谷》《胡雪岩》等等都是值得一看的好片子!这里不详细描述了。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17909&aid=354982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中州楚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镇压的很及时啊
2009/12/10 21:15
突然很奇怪,我觉得按照一般的思路,推荐电视剧应当从历史正剧开始吧,这才是大陆的强项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09-12-11 00:04 回覆:

因为我是谍战迷啊

再加上好戏在后头嘛。呵呵...........


中州楚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啊哈哈哈啊哈哈
2009/12/09 12:07
我又来搅局了

附上传送门:評論大陸現代諜戰片國家機密2
我的家乡在远方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09-12-09 14:40 回覆:

我已经“镇压”了此次“搅局”。

还不通过“传送门”回去瞧瞧。

(*^__^*) 嘻嘻……


中州楚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博学
2009/12/06 09:27
其时我不怀疑美苏之间搞窃听。他们不搞才是奇怪呢。我的意思是这里边应该没啥不可思议的技术。昨晚一直在思考如何在室外用无线路连接的设备窃取室内电脑中的信息,还没有得出方案,我再想想......
我的家乡在远方

中州楚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这个
2009/12/05 21:04
国徽事件带有浓郁的民间传说色彩。头号对头送来的礼物,不大可能这么草率的挂在敏感地区。如果有通讯装置,在已经被人关注的情况下不大可能不被发现。即便真有这么个东西,可能也没啥特别的技术,低能耗+微型电池,或者隐藏的光能转换器,或者可以接受远距离的微波传递能量。挂很多年美国人都没注意到电磁信号也有点不太可能。以苏联的技术特点和工艺水平,也不像是走精密路线的样子

很多物理损坏的磁盘任然能读取部分数据。即使外壳被破坏、盘面污损的情况下还是可以恢复。但内存的信息就非常不可能了,两者的存储原理完全不同。基本上断电后无法获取之前的信息,更不用说损坏了。而且内存的信息与硬盘不同,取决于系统当时的状态和任务,即使得到也无法还原成有效信息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09-12-05 21:39 回覆:

国徽事情是真的。我在美国与苏联的两个渠道得到过互相印证的说法。

间谍里的技术很多是不公开的,很多想不到。

特别是药物这一块。

内存这个我不懂,但是硬盘是肯定的。

而且我还知道电脑的数剧间谍可在窗外通过无线方式获得。只有你开机就可以了,有时只要通电就好。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09-12-05 23:23 回覆:

我找到了这个资料的详细。呵呵,美国中央情报局被苏联“打脸”了。我没有记错。好像其工作原理美苏都没有披露。

冷战期间最大胆的窃听器安装当属前苏联的“伟大的金唇窃听器安装”事件。1945年作为友好的象征,苏联学生送的一块美国国徽被一直保留在莫斯科的美国大使住宅的办公室内,直至1952年隐藏在其中的窃听器被发现。图为亨利卡波特洛奇Jr(Henry Cabot Lodge Jr.)向联合国展示这块国徽牌匾。


中州楚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因为是现代剧嘛
2009/12/05 17:43
我去看这个就是因为是现代剧。战争时期的太多啦,放在一起就显得这个特殊一点。

另外我说的流量就是指男一号的流量,这个是要算钱的。理论上移动公司确实可以给特定的sim卡免除费用。但是董事长是外国间谍,必须要有移动公司的内应才有可能做到。

电脑在网络上下载是间谍主动发起的,没必要隐藏流量。

后来几集中又有一些小bug。比如董科长从烧毁的计算机“内存”中取得了数据。

另外还有出现了一个可以定时融化蒸发的电子信号干扰器,被男一号插在公司的监控设别中。这个技术非常的天鼎星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09-12-05 17:52 回覆:

呵呵,有些间谍技术我看看上去很“天顶星”正常啊。

比如我记得冷战的时候,苏联就做过一个美国国徽给美国大使馆。这个国徽做的十分精致,美国佬非常喜欢。监测了好久觉得安全,于是就挂起来了。哪知道这个国徽整个就是个监听器,而其其工作原理现在还不清楚(或者没有公开)。反正很多年的使用都无需更换能量来源。

还有前几年的石头数据交换器,也很神啊。

我记得硬盘假定严重损坏或者被格式化多次,国家依然有办法通过一个激光的读出设备将其内容全部“看见”。当然,物理损坏的部分(消失)的就没有办法了。

这个技术很费钱,只有间谍部门有这个需求。

那么内存应该是一样的原理。


NetSpid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投大宅門一票
2009/12/05 12:47
「喬家大院」小說看過,不太喜歡,所以就跳過了。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09-12-05 17:43 回覆:

看来台湾这个地界喜欢《大宅门》的很多啊。

呵呵,《乔家大院》我也不是非常喜欢,但是也不讨厌。

老哥看看《大染坊》吧。


中州楚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国家机密第14集了
2009/12/04 20:37
唉 发现一个通病。电视剧中凡涉及IT技术的必然是一塌糊涂。比如13集那个游戏,砍了半天武器和音乐的联系,还什么《小二郎》,说得云山雾罩摸不着头续。我以为是个解谜游戏呢,屏幕一转是魔兽争霸三。  

另外非常怀疑那个跨国视频会议用的软件就是windows媒体播放机....

14集提到男一号的手机里有一个软件,可以将通话内容直接输入到董事长金梦的电脑里。紧跟着男一号满不在乎的说“意料之中”。本来觉得这是骗傻小子的话。仔细想想还真可能,相当于在正常的语音通讯过程中埋入两个钩子,第一个钩子手机将声音信号数字化后缓存起来;第二个钩子将接受到的音频数字信号缓存起来。然后缓存的数据将通过手机的互联网功能主动上传到一台网络服务器上。董事长的电脑定时去服务器上下载。这台手机导致的网络流量费一定很高。。。而且用户去移动把网络停了就失效拉

IT错误美剧里以常见 倒不是中国特产
我的家乡在远方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09-12-05 11:54 回覆:

我倒是不记得如此的细节了。《国家机密2》其实在谍战片里不是最好的。小弟推荐的唯一原因就是他是现代剧。

其实《誓言无声1/2》是很好看的。《暗算》也不错的。

兄弟描述的这个“勾连”过程是成立的。但是这个手机与网络的流量应该是主要使用男一号的手机完成吧。电脑在网络上定时下载,应该不会引起用户的警惕。这个后台程序完全的可以隐蔽在一些正常的网络流量里混进来。

其实假定是国家机器的意志,手机流量费用估计是经过计算自动扣除的,不会经过用户的手机账号。用户无法通过经济上的异常变动觉察到手机被人隐密的使用。实际上这个流量的使用应该是免费的。


青衣紫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04 19:26

《暗算》非常不錯,第三個故事和《風聲》整體類似,但遠遠比《風聲》吸引人,

而且是在明知身份的情況下,拍出那種緊張。值得推薦,柳雲龍的演技很不錯,他的好

幾部戲都很好,比如和李小冉的那部,演一個冒充的日本間諜。
    最近看到說,電視臺終於決定要正式放映《大秦帝國》了,欣慰啊,一年多前就看

過了,可是電視臺一直遲遲沒有上映,很可惜,這麼好的一部影片。


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09-12-04 19:48 回覆:
是啊。《风声》拍的过于哗众取宠,炫耀暴力了。对比《暗算》的精致与严密............《风声》差了一个等级。

中州楚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根据兄弟的推荐
2009/12/04 18:52
开始看国家机密2。主角身边又是一堆美女啊,,,都有点游走于堕落边缘的小暧昧。。。。写到这里突然觉得是不是我敏感了.......
我的家乡在远方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09-12-04 19:50 回覆:
看到兄弟的签名就知道有关于情节的一切都是“美女”二字!呵呵。

eagir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推薦!
2009/12/02 21:31
"大染坊"看了三遍!意猶未盡....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09-12-02 22:04 回覆:
有没有这样多啊................台湾应该是不会播出这样的电视剧吧

在台湾可以买到或者租到这样的大陆片子吗?

呵呵,阿姐接着看《天道》吧............值得一看的!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09-12-02 22:09 回覆:
那《潜伏》与《暗算》看了没?

《潜伏》比较慢热点。

《暗算》重头到尾都很抓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