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事】脾氣
2008/12/19 15:49:52瀏覽533|回應0|推薦10

  究竟是學生的耐力有限,還是我的修養有限?

  在忍耐了一個月之後,學生們玩線上遊戲終於越來越囂張了,我也終於再次破口大罵了。但是這次有一點點小小的進步。至少,我忍住了將近一半的話沒有出口。

  我在電腦桌前放了一面鏡子,目的不是為了端正儀容,就是為了警惕自己教訓學生的限度。

  以前,我發完脾氣總是餘怒未消。這個問題,我認真的思考過。結論是:我把學生該負的責任攬在自己身上。我希望他們了解的道理,一講再講,學生沒有改進,是他們的選擇,但我卻跳出來承擔他們的失誤。

  既然弄清楚了我發怒的來源,當我開始生氣的時候,我告訴自己:「我已經說的夠仔細了,剩下的是學生該負的責任。」

  我把網友部落格文章裡的話貼在明顯的位置:「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給人歡喜 / 緩於發怒、敏於寬恕、勇於道歉」

  逐項的檢討完畢,我都做到了。而最後教學的成果,還要看學生的決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mputer720&aid=248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