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事】尾牙
2014/02/06 17:00:58瀏覽735|回應0|推薦29

  阿潛嫂一邊擦著飯桌,一邊看著窗外天上的滿月,心想,再兩個禮拜就要過年了,大啟要回來應該就這幾天了吧。

  家裡兄弟三人,各自的命運造就了各自的個性。

  老大一出生身體就不好,聽算命的話給他取了一個查某名「阿惠」,到底是天生的還是姓名筆劃真有影響,他就這麼變的畏縮內向又優柔寡斷。第二個兒子身強體壯,阿潛哥很高興,覺得這孩子會開啟家業,所以叫做「大啟」。又因為長的像阿潛嫂,阿潛哥愛屋及烏,甚是疼愛。屘囝長相清秀,取名「阿聰」,果真聰敏過人,阿潛嫂寄望他將來光耀門楣。

  長大之後,阿惠去外地做工學技術,很快結了婚有了小孩。

  大啟腦筋轉得快,聽鄰居說台北好賺呷,跟家裡說了一聲,也沒拿錢,衣服包一包就走了。他說他的朋友會先照顧他吃住,等他賺了錢再還人家。沒消沒息了大半年終於回來,換了新的衫褲,說他在台北賺美金。之後大啟每個月都寄所費給阿潛嫂,她就把省吃儉用存下來的錢給阿聰去讀國校。

  阿聰沒辜負大家的期望,也沒浪費他二哥的錢,功課保持在前三名,老師都說他可以考上初中,說不定以後可以讀師範學校,當老師。聽老師這樣說,大家都很高興。看到一手栽培的弟弟這麼有出息,出錢的大啟更高興。去年大啟回來過年,兩兄弟聊了一個晚上。大啟承諾阿聰,不管他要讀到多高,盡量讀,錢不用擔心。

  誰知道,過年之後大啟就又沒消沒息了。人不見了,錢也沒寄回來。

  阿潛哥很擔心,託人去台北打聽,只知道大啟的人是平安的,其他的不願意多講,說是不想連累家人。

  阿潛嫂關心的不只是大啟的平安,還有他承諾的,阿聰的前途。等啊等,阿聰國校第一名畢業了,沒有錢考試。老師覺得可惜,幫忙墊了報名費。又等啊等,阿聰考上了第一初中,沒有錢註冊。老師說他可以借錢給阿聰唸書,卻被阿聰拒絕了。他堅持,唸書,是大啟給他的承諾。等到初中報到日期都過了,阿聰就去投靠阿惠,去做工學技術。

  昨天阿惠和阿聰的頭家請吃尾牙,還發了紅包,然後讓他們放假回家過年。阿惠的孩子很可愛,大家都說像阿聰小時候,看起來很聰明。但一提到孩子將來讀書如何如何,阿聰臉色就沉了下來。阿潛嫂知道這孩子心裡有怨。能怪誰呢,這都是命。要怨,每個人都有的怨,怨不完。

  夜深了,竹篾編的門吱呀的被推開一條縫,大啟探頭進來,看見阿潛嫂在等他,輕輕喊了一聲阿母。阿潛嫂笑笑的點點頭,問他吃飯了嗎,起身向灶腳走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mputer720&aid=10987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