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教育啊教育
2013/06/06 14:10:03瀏覽756|回應0|推薦22

  沒有在教育現場,真的很難體會「百花爭放、百家爭鳴」的盛況。有人看到了孩子發展的契機,有人看到了教育革命的轉機。被這種盛況嚇到眼花撩亂而甚麼都沒看到的人,就只能成為別人賺錢的商機。

  花錢事小,但教育環境生態差異之大,連一個北投跟永和都大不相同,更何況偏鄉地區。而孩子的基本能力,家庭的支持力量,社區能提供的資源,在在都是考慮因素。該使用怎樣的教學技巧,教育理念要如何實踐,課程是死的,到了現場必須做「微調」。這就是為什麼大家要尊重資深老師,因為他的「微調」經驗豐富,往往能夠「一句話驚醒夢中人」。

  照本宣科的日子早就過去了,教改這麼多年,禁不起折磨的老師能退休的就退休,不能退休的就換跑道。不願意改變又賴著不走的,是甚麼下場大家都看在眼裡。懷才不遇還是自得其樂,其實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老師這個工作如果是一頓大餐而不是雞肋,菜鳥為什麼要來來去去呢。

  但有一個理念是我一直堅持的:「學習本身就是目的」。如果一個人有好奇心,樂於學習,那麼成績、成果、成就都只是「副產品」。如果一個人心之所繫的是一個更高更遠的目標,那麼獎狀、獎杯、名次、畢業證書就只是路邊的一個里程標誌。

  「追求卓越,成功自然就會到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mputer720&aid=7726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