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事】二二八
2014/02/05 12:46:51瀏覽864|回應0|推薦13

  勝雄那年還在唸初中,只記得下課回家,一切都變了。

  阿母像是忽然老了十歲,眼神空洞的坐在大廳,阿舅在一旁抽著菸踱步。勝雄沒多問,懂事的他知道發生了非同小可的大事,他默默的鑽進灶腳找東西吃。平時充滿女人家談笑聲的灶腳,現在一個人都沒有。整個家和阿母的眼神一樣,無邊無際的空蕩。

  一邊食不知味的扒著飯,勝雄才忽然驚覺,阿爸不見了。

  就在這個念頭閃現的瞬間,不知哪裡來的一群人湧入了大廳。他聽見派出所大人的斥喝聲,阿母的哭喊聲,阿舅大聲嚷著「囝仔和這冇關係」。最後,大伯不知哪時候出現的,大吼「我認識你們所長」「有逮誌我負責」。

  人群散了,時間和空間卻飛快的模糊,直到阿爸回家那天終於緊急剎車。

  從此阿爸沒再踏出過大廳。

  阿舅幫阿母找了一個工作,阿爸待在家裡久了,開始操持家務,阿爸和阿母像是靈魂對換了一樣。

  勝雄大學畢業,結婚,女兒秋美出世。當了阿公的阿爸很高興,但大廳的大門像是多了一扇透明的玻璃牆,困住了他,他總是走到大門口,張望著,揮手再見。

  有一天,過年了,剛學會走路的小秋美顛顛的跨出大廳的大門,回頭牽起阿公的手,帶著他走出家門。二十年過去,阿爸終於相信他是平安的。離開家,還會平安的回來。

  那一年,勝雄開始支持黨外運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mputer720&aid=1096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