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待霍爾
2017/06/07 11:06:00瀏覽1459|回應0|推薦14

《等待霍爾》

於是
窗外的白雲
在天空為我展開了那封潦草的長信
我帶著笑 細細地讀著

你或許忘記
雛菊謝了又開不知幾十回
我三千青絲不再嫵媚
更別提你的薄衫子 連箱子都早已腐朽

但你別忘了我是蘇菲
你的心是卡西法 點燃整座移動城堡
即使因為風的緣故而勢所難免稍有曖昧之處
我護衛著不讓熄滅

等待霍爾

FB粉絲頁 Cat_PT的微文青

====================

《創作後記》

  洛夫自述:「這首詩(因為風的緣故)寫於民國七十年,是寫給我太太的。這一年在我生日的前兩天,太太向我提出要求,並撂下了狠話說:「今年你再不給我一首詩,我就不給你過生日。」過不過生日倒無所謂,但妻債不能欠。於是這晚上便開始在書房苦思;這時突然停電,我便點起蠟燭,天氣熱我順手打開窗戶,不料一陣風吹來,把蠟燭吹熄,室內一片黑暗,這時靈感驟發,便寫下了這首詩。這是一首情詩,曾多次在兩岸的詩會中被朗誦過,可以說是我的一首招牌詩。」
https://goo.gl/WJdBQ6

  大半的讀者會喜歡「因為風的緣故」卻不見得能接受洛夫其他的作品,因為比起假鬼假怪的詩人,通俗的情詩淺顯易懂多了。我自然也不例外。沒見識過大山大水,只能拿小情小愛來塗塗改改。
  我想像著,經過了30幾年,這首詩的主角如今是怎樣的心情?
  有風、有天空、有水、有雛菊、有火、有燭光,有一位永遠活在詩裡的瀟灑浪子,有一位在詩人眼裡永遠嫵媚的老太太。這些影像在我眼前重疊,於是我想起了總是冒險衝撞之後回家療傷的霍爾,還有總是勇敢追求又耐心等待的白髮蘇菲。
  同一個故事,30年前的洛夫是那麼想的,30年後的蘇菲又會怎麼想呢?這首詩是我的答案。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mputer720&aid=10332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