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芬的開店日記---第二十八篇
2015/05/24 00:34:00瀏覽399|回應1|推薦5

親愛的朋友們: 

      這是第一次,我想為我的處境說說話,免得大家誤會太深,真是罪過。因為從幾位朋友處聽到一些話,真的是讓我啼笑皆非,但覺得原來人在看事情是這麼看的,真的是有趣極了。但是我有很深的感觸:雖然我不認為我在修行,但自從2009年九月之後,所有一連串的過程都讓我很感恩。這一路上遇到的所有人,不管是幫助我的,還是給我功課的,我都深深地感謝。沒有這些人,我不會成長到現在這樣子。修行不是為了神通、為了開悟,而只是為了讓自己更認識自己,進而可以用自在心來面對生活的一切。

      自從開心橋以來,心橋就是我的道場。三年多來我歷經許多不為人知也無從說起的心境,但是我把一切當作是學習。人情的冷暖,人生百態,這些震撼教育課程我不知上了多少堂?從我當初省吃儉用存下一筆資金開店,早在2013年九月我母親過世時就已經告罄。十月初,幾年不見的貿協同學忽然出現,甚麼都不說地要給我一筆資金,最後我收下八千元,當作是重新開始的一筆錢,因為當時我戶頭只剩117元,而不走身心靈的他告訴我,這錢是要給以後的人可以來到心橋。隔年二月,他給我一年份的錢,要我每月寄一包咖啡給他的老師。再過三個月,我的戶頭莫名其妙又多了兩萬元。我一直告訴自己,有一天我要還他這些錢。 

      除了這位大恩人,我還有很多恩人。陳大哥沉默寡言,三不五時就會來要豆子,任我挑選。另一位貿協同學幫我把豆子推到對岸舅舅那邊,這樣的舉動讓我每月可以不用庫存豆子,可以供應最新鮮的豆子給客人。以前的朋友們的信任,跟我買了很多年的咖啡,還有常來心橋的固定咖,甚至去年十一月底莫名地另一位貿協同學要每月捐款給我,最後我以每月固定金額的錢做掛耳給他,讓他可以分享給朋友而不會成為我收錢的壓力。還有以前的同事忽然出現,現在也成為固定買豆子的常客,還在各方面鼓勵我。沒有這些人,心橋早就不在了。所以我一直很感恩,希望真的可以不負大家的期望與託付。可以跟大家一起成長是我開心的來源。 

      但是有趣的問題來了。大家看我在FB上寫的文,以為我店裡生意很好,客人很多。然而事實上根本不是這麼回事。試想,如果生意真的那麼好,我會有時間發文嗎?為什麼對一個或兩個客人的出現,我會如此地開心?聰明的人應該看得出來,因為那就是當天唯一唯二的客人,就只有天天出現在心橋的客人才會懂。而我也知道這些人常出現的原因,也不希望造成他們的壓力。我希望大家來是放鬆的,而不是有壓力的。或許這一點我做得還不夠,還要再努力。因為到最後,可以忍受壓力的實在不多。所以我的客人又開始變少了。 

      曾經,很多人說要幫我,我也相信著。但是到了最後,不是無疾而終就是不得善終。^o^ 我也有過這種心態,想說朋友不少,應該可以幫我帶人來。可是,到了最後,除了極少數外,我終於開始明白一些道理,也從中去檢視我自己是否也有同樣的問題?我也終於懂了,以前有個老師說我不會做人,開了店,我才真正懂這句話的意思,就必須承擔這樣的結果。可是老天並沒有拋棄我,這一年多來,有老師來借二樓場地;有以前跟我也不是真的很相熟,卻默默關注我的朋友出現來買掛耳包。我又明白一件事,真正會幫我的朋友從來就不會大聲。但我也學習不管是哪種人,不要有分別心。

      心橋會走到今天這樣的結果,我當然該負完全責任。這是一家小小的咖啡館,能量場很高(這要感謝我的上師和當初來幫我設立結界的院長),進來的客人可以很放鬆很自在。常來的人不管是直覺力或是感知能力都會快速打開。我又愛說話,很多人來是來聽我說話,我也會因緣際會地引導有些人獨立,進而改變他們自己。不過這一來,這裡就像診所一樣,當人們不再需要就不會出現了。我一方面開心這些人走出他們的悲傷陰影,一方面也在想,接下來的客人要從哪裡來?我知道看我FB的人很多,按讚的人也有一些,可是這些人不見得會來,應該說,絕大部分不會出現。我還是開心分享我的體悟與生活,因為我知道自己有某種程度的影響力,這也是目前經濟狀況不好的我可以做的事情。 

                 重點來了……很多人看我寫的文,以為我店裡生意很好,經濟狀況很好。可知我每月到了這時候,連房租都籌不出來?本想放棄了,以前在我家工作的姊姊要我再努力三年。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咬著牙繼續努力,期望哪天可以讓我找出真正要做該做的事情。每個人來都有他自己對心橋、對我的意見,我不是沒有採納過,而是做了真的不行。講白一點,建議我的人自己都沒做過生意,怎會知道那些方式一定行?要承擔後果的人是我,而我也的確正在擔著。我也不懂我為什麼要這麼堅持繼續心橋?可是當我看見來讀書會和經常出現的客人的蛻變與改變,我比他們都還要開心,這也是我願意繼續下去的動力。當然,有一天,當這些因緣散去,我也會揮一揮衣袖。這就是我這三年來學到的,本來對「情」看得太重的我,終於學到一位大姊很久以前就告訴我的:「小芬,妳要學會人來了就來了,走了就走了……」。所以我更珍惜當下的機緣與情分。

                   有人跟我說,如果是他們,應該早就去撞牆了,為什麼我還可以這麼開心?哈哈!這就是所謂修行的好處了!修行、修心、修性!如果是以前的我,早就血壓飆升,憂鬱症再度發作。可是現在的我卻可以用截然不同的態度去面對生活。我很幸運常常有人給我吃的或用的東西。這次脊椎摔到移位,除了一個只來店幾次,卻特地從北門來看我的人以外,還有一個很久不見的同修打電話來問候,還有大學同學特地送來熱敷的電毯讓我真的很感動。也讓我思考到,人們真正需要的是甚麼?我自己可以怎麼做? 

                 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要感謝的人真的很多,真的是族繁不及備載。以前的我只懂付出不會接受,現在的我在學習「平衡」。人與人之間不就是這麼回事嗎?然而,我更清楚,在我自己都無法負擔的經濟基礎下,我必須先把自己照顧好,才能在經濟方面去照顧到他人。很多事不是看不懂,只是不想計較太多。但是啞巴吃黃蓮的結果,其實並不會對他人有所助益。我想這也是我的功課之一吧? 

                 對了!接下來重心除了掛耳包與咖啡豆依然持續外,我也要開始大方說出這裡有提供諮詢與催眠服務。另外,我們也與其他老師合作,不管是開小課程或是包括一些心靈諮詢之類的服務都會陸續提出,期望可以服務到有需要的人。歡迎有需要的朋友可以洽詢或幫我們介紹。

                   最後,謝謝大家聽我說這麼多。大概是因為這次震撼彈太有趣了,忍不住就發言了,可見要修的地方還很多。但是,愛不是濫情,而是要有智慧地去運用。至於這智慧,就待我繼續學習了。一鞠躬……   

 小芬於心橋   5/23/2015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林大(厲害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4 08:31
能做的就.....加油.....明天一定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