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混亂的工作可以看出真性情
2007/08/19 13:44:52瀏覽395|回應1|推薦2

寫自存兒 2007-04-21

最近的工作已經不能用戰場來形容了,我的說法是:「屍橫遍野」
*****************************************************

在這家公司中最不能適應的就是User單位的主管氣燄高張,我們部門的地位低下。User想要一套系統自己跑去找廠商簽定了合約,可是做不下去了才來我們做系統整合的動作,結果我們重審合約卻發現,因為user對系統外行,所以簽定的合約離離落落,廠商要負的責任少得可憐,例如:廠商不需要設計備份功能、不需要將資料配合我們ERP、不需要對資料正確性負責、不給我們程式碼、不給他們架設主機的進入權,只要把他們架設的東西做上去就可以拿到好幾百萬。我們接手了一個又一個收不起來的爛攤子,(因為不接,高層直接施壓下來),廠商就是要錢,當初user砍價砍得太兇,所以他們才會把這些機制拿掉。沒有程式碼、沒有進入他們主機的允許,要我們怎麼插手管理?難道要我們要在自己公司內部當駭客嗎?

不過這些不是我的事,所以我也只是聽聽八卦笑一笑而已。三月底,我們那些學不乖的user又給我們出考題了。中央要求我們要把關務系統改在中央做,所以要把相關資料倒到中央去處理。結果天兵user主管對中央大主管彙報,我們要在4/1上線,含關務系統和「成本系統」。後來包含他們自己人工動作都來不及調整,所以又改為5/1上線。然後自己跑去找中央資訊談需求。

1. 怎麼多出來了一個成本系統?成本系統的意思就是,所有ERP的資料都要倒過去才能夠計算得出成本,這個範圍比原本只需要做進出口報關的部份倒過去範圍不知道大了多少。
2. 5/1是他自己說的,沒有問過我們或是中央資料。我們表示若加成本系統,我們會來不及,請求延到5月中。他卻表示,那我們自己找中央的大主管談。
3. 甚至4月初,他們又自訂了schedule發出來說系統要在4/17 ready….。同樣的,我們跟中央資訊都是事後才曉得 (還是我把schedule寄給中央資訊的人看,他們也傻在那邊)。

趕鴨子上架,就開始了我每天加班加到想吐的狀況。
除了這個案子以外,當時甚至還安排了我要兼著去大陸做另外一個系統的測試,我這個緊張大師,七早八早就開始努力加班準備程式。我這邊邊寫,邊逼著我的leader在大陸跟user談需求,(我的leader也很可憐,每天被我逼得四處跑還要被我罵),好不容易我和我的夥伴這塊如期完成,很開心地跟老闆召開的會議中報告 “我們提前一週做完了”。可是user昨天都還在不停的更改需求,所以程式還是改個不停。別的team就更慘了,他們直接在等跟user談完需求才要開始動,所以開了天窗,又緊急調派人手支援。支援的人在最後一天臨危受命也叫苦連天。

中央有個罰則,正式上線後若有資料錯誤,每修正一筆要處罰部門費用約台幣兩萬元。這讓我緊張得要命,深怕自己的程式有問題讓帳對不起來,可是user不停地變需求,中央資料的程式又還沒寫好,我也不知道自己寫對寫錯,也不能提前驗證…又得被強迫壓到最後一刻!整個流程下來讓我覺得無盡地被強迫,不在於能力做不到或是疲倦,而就是----不爽,不爽這個草率、瑕疵又無理到極點的流程。或許這些事都有其歷史背景,但是大家要把事情做好?還是故意伸腿絆人等著看笑話?

我們幾個同事在討論:

1. 我的leader特別打電話唸我,說我不該那麼開心的在全部門會議中跟大老闆講我做完了?這樣就一點錯誤都不能有,user調整的部份也要馬上ok,否則大老闆會覺得我的部份是可以直接上線的。
但是我說,週日家裡有事我不能跟大家一起加班,所以我先報告我的進度讓老闆放心。老闆自己也正在跟user談變更的需求,再說中央資訊還沒投入做資料對測,我除了說寫完了以外,也有把這兩點特別提出,一點都不覺得我這樣講目前的狀況有什麼不對?自己做完就是做完,這是我的績效,不特別提出來卻要留下那些緩衝時間要做什麼?user需求談不定、跟中央的介面還沒寫好,那都不是我要負責的部份,我的部份到目前為止我所能拿到的所有資訊,真的都寫完了,有什麼不可以講的?更何況只是部門內部的會議,又不是直接報出去給user?
2. 另一個team中有一個女孩子能力很強、人也很nice,她一直跟他們team中負責這一塊的人說:「要不要分一點給我?做不完要講喔,我可以幫忙!但是不要最後一天才跟我說做不完!」,這樣的話連我都聽到十多遍了,但是那個負責人卻一直說沒問題,只分了好小好小的一塊給她,她也非常快速地完成了。那個負責人不是愛抓權的人,相反的他挺刻苦耐勞,一直覺得自己寫就好了,大家都很辛苦,所以他應該多背負一點工作。
到了最後一天的「下午三點」,那個負責人說程式寫不完了,打電話回台灣請這個女孩幫忙,這女孩斷然拒絕。負責人只好找老闆,老闆assign了財會team的一位大姊幫忙寫。大姊專業能力很足但不很會寫程式,所以要在期限內完成這近乎於那個team一半的工作量根本就不可能,但她還是乖乖地只說了一句「好」就接下了這個連user需求都沒拿到的系統。女孩跟大姊很要好,就私下唸她根本不該接,要讓那個負責人開天窗才好。大姊很難過的問我,是不是她不自量力?若是我會不會接?我肯定的回答:「一定會接,我沒辦法看到大家努力那麼久,就因為一個人評估錯誤而又被user抓到把柄。但是我也會當場把老闆和那個負責人唸到臭頭。我願意幫忙、也可以陪著當炮灰、但是我要取得我的value,我要讓大家都知道這是我在幫他,這是我辛苦做出來的」

由這兩個case其實沒有人是錯的,取捨之間其實可以很鮮明地看出大家的個性、態度的不同,非常地有趣。不知道看了我文章的你會做怎麼樣的選擇?我很好奇大家的想法耶!

Ps. 4/26出差,預計5/10~5/17間才會回來。若因為太忙而沒機會上來看大家,大家請自便,隨意坐呀!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ning11&aid=1171184

 回應文章

AgentMulder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回應
2007/08/21 22:39
自己做完就是做完,這是我的績效,不特別提出來卻要留下那些緩衝時間要做什麼?

 ps. 我有個問題,績效是誰打的? 是你的leader吧,

若你是leader, 你會先看自己的部門績效還是某位超級明星部署的績效? If me, 我會服從leader的話, 畢竟他是第一線promote我的人..要在大老闆面前拼performance,應該有更好的,不會得罪leader的機會..

當然,你的value還是要讓大老闆知道, 這是一定的啦!

/個人看法

但是我也會當場把老闆和那個負責人唸到臭頭

ps. 沒必要這樣做,因為私下講,他們會覺得欠你一份人情...若當眾人面前唸,對你之後升官不好啦~! 記得我上次跟你提到的人評會嗎?

我相信你一定會升官的啦~

存兒(cning11) 於 2007-08-22 21:17 回覆:

嗯...謝謝你的建議,我知道你是對的,可是我這個臭脾氣就是憋不住嘛!那個兩光leader!!現在連叫我跟他講話我都懶...不厭惡,但是就覺得跟他講話浪費時間。

不過好在打我的考績是大老闆...呵呵

當然啦...不可以因此太得罪人,否則大老闆再升官了我就慘了

我在以前公司就是有名的明星部屬,一樣不能升遷...因為部門平衡問題。無所謂啦!反正我現在也是混日子一族的懶員工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