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排列中洞見「愛的序位」!
2008/06/15 02:27:56瀏覽1033|回應0|推薦3

從排列中洞見「愛的序位」!

我學「家族排列」心得之ㄧ

去年十一月,我們一班來自北中南各地,有催眠師、命理師、芳療師和學校老師等各種不同角色的九個同學,在大正老師的帶領下,研習了五個星期的「家族排列」。這門課程的內容和學習過程非常値得一述,只是當時的我忙於吸收,忘了記錄。近日,有朋友談起這令人覺得非常「神奇」、「詭異」的家族排列,倒讓我回憶起那段時間的許多體驗與收穫。

「家族排列」是由德國心理治療大師伯特‧海寧格所整合發展出來的。海寧格從「現象學」中觀察到每個家庭都有一個共同的動力,支撐並影響著其中每個成員,這個動力在家族體系中藉由施與受的平衡,以及其中每個角色應有的「次序」,達到圓滿運作的成果,反之,則受滯礙阻斷的動力,將成為另一種反作用力,而在家族成員中,個體能量較弱者身上顯現各種問題。

在海寧格的理論中,家族排列是一項心靈的工作,在「尊敬」與「信任」的基礎上,藉由角色排列與場域能量,洞見家族能量阻斷之處,並重新找回或建立「愛的序位」。

理論不必談太多(其實,是自己的學習也還只是初級生而已),就來說說我們上課時的點滴吧!

第一週上課,大致可分三大部分,一是基礎理論,二是感知練習,三是觀看海寧格工作坊的治療實錄影片。

基礎理論對我們而言不算難(班上同學大多學過催眠或相關身心靈課程),尤其大正老師學養豐富、講授清晰,大家很快地就建立的家族排列的基本知識。在感知練習發面,我個人更是歡喜吸收,因為本就是個「天線過多」的敏感體質,在這堂課上,大正老師是真正幫助我開始系統化運用自己的感知力的人,這對於我在塔羅占卜或其他身心靈工作與教學上,具有絕對的功效。(感知練習一文請見http://tw.myblog.yahoo.com/cml009903/article?mid=350&prev=431&l=f&fid=25

値得一提的是,大正老師是我學習身心靈功課上非常重要的一位「貴人」,同時,他也是我的催眠師以及身心靈啟發者。想當初,我在人生谷底誤打誤撞的找上他,並接受了兩次催眠治療,到其後,我又在考了心理諮詢師執照與正式學習催眠之後,因緣際會地和他學習「家族排列」。如今,只要我有任何心靈需求,他總會隨時「借出」他的耳朵,聆聽我的問題,並給我中肯建議。前些天,他還主動介紹我接下「藝術治療」的授課工作。對於這樣一位亦師亦友的老師,我永懷無限感恩!

話說回頭。第一天的第三部份,觀看海寧格實際操作家族排列個案(這個部份目前在許多網站上皆可觀賞得到),坦白說,對我這個當時完全未曾接觸過的人而言,那些包括精神疾病、重大創傷以及死亡的實際排列,讓我非常不舒服,好多次全身毛骨悚然。事實上,第一週與第二週光就觀看影片的部份,我就差點打了退堂鼓,不想繼續上課了。

回憶「家族排列」這個課程,居然讓我下筆就不能自休,下回再來聊我回心轉意的原因囉!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l009903&aid=1960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