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樂居台南 2
2016/11/09 15:01:05瀏覽375|回應0|推薦17

我讀樂居台南2

 

閱讀此書的速度奇慢,中間有一度讀不下去(被其他事插隊,無心閱讀),後來又接續下去,讀到書本的2/3處,剛好又有一點感想,所以又上來打報告了。

 

在寫出這篇心得之前,我因為胡思亂想一些不如意的事因而情緒莫名低落,對世事感到悲觀。為了轉移注意力,就拿出這本書來繼續一字一句地讀下去。讀了二十頁後,心情便漸漸開朗起來。

 

是的,我還不到半百年歲,何必提早唉聲嘆氣,嘆息青春不再,一事無成呢?作者魚夫都已年過半百,都還很「樂暢」的生活著呢!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又何苦為難自己?也許,把心思放在書本上,就可以免除胡思亂想和自尋煩惱的習氣吧!

 

專心地讀寫好過自己發呆或胡思亂想吧!想想,魚夫要出這本書也是很認真做研究的,不只是吃喝玩樂而已,還讀了不少書,訪問了不少人,花了不少金錢、時間、精神的。所以,這是一本用心編寫的書,無疑。

 

台南這個府城經過魚夫用心的生活與描述,的確是增色不少。讀過2/3本厚,我也有了再度到台南一窺堂奧的慾望。適逢先生在這個星期五有旅遊計畫,我便大力推薦來個台南一日遊,就參考魚夫的書來玩看看。

 

先生聞言馬上覆議,因為他也想到台南看看魚夫介紹的台南林百貨,吃吃福泰飯桌菜。這兩個地方我們都沒去過,心裡滿好奇的,想去一窺究竟。嫁到台南的小妹告訴我,台南林百貨裡面專賣觀光禮品,也有美食廣場,是個古早時期的百貨公司。書上說,這棟建築俗稱「五層樓仔」,想來真是無法與今日的高樓百貨公司相比,但是它的歷史意涵,卻是獨一無二的,所以我覺得還是值得一看。至於福泰飯桌菜,小妹說她還沒吃過,我就更想去看看了。

 

這本書的筆調,有時是輕快的,有時是有點諷刺的政治味的,有時是嘻笑怒罵的。偶爾,讀到好笑處,我會噗哧笑出聲來。說真的,以前雖然有聽過魚夫這個人,知道他是畫政治漫畫的,也是媒體人,但我從來沒看過他的漫畫,或是他主持的政論節目,當然,也沒聽過他的聲音。後來,我透過QR code 觀賞了魚夫親自拍攝的影片,才聽到了魚夫那親切的說話腔調。而且,也似乎可以理解,為何魚夫會那樣喜歡台南的理由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81136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