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開書法藝術的大門,看看熱鬧
2024/07/03 14:08:44瀏覽332|回應1|推薦15
推開書法藝術的大門,看看熱鬧 @子若 

寫了很多年的毛筆字,可是都寫不出個名堂來。

近日仔細看了這本書法藝術入門書,才知道失敗不是偶然的。

一來,沒有內行人指導。二來,自己的興趣不大,努力自是不足。

內行人會告訴你,毛筆、墨條、硯台、紙張怎麼選擇、運筆的筆法、適合學習的書體和字帖,還有許多相關的知識。

記得,小學三年級第一次接觸毛筆字,老師沒有多說什麼,只是拿了一支毛筆沾了清水,在墨綠色的黑板上寫了一個永字。然後,我就照著柳公權或是顏真卿的字帖開始練習學著寫毛筆字。

我不知道為何要學寫毛筆字,也不懂得怎樣欣賞,寫了很長的一段時間,還是沒有多少進步。

不過,對於有美感的書畫,我還是有感覺的。看過幾次書法展,因為不懂得鑑賞,只能憑直覺來欣賞,這個喜歡,那個不喜歡,那個好看,這個不好看,說來還真難堪。

有個朋友很喜歡書法,以前見面時,總是很開心地說去哪裡看了書法展,可是想跟他要一幅墨寶,卻比登天還難,因為他自認還寫不出佳作。拗不過我的請求,他最後只好把他喜歡的一個書法家的作品送給我充數。我呢,也只好勉為其難地接受。

再回到這本書上來看,作者許牧穀的用意,真的就如書名所載,是要為讀者打開書法藝術的大門,書的前面例舉了許多中國歷代的書法名家,並附上他們的作品,看得我真是目不轉睛,讚嘆連連。

作者用了很多的形容詞,像是筆勢雄健、遒勁、沉穩、飄逸、秀朗等等,而我卻找不出適合的字眼。這個書法啊,有很多的人文精神在裡面,只是我這個外行看不出個門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80778156

 回應文章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觀點
2024/07/03 18:42


我和妳一樣,也欣賞書法寫得好的人!

中國歷代文人,不乏書、畫、詩、文,都兼備的。

我特別喜歡〈王羲之〉的【行書】,真可謂藝術。

【楷書】,算是一般學書法的入門字體。

柳公權、顏真卿、歐陽詢,我們都臨摹過。

唐朝〈虞世南〉的,我也很喜歡!平和潤雅秀麗。

寫書法,能寫到自成一家,除了勤奮,也需天分。

我們一般人,就當作是興趣、寄託,自我愉悅、修養。

我覺得【筆墨硯】這些工具也很重要,還有一張大桌。

書房環境,如果能兼顧更好,最後就是【心境】囉!

子若(cmc0017) 於 2024-07-03 19:50 回覆:
沒錯,楷書是一般初學者的入門書體。書上說,歐陽詢的書法是[楷書極則],他的代表作是[九成宮醴泉銘]。我想我們以前應該都有臨摹過。可惜,很多年過去,我的寫作技巧仍在書法初學階段。要拿它來修身養性,也得寫得像樣,才會比較有學習熱情啦!既然寫得不好,就學學如何看懂書法也不錯。至於王羲之的書法,是中國第一人,他的代表作是[蘭亭序]。書上說他寫毛筆字很講究[筆在意先]的原則,也就是會事先想好字體的布局、每行的配置、字形的大小、線條的長短疏密,然後才提筆書寫。想來,在這個世上,不論學什麼才藝,都是必須注重細節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