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教你讀懂文學的27堂課》4
2021/11/26 15:21:42瀏覽469|回應0|推薦6

我讀 《教你讀懂文學的27堂課》4  @子若

今天拜讀了三小時,總共上了五堂課,分別簡述如下:

1. <讀書,季節很重要>

在文學作品中,有時候會點出故事發生的季節,春夏秋冬都有可能,發生在不同季節,自有不同的象徵意義。好比,春天象徵青春、活力,夏天象徵熱情,秋天象徵蕭瑟,冬天象徵死亡。佛斯特教授要讀者特別注意作家創作時點出的季節,因為那是作家精心揀選的,自是寓意深遠啦!套句佛斯特教授的話說:季節可以在我們身上變魔術,創作者可以用季節來變把戲,季節的比喻不單純,其中必定有隱情。

2. <我很醜,我與眾不同>

這裡提到的是文學作品中的角色,其外型和長相如果是其貌不揚的,其中必定大有文章,而非只是長的醜不拉幾而已的。好比,科學怪人。這樣的一個怪物,到底是怎樣來到這個世上的,創作者是不是對社會規範有什麼不滿之類的,故意創造出一個怪物來嚇人呢?看到一個外型和長相奇特的人,他的身上必定有令人尋味的故事,這點在現實人生中是如此,在文學作品中亦如是。

3. <人瞎,總是有原因的>

這裡提到的是文學作品中的盲人,不是單純失明,而是意有所指的。好比,佛斯特舉的例子<<伊底帕斯王>>,伊底帕斯王殺了自己的父親和母親結婚生子,造成人倫悲劇。當伊底帕斯王最後知道真相時,痛不欲生地用手戳瞎了自己的雙眼。這個瞎眼的過程,其實不是單純地自我毀滅而已,而是一連串揭穿真相的驚心動魄過程。此外,還有其他文學作品的例子,也都指證歷歷。所以,佛斯特教授再次提醒讀者,文學作品中的盲人,是很有故事的。

4. <心病不只是心病>

這裡提到的是文學作品中有許多作家會選擇用心臟病這種疾病來描繪人物。這個心臟病的選用,也不是憑空亂寫湊數的,而是經過作家精心挑選的喔!通常會用這個譬喻,是要形容人物有某種心病,或是用來嘲諷人物的心不好,也是很有文學效果的。

5. <疾病不一定是疾病>

在文學作品中,作家也會拿一些特殊疾病來添油加醋,讓他們的文學作品有更豐富的象徵意義。經常會被拿來作文章的疾病有:肺結核(俗稱肺癆)、心臟病、梅毒、霍亂、愛滋病等等,看作家所處的時代流行疾病而定,而且是以會大量揮霍人物生命的疾病為最佳首選。因為會揮霍人物生命的疾病,通常有很長的潛伏期,在這段期間必定有故事發生。

上完今天的五堂課後,後面還有三堂課就結束了。我偷瞄了一下內容,發現佛斯特教授有一堂是隨堂測驗,另外還有開出書單讓讀者閱讀參考。真是期待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7064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