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如何閱讀一本書》1-2
2021/11/16 20:38:33瀏覽578|回應0|推薦14






我讀 《如何閱讀一本書》1-2 @子若


清晨四點即起,拜讀了<<如何閱讀一本書>>13頁,就花了一點五小時。


這本書的意圖很明顯,從書名就可以看出來,作者Mortimer J. Adler/ Charles Van Doren寫書的目的是想教導讀者閱讀一本書的方法。


不過,深入書中的文字時,我發現這本書的論述嚴謹,不是本可以快速讀過就算的理論書。然而,我迷上了這本書,因為作者那循循善誘和四平八穩的筆調與行文方式,讓人感受到他們寫書的用心。


未拜讀此書之前,我對於閱讀一本書的方法並沒有特別注意,我甚至不曉得這也算是一門藝術。碰到這本書後,我的想法開始漸漸在改變。


此書主張,讀書是一種心智活動,閱讀一本書的時候,讀者的態度必須主動積極,而且有既定的作業流程要執行,如此方可破解作者寫出的意圖與學習到作者想要教導讀者的知識或學問。


這個提點對我來說,有一語驚醒夢中人的棒喝作用。


未讀此書之前,有許多次,我讀書讀到打瞌睡,而且屢試不爽。我為此感到不解,一度懷疑起自己是否有健康上的問題。直到我看到這個提點,才恍然大悟:原來,那是因為我讀書的時候態度太被動所致。被動地閱讀時,腦筋沒有在動,只是眼球跟著文字在溜轉,眼到心不到嘛!


有鑑於此,我決定改變自己的閱讀方式,首先勤作筆記。照作者說的,在閱讀時把目錄看一看,找出關鍵字,找出關鍵句子,用理性的態度去理解作者的意思,略讀一下,看看這本書是不是你想看的,如果是,就花更多時間細讀;如果否,就可以點到為止。


關於讀書的態度和步驟,書中都有詳細的解說,如果有興趣,可以跟我一樣慢慢地品味。


此外,此書另一個讓我著迷之處就是,這本書有種辯證的意味。作者指出,讀完一本書後,要真正了解作者之意,並且予以回應。回應的方式必須有憑有據,不能只憑個人感覺來評論。這點,是符合科學原則的做法,也是能有效說服別人的方式。看,這本書教導讀者的,不光是讀書方法而已,還包括如何與人有效溝通以達到共識的法則呢!


書本已經拜讀了近半本,心得目前就這麼多。未來若有所得,容後再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70513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