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教你讀懂文學的27堂課》2
2021/11/23 16:33:39瀏覽540|回應0|推薦17

我讀 《教你讀懂文學的27堂課》 2 @子若

要把今天上的五堂課寫出心得來,有點難度。因為覺得佛斯特教授講得有點雜,腦海裡讀了一堆訊息,卻理不出頭緒。這五堂課提及了五大文學作品的特性,分別是暴力美學、象徵、政治文學、基督化身、想像的翅膀。

<暴力美學>

佛斯特教授舉例說明文學作品中的暴力畫面是常見的:殺人、放火、自殺、強暴等。舉凡在人生裡會發生的事件,都有可能在文學作品中出現。不過,所出現的暴力事件或行為,都有不為人知的隱情。好比,自殺事件。往往不只是自殺這件事而已,會自殺的人其實都可能有複雜的生理、心理、社會因素。同樣地,文學作品中的暴力,也是有言外之意的,並非單純的只是因為暴力而暴力。

讀到這裡,我覺得人生真是很文學!還是應該說,文學很人生呢?不管怎麼說,文學作品是和人生脫離不了干係的,人生是複雜多變的,而偉大的文學作品也是反映這個特質的。借用佛斯特教授的話說:偉大的作品能提供讀者無垠無涯的闡釋空間。

<象徵>

文學作品裡提到的某些事件、行為、物件,都不是作家隨便神來之筆捏造的,而是借來暗喻某種隱藏在作家內心深處的想法。可見,作家在創作時,可真是處心積慮,用心良苦啊!一個文本中的象徵,其解讀方式可能因讀者個人的歷史不同而異,並沒有一個標準的定義。所以,詮釋一個象徵,可能會顯現出深者見深淺者見淺的差異。

文學作品中的象徵真的不容易讀懂。要闡釋象徵,佛斯特教授建議讀者:別抓住字面意思不放,而是要加入想像力來思索作家的言外之意,方能有所得。

<政治文學>

佛斯特教授博學多聞,讀過很多文學作品,得到一個結論:很多文學作品談來談去都離不開政治。他的意思是說,作家的作品脫離不了它的生長背景、環境、會反映他所在的那個時代的氛圍。

這點,我在閱讀日本時期的台灣文學作品時,感觸尤其深刻。不過,閱讀西方文學作品時,因為對西方歷史文化不夠了解,就比較體會不到。

<基督化身>

這個部分佛斯特教授想說的是,文學作品有的會有濃厚的宗教意味。能夠多了解宗教意涵,可以幫助讀者解讀看到的許多宗教方面的意象。在此,佛斯特教授以基督化身為例,將海明威的名著<<老人與海>>裡面抓魚的一幕拿來比對,好像真是改寫自聖經裡的一個片段來的。

讀到這裡,我真的管窺了聖經對西方文學作品的影響力啦!能把聖經讀懂,對於閱讀西方文學作品,肯定有加分效果的。

<想像的翅膀>

這堂課,主要說明文學作品中關於飛翔的意象所指何事。飛翔,通常是嚮往自由的象徵吧?此外,還有什麼呢?文中提到,靈魂,也是有翅膀的。它,會脫離人的肉身飛往天堂或地獄?這個,我就不得而知了。

本來腦海裡沒有寫讀後感的想法,想不到邊寫邊想,也寫出了一堆。今天上課的家庭作業總算寫好啦!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70577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