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教你讀懂文學的27堂課》3
2021/11/25 17:07:10瀏覽423|回應0|推薦5

我讀 《教你讀懂文學的27堂課》 3 @子若

今天讀了兩小時,進度有44頁,只上了四堂課,分別為:談性不是性,不談性才是性、如果沒淹死,就是受洗成功、讀書,地點很重要。

前面兩者,主要是談論文學作品中的性愛書寫部分。跟之前提及的一樣,文學作品中的性愛書寫通常是有含意的,而非單純文字上所描繪的那層意思而已。

佛斯特教授舉了英國小說家D.H. 勞倫斯的《查泰萊夫人的情人》這本小說為例。

此書我拜讀過,內容真的多是一些大膽的性愛書寫,據說這是勞倫斯得了肺病過世前的最後名著。

勞倫斯一向在性愛書寫方面大膽而為,寫出來的書往往挑戰了當代的風俗民情,因而爭議性頗大,而《查泰萊夫人的情人》據說是勞倫斯描寫性愛最為露骨的作品,真不知他為什麼要這樣做?

當初拜讀這本書,並不知道會是這樣的一本書。讀完之後,直覺得西方人似乎把性愛看得很重而已,並沒有體會到勞倫斯也許有對當時英國社會不滿而有所反抗的情緒耶。無論如何,情色文學也會在文學作品中出現,佛斯特教授覺得有必要提及吧!

寫到這裡,我突然想起了中國明代的的艷情小說《金瓶梅》。

我沒讀過這本書,不過以前上大學時中文老師有提及這本書,所以我有印象。中文老師說,這本書裡有很多性愛書寫,如果有人期待從中探視香豔刺激的鏡頭,那大可不必閱讀了,因為這本書並不只是一般的情色文學而已。到底,這是怎樣的一本書,還是得親自拜讀後才能說個梗概的。目前,就只能寫這麼多便打住。

<如果沒淹死,就是受洗成功>,這部分講的是水這個象徵在文學作品中代表的意思。好比,受洗,是真的潛入水裡再起來,這個動作的象徵意義就是重生。如果文學作品中有提到水,也很可能有這個重生的含意。

<讀書,地點很重要>,這部分佛斯特教授強調的是文學作品中的地理很重要,因為它可能會透露歷史、心境和果報等細節。

總的來說,文學作品強調其言外之意的這個特點,這也是佛斯特教授一再提及的重要論點。後面還有8堂課要上,繼續讀下去再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70603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