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勇氣與鬥志
2019/06/05 20:46:34瀏覽569|回應0|推薦21

勇氣與鬥志 @子若

最近到處拜訪親友,東奔西走,無法靜下來寫作,也不想讀書,只想放空。

其實,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可寫,生活嘛!不外乎是柴米油鹽醬醋茶,表面上看真是一成不變,實際上可學問多的是。

喜歡烹飪,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不過,也沒有積極投入,總是玩票性質。比較認真的時候是到二林社區大學去上了中餐丙級課程,但學會做72道菜之後,也沒有考到證照。

本來,異想天開先生可以跟我一起從事餐館行業,但是先生擺明了毫無意願淌這渾水,孤掌難鳴之下,我也就沒有去考證照了。所以,對於烹飪這門學問來說,我仍然是一個門外漢。

平時喜歡洗洗切切煮煮,這樣就很滿足,沒有精益求精的野心。看到別人學廚藝的那種專注與毅力,我真的只能自嘆弗如。

為什麼會這樣缺乏鬥志呢?年過五十之後,好勝心似乎已經被累積的挫敗征服。

晚上又恢復了讀書的習慣。已經四天沒碰書本,感覺還好。今晚又開始讀書。讀著烹飪書,書名廚房裡的人類學家,突然心有所感,寫作跟做菜畢竟是兩回事。

寫作的題材雖然到處都是,可是要把題材變成文章,就好像隔空抓藥單,難上加難。做菜的食材是現成的,要怎麼將之炊煮成可口的美食,也是需要下一番功夫的。寫作的題材多樣,做菜的食材也不遑多讓,可是要寫出美文和做出美食都不是簡單的事。

我對這兩件事都有興趣,因為它們基本上都是一種創作。我喜歡創作,有時寫作,有時做菜,雖然我的所作所為都只是小道,卻帶給我很大的滿足感。

也許,我應該多點把這兩件事做大的野心才是。僅是淺嚐即止的玩票,根本玩不出甚麼好成果。如果,我想自娛娛人,不是只圖自己痛快,我應該認真以對才是。

不管怎樣,我總得把失去的勇氣找回來,把消失的鬥志恢復過來。這兩樣東西真是睽違已久了,我不知道自己能否找回來,但是我想找回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27128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