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法語口譯,胸圍要多大?
2008/01/22 00:40:35瀏覽2789|回應1|推薦31

文:曾淯菁

英法語口譯,胸圍要多大?

最近因朋友的緣故,獲悉一個由某法國公關公司提供的口譯工作機會,但在對方送來的e-mail裡,看到一行奇怪的字眼:

我們是一家專門辦大型活動的公關公司,您的工作是為美國一位名導演擔任服務員兼口譯的工作,身高最低必須170且英法語流利。

口譯身高要170?雖然我的身高差不多符合標準,但這種明顯有外表歧視的要求,讓我百思不得其解。於是打電話給這位名叫Sylvie的秘書問清楚。

「我想請問詳細的工作內容?」

「工作內容是在一月二十三日,早上九點半到下午二點半之間,為一位知名的美國導演兼製片,擔任口譯和服務員的工作。如果您有興趣,我們會把您的照片和資料,提供給導演,最後再進行能力與外表的篩選。因為這位導演非常有名,我們公司不得不挑選最好的人才。」Sylvie非常自豪地解釋工作內容,好像對方真是大有來頭的樣子。

我心想,這個聽起來頗高級的工作,對我的工作經驗,有一大加分效果,待遇應該不差。但小心起見,還是要問清楚。

「請問待遇怎麼算呢?」

「等一下。」她翻了翻資料。「薪水扣稅後,是一小時十歐元。」她說。

「啊?十歐元?!十歐元?」我不解地重複這個不可思議的數字。

「是的,十歐元!」她非常自信地回答,好像十歐元是一百歐元一樣。

「這是服務員的薪水吧!口譯一天的薪水是二百到四百歐元。您還要求身高170,請問胸圍要多大,才能領一小時『十歐元』的薪水?!」我反唇相譏,有點激動地掛上電話。

週末看TF17 a 8》的深度報導,提到一本由Laura D.所寫的一本書《Mes Cheres Etudes》(我親愛的學業),內容描述19歲的Laura為了完成學業以及生活,在父母親無法資助、社會體系求救無援、瘋狂打工仍逃離不了餓肚子的狀態,下海賣淫的故事。像她一樣以販賣身體,資助學業的女學生,在法國估計有二萬到四萬人。

每當看見地鐵的查票員,就會渾身發抖。我不停地問自己,這個月要怎麼活下去?廚房的櫃子裡,總是只有義大利麵、義大利麵、義大利麵!準備晚餐時,我看著麵,覺得它再一次提醒我,日子不會更好。Laura在書中寫道。

我想起自己這個荒謬的職場小插曲,不禁讓我對本書描述的法國年輕人經濟困境,有更深的感觸。

如果公關公司「膽敢」要求一個應試者雙語能力、外型佳,身高一米七,同時又只願意付一小時10歐元?那麼別說窮學生的Laura,法國50%薪水在1500歐元以下的「窮忙族」,都逃脫不了現實生活的摧殘。

根據L’express的報導,法國並不是唯一出現女學生賣淫現象的國家。英國自2000年以來,坦承有同學從事脫衣舞孃、伴遊、妓女或色情按摩行業的人數,成長了50%。日本和東歐,也不例外。波蘭甚至為了這些學生創造了一個新字,叫作「Universitituees(大學妓女university+prostitute)

然而,賣淫只是為沈重的財務問題,提供暫時的解答罷了。因為當收入增加,花費也隨之上升,又得增加賣身次數來因應需要,少女於是在惡性循環越陷越深,最終賠上青春、自尊、與正常的兩性關係。

 

 圖片來源:Amazon.fr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udiatseng88&aid=1557489

 回應文章

曾淯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defense d'un blog
2008/01/22 02:32

某位法國讀者的來信

Je tiens a feliciter CLAUDIA TSENG pour la qualite de ses articles 
sur son blog.Je deplore les attaques non fondees de ses detracteurs a 
propos des plagias d'articles sur les separations dans notre pays.Un 
blog n'est pas un livre protege par des droits d'auteur mais un lieu 
de discussion ou l'on peut transmettre ses idees et parfois exposer a 
d'autres ce qu'on a lu.Je pense que les attaques sur ce blog vise 
surtout l'auteur du blog qui est quelqu'un de sincere ,avec un grand 
talent litteraire ,de bonnes capacites d'analyse, une grande 
sensibilite qui provoquent des jalousies.......Je ne peux 
qu'encourager Madame TSENG a continuer. Comme on dit en France la 
bave du crapaud n'atteint pas la blanche colom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