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法國人不想工作?
2008/01/10 18:52:58瀏覽7704|回應4|推薦21

文:曾淯菁

「我不想工作;

我不想吃午餐;

我只想遺忘;

然後點一根煙。」

這歌詞出自膾炙人口的法文歌粉紅馬汀尼的《我不想工作》。

剛到法國來時,認識了一位在某大化粧品公司上班的行銷經理A,他告訴我:「我秘書早上九點半到,十一點半去吃飯;下午二點回來,五點一刻就不見人影」從小被教育成要有「勤奮工作價值觀」的我,覺得不可思議,法國人未免太懶散了。想起當年在電視台,可是每天上足十二小時,早上八點提著「美而美」早點進入公司電梯時,經常被主管揶揄:「喲?怎麼一大早粧就花了!」原因是皮膚太疲倦,所以化粧品都黏不上去。

但在法國,即便是世界末日,好像也不會加快這個國家的步調。去郵局或銀行,不管人有多少,辦事員若想和同事聊天,再多排隊的人潮都阻擋不了她。約看專科醫生,絕對不可能像台灣一樣隨到隨看,等上一、兩個星期,司空見慣。朋友的母親最近食物中毒被送進醫院急診室,枯等了四個小時,才有人來處理!他笑說,沒病都等出病來!難怪最近法國總統薩柯奇打算將「快樂」納入經濟成長率的計算當中,因為只有這麼做,法國的成長率才會好看些。在法國生活,對我而言就像是太空漫步。

然而當我越深入法國人的生活,越了解到法國人看起來懶,並不只是因為拉丁人「工作是為了享受人生」的價值觀,而大抵要歸咎於沈重的社會福利制度,法國是一部「操作手續太繁複」的電腦,必須重寫程式,重新「開機」與「設定」。法國人懶,不能怪他們!

以開公司為例,兩年前我有個開公司的點子,於是說服ERIC和我合夥,公司開了之後,每三個月就接到國稅局的稅單,但因為市場環境改變,公司根本沒有營業事實,只是名義上存在而已,去年底於是決定將之關閉。在美國,公司的開關,很多時候以網路申請,或郵件方式處理即可,費用不到一百美金;但在法國,程序複雜到要請律師和會計師,我們一共花了「六千一百歐元」,買了一個絕對不要在法國作生意的教訓!法國政府,根本就是個錢坑。

「法國人儲蓄,是為了繳稅!」一位朋友說的好。難怪已故知名歌手Serge Gainsbourg多年前曾在電視上當著千百觀眾的面,不忌諱得罪稅捐機關,焚燒一枚五百元法郎紙鈔,等到紙鈔被燒地僅剩兩公分見方時,他說:「這就是扣掉74%的稅後,剩下來的錢!」

記得頭兩年在法文學校上課時,曾和法文老師有一段辯論,當時因修改退休法踫上大罷工,老師得走路兩小時到學校上課,我一方面同情他,一方面不屑地說:「在台灣,除了公務員,根本沒有所謂國家給付的退休金,大家都是自己存錢退休!」我義正嚴詞地說。然而現在想起來,自己真是愚蠢,如果我也在法國的系統裡繳稅,我還會有存款嗎?

如果認真工作賺來的錢,都被政府偷走了!還有必要認真工作嗎?

法國人的懶,不是出於自願,而是制度的產物。勤奮的法國人,真的到處都是。如果你看到法國人懶惰的一面,請設身處地的想,如果你跟他們有一樣的政府,搞不好比他們更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udiatseng88&aid=152611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還算好的罷?
2008/01/12 09:17

聽說丹麥的年輕人享盡社會資源栽培

個個都是傑出的多語國際人才後

就...用腳走路, 去歐洲其它國家工作定居了

真慘

比起來, 疲氣那麼傲的法國人

想必沒有其它歐洲國家的企業要雇用罷?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投
2008/01/11 09:41
贊成票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朽
2008/01/11 00:21
不想工作?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736122

懇請不吝賜教?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繼續加油!
2008/01/10 19:43

仔細看了一遍,發現妳文筆本來就不錯,

既便是描述情景與過程,也絲絲入扣

寫得很好,繼續加油!